当前位置:

上港为何更名“上海海港”?港口足球,是一张城市名片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1-15 10: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330.jpg

澎湃新闻 报道

中超俱乐部的“中性化名称”正在稳步推进。

根据国家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已经在1月13日改名为“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上港新中性名“上海海港”完成工商登记。

目前,中超有9家俱乐部已经确定新名称——广州队、广州城、江苏队、上海海港、上海申花、山东泰山、天津津门虎、深圳队、大连人。

细分的话,广州队、江苏队和深圳队属于“属地命名”同一类型,申花和泰山属于沿用老名称,上海海港和天津津门虎属于重新命名——津门虎的争议不大,倒是外界一直对上港新俱乐部的名称,存在一定的疑问。

1月8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称,中国足协职业俱乐部名称专家审核小组经过三次全体会议讨论,在8日向58家中超、中甲、中乙及中冠升级俱乐部发出书面回复,超过80%的俱乐部申报中性名称符合相关文件要求。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上港俱乐部在去年12月底之前已经申报了新名称,初审已经通过,属于“80%”之列。

其实就在外界曝光新名称前,上港俱乐部就表示,新名称一定是能代表上海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的。

在俱乐部看来,上海港代表着上海城市形象,如德国的汉堡、英格兰的利物浦,近邻日本的横滨——全世界有很多著名的港口,足球同样是他们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新名字有一定的特色,也表明了我们坚持搞足球的决心。希望上海海港队能好好打造自己的历史。”一位上港俱乐部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但也有上港的拥趸认为,同城另一支球队确定叫申花的前提下,这次改名应该是上港改叫或者抢占“上海队”的最好时机。而之前业内也有消息传出,上港会和恒大一样,就使用完全是地域名称的队名——上海队。

不过,最终上港也没有使用上海队这个名称。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一方面上港认为从历史和传承方面来说,俱乐部还不能完全承接整个上海足球的历史。

同时,上港方面也考虑到了一旦改名上海队,这势必会引发更多的争议和矛盾。

经过权衡后,上港新名称确定为上海海港——新俱乐部注册信息中还传递出一个细节,从根本上说,全新俱乐部最早的起源是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2005年12月25日,还在崇明岛十年磨一剑的徐根宝为了给王燊超、吕文君、颜骏凌和武磊这批基地最早的球员更多比赛机会,成立了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而全新的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在工商注册信息中俱乐部成立日期,也正是2005年12月25日。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