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疫情的黑暗隧道中 体育是尽头的曙光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03-31 09:2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时间确定了,运动员和从业者悬着的心总算能够落地。

在疫情之下,奥运会虽然延迟,但人类的运动精神却不会迟到——体育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习惯,成为全人类战胜疫情的希望和动力。

澎湃新闻体育部从今日起推出“东京奥运,延期之后……”专题,从奥运延期的经济问题、赛程安排考究、运动员故事、奥运保险业务、志愿者火炬手生态、日本普通人生活等多角度呈现奥运延期后的世界。

运动的力量无处不在,在疫情的黑暗隧道中,我们依旧高举体育的火炬。

澎湃新闻 报道

在奥运延期的消息官宣后不到一周,一切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30日晚间,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宣布,2020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经历了此前长时间的挣扎和博弈之后,如今东京奥运会终于让人们看到了效率与决断,或许正如奥委会主席巴赫描述的那样:“人类正身处黑暗的隧道中,2020东京奥运会可以成为这条隧道尽头的曙光。”

在一场全人类的灾难面前,体育赛事可以停摆抑或延期,但体育精神恰恰更需要以一种积极面对的方式来唤醒和重塑

平心而论,东京奥运确定延期的时间框架并不让人意外,过去几天诸多日本媒体已经先后透露了东京奥运在2021年的具体举办时间,与眼下官宣的消息并无出入。

很显然,无论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在延期的问题上并非突发奇想,而是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与磋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天前延期官宣的一刻,巴赫曾经谈到所谓的“四周评估期限”,也就是说,东京奥运的时间确定最晚可能出现在未来四周的最后时间节点,眼下“时间”迅速出炉,似乎又有其深意?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一个确定的时间框架,能够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比赛;此外,新的筹备工作也将顺利进行。

听上去,其意有二——在“不晚于明年夏天举办”的前提下,7、8月份的东京奥运争取到了最充足的“疫情缓冲期”,给未来可能涉身其中的运动员和观众吃下了定心丸;更重要的是,越早确定比赛时间,可以为延期后的奥运筹备越早重启创造条件。

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体育太多的混乱与不安,每一个事件中的不确定因素都会带来更多的恐慌。国内知名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就谈到,人们渴望看到一种“确定性”,这有助于恢复秩序,从这个层面上看,从奥运敲定延期到迅速确立新的比赛时间,都属于众望所归。

眼下,与其说是为筹备工作多争取一个月的时间,不如说东京奥运在最困难的局面下尝试给予全世界、给予所有人信心,而这恰恰是奥运会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应当承载的使命:

以最快的时间通过重新修订的时间表进入人们视野,奥运精神的火花不泯不灭

我们最熟知的奥运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其实源于顾拜旦(现代奥运之父)的好友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迪东,顾拜旦本人则更愿意解释为,“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并不是征服,而是拼搏……”

奥运会之所以源远流长,皆因其中闪耀着的人性光辉。

都说体育无关生死,但东京奥运用“延期”的方式告诉世人——体育有关生死,为了人类的健康与安全,奥运会可以延期,但延期并不是妥协,相反,是为了帮助全人类更好战胜疫情。巴赫眼中,当来年东京奥运成功召开时,将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最好证明。

因为延期,你可以说2020东京奥运按下了暂停键;因为比赛时间的重新确立,你同样可以认为,东京奥运进入了一个新的蓄势过程中,对于饱受疫情折磨的全人类而言,这是一盏能够给予期待和希望的明灯。

当下奥组委确认,所有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将在明年继续保留奥运会参赛资格;东京奥组委也表态,已经售出的门票可以在延期后继续使用,如果由于时间变更无法继续使用门票的观众可以办理退票。

而随着东京奥运会定于明年7月至8月,不到两个小时,世界田联发布声明,将原定2021年8月在美国俄勒冈州尤金举行的田径世界锦标赛延期一年至2022年举行;随后国际泳联和世界羽联也分别表示,202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和2021西班牙羽毛球世锦赛都将讨论改期比赛的替代方案。

这注定是奥运史上值得铭记的一段日子,奥运会中的各个利益主体都在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做着各种努力与牺牲,其他单项赛事也在为奥运积极“让路”。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一届迟到的奥运会,却史无前例地最有可能将奥运所要传递的团结、平等、合作展现得淋漓尽致。

疫情之下、赛场之外,体育再一次证明,它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