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训不停练 湘鲁两地国跳棋手线上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周楚卉 编辑:韩先敏 2020-02-17 16: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4.jpg

本次比赛,青岛选手王艺晓(右)和爷爷王安德(左)一同上阵参赛。本文供图/李春梅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记者 符洹雨 通讯员 周楚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这次寒假变得格外漫长。特殊期间,孩子们的国际跳棋训练该如何开展,这是摆在很多教练面前的现实问题。停训不停练,在湖南省国际跳棋项目负责人李春梅和全国国际跳棋著名教练张义森的组织下,2月4日至2月13日,湖南、青岛两地的国际跳棋爱好者举行了网络对抗赛。

本次比赛由李春梅担任裁判长,张义森担任编排长。为鼓励棋手参赛,张义森贡献出了珍藏版书籍作为奖励——第一名,国跳世界冠军契左夫的签名书一本;第二名,女子国跳世界冠军坦斯库支娜的签名书一本;第三名,由张义森本人翻译的国跳相关签名书一本(尚未正式出版)。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28名棋手参赛,双方都派出了全国第四届智力运动会参赛队员。其中包括:湖南队选手周楚卉、段宗昊、袁博文、邝轩毅、罗梓心、容嘉荣,青岛队选手董子平、王艺晓、刘恩全、孙英朗、于承玄、董如吉等。可别小看了这些棋手,这其中有全国冠军,更有亚洲冠军。参赛选手上到70多岁,下到6岁,既有爷孙上阵,也有父子兵,可以说,本次比赛是一次硬实力的交战,也是新老棋手之间的传承。参加比赛的小选手多为2010年后出生,他们将成为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跳比赛的后备力量。

红2.jpg

湖南选手邝轩毅正在比赛。

比赛自2月4日开赛,战至2月13日结束,中间每天一轮。比赛期间线下编排,线上对战,最终赛果在赛事QQ群内及时公开。比赛中,选手们很好地展现了国际跳棋棋手的比赛素养——坚持到底、永不言弃、奋力拼搏。过程中,棋手们除完成自己对局外,还可观看其他棋手的对战,这让每位选手既有比赛的紧迫感,又能时刻体会观棋者的思路碰撞,从而不断完善棋路思维,增强棋力水平。最终经过激烈角逐,青岛选手董子平、湖南选手周楚卉都以6胜3和的成绩领跑榜单,不过董子平的小分略优于周楚卉,组委会最终判定董子平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红1.jpg

张义森进行棋局讲解。

赛事期间,全国国际跳棋著名教练、青岛张义森每晚还组织了棋局讲解活动。“这次比赛,我认真观看了每一个选手的表现和每一局比赛的棋路。到了晚上,我会把我认为很精彩的对局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帮助选手们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自我。”张义森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实现了“停训不停练”的目标,选手们在比赛中收获颇丰,特别对于年轻棋手的成长来说有很积极的意义。

红3.jpg

年仅9岁的青岛选手聂至柔。

“爸爸,这次比赛我很开心!我以后还想报名参加。”赛事落幕后,年仅9岁的青岛选手聂至柔在爸爸聂向锋的指导下,完成了本次比赛的小结。聂向锋表示,十分感谢李春梅、张义森两位老师,让孩子在比赛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希望这样的比赛能组织得更多一点。

附:《我和爸爸共同完成的小结》

文/聂至柔

开局即巅峰!这句话来定义这次比赛,我觉得非常贴切。前3轮,我先后对弈容嘉荣、战何鑫、刘恩全。这些选手对我来说都属于“大神”级别,不过因为对方的失误,我取得了2胜1平的成绩,惊讶得让俺爹的下巴都跌掉了。哈哈!我觉得这3局比赛,对方都走得不太好,可能是小看了我。我自己觉得,棋的内容比以前还是有提升,机会抓取的能力还不错,领先后应对得当。

从第4局开始,进入了连续输棋的局面。无论是最终拿了冠军的董子平,还是段宗昊、邝轩毅等高手,我实力上确实还不如对方,输棋很正常。不过,我与董子平的对局能够战斗到残局,甚至有机会逼和,我自己还是比较高兴的。

第5轮与湖南选手段宗昊的对局有点可惜。开局被炸弹打击,中局逼其成王,送3打2成王,算是这次对局中走出来的最漂亮的打击。最后比赛进入残局,我走好了就有机会和棋,可惜时间有些紧张,用王棋捉子时不慎被吃,有点可惜……

连续输棋,我心态有些受影响,专注度有些下降。第6轮对战邝轩毅,开局对方使出桩子局面,我的应对有些混乱。到了中局转残局阶段,局面稍有落后,可以下,但走出了一步杀。这是我参加本次比赛,下得最臭的一盘……

回头看这次比赛,我有一些自己的体会。

谈收获:

一、自信心提升,这次比赛让我有机会对抗大哥哥、大姐姐们。我的水平跟他们还有很大差距,但自己认真下,还是可以与之一战的;

二、通过比赛检验,看到了我自己前一段练棋的成果,尽管最终成绩不好,但我不会气馁。

谈问题:

一、过去半年对局太少了,对各种棋形和变化掌握得还不够熟练;

二、30+10的对局,几次出现了时间恐慌的问题,说明了我平时对快棋的训练还不够;

三、还是出现了“一步杀”的错误,一定要改变一些不好的习惯。

谈打算:

一、后面我要继续夯实基础,反复练习基础残局和两三步杀,按张老师的话来说,就是练到吐,练成直觉,看一眼棋形就知道该怎么办;

二、在此基础上,开始系统学习开局、桩子、中路攻击等基础战略层面的内容;

三、坚持每天一盘有质量的对局,将自己的行棋习惯彻底转到深度计算上来;

四、日常对局以慢棋为主,适当下下快棋,培养棋感,增强应对时间恐慌的能力。

嗯嗯,还有很多,总之我会继续努力的!福小妞,加油吖!(●'◡'●)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周楚卉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2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