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飞机急剧下坠的弧线 绝杀了我的整个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01-27 15: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龙腾 报道

黑夜过去,不断有人从睡梦中起来。

“希望你能多睡会儿,晚点再看到这条新闻。” 到底是什么新闻?一醒来,睡眼惺忪地看见手机跳出来的标题,有“科比”和“去世”的字样。接着,就是新闻推送、微信红点、来电提醒……看完无数朋友发来的消息,整个人都呆在了原地:我X,这TM是真的吗?

然而现实就是如此:你从凌晨4点的洛杉矶醒来,又在北京的凌晨4点离开。凌晨四点的太阳,再也看不到科比了。

异样的春节,意外的离去,分外的不真实。所以,当同事让我随便写一点什么时,我缓了一个小时,甚至不知道从何写起。

那就从新闻看起吧,人们涌进斯台普斯,悼念着他们昔日的英雄;正在进行的NBA比赛,双方各自用一个24秒违例,8秒违例,致敬着曾身披24号与8号队服的他;詹姆斯在机场抱头痛哭;欧文痛苦到无法比赛;无数球星在赛场上相拥而泣;内马尔进球后没有庆祝,比出了24的手势……

在我的印象里,科比就应该是一直挺立着的。科比应该没有脆弱,科比应该没有怨言,科比应该没有退缩。应该,就像他最后保护他二女儿一样。

凌晨的4点,整个城市还泛着微微的灰蓝色,一切都是静止的,应该只有跑过街道的他和偶尔拂过的清晨的风。

关于科比最初的记忆,一切都要从那场81分说起,那是我第一次全场看完科比打球。之后,我便疯狂地模仿那个张扬的少年,运球、变向、急停、后仰。我可以整个周日,从早上7点练到黄昏日落。直到有人开始喊我“科比”,这个称号也从高中带进了大学。还记得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院队里,跟人争24号的队服的场景,当然最后还是我赢了。再到工作,我也依然喜欢周围的同事这么喊我:“科比,稿子改好了发我下。”

你可能听过什么是曼巴精神,但你或许不知道什么是曼巴精神。那就跟你讲个故事吧。

科比并非从一开始就是故事的主角。那串列举他荣耀里的每一个数字,都是他自己一步一步拼出来的。进NBA,前150场比赛里一共只打了7次首发,季后赛连续三记三不沾,甚至一直到年少成名意气风发的三连冠期间,他还一直活在奥尼尔的阴影之下。

跟奥尼尔分道扬镳,经过漫长挣扎与蛰伏,终于在2008年迎来总决赛证明的时刻,却遭受了最刻骨铭心的一次失败。他输给了宿敌,绿衫军凯尔特人,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在自己眼前夺走了一切。在那之后,就是最传奇的一段复仇之旅。09年轻取魔术,10年紫金与绿衫再次相遇总决赛,那是一轮伟大的系列赛,战至抢七大战最后一秒分出的胜负,那简直是最好的剧本。

然而2013年,对阵勇士那一倒,那个无所不能的科比就消失了,仿佛渐渐陨落,慢慢告别,就是科比的在NBA最后的一程。但是,2016年4月13日,职业生涯告别战,单场60分,只一场狂欢,便抵消了无数日夜的期待。至此,科比的篮球故事,才正式落幕。

一入湖人,终身紫金。效力20年,5次总冠军,18次全明星,还有无数耀眼的数据,惊天绝杀,历史排名。原谅我不记得了,那些静止的数据,诠释不了科比,当然这是我一相情愿的想法。我想你最想做的是跟乔丹再打一场吧,你可知,我无数次拿NBA2K模拟你跟乔丹单挑的过程,每一次都是你赢啊!

我还想写点什么,关于科比的纪录、言语、瞬间……仿佛他不是那远隔重洋根本不知我的存在的球星,而是一位我的多年老友,他的一切我都那样熟悉而清晰。但是又好像什么都忘记了,记忆中的科比,只有那张脸,那个眼神,那个背影,还有那个伴随着“Mamba Out”的飞吻。

当科比退役之后,因为他我有意无意地跟NBA赛场保持距离,能刻画的关于他和NBA的新内容日渐稀少,其他内容对我而言,就只是很难带入感情的冷冰冰的画面而已。我只喜欢在科比的集锦里,一次次看那美如画的瞬间。

现在依旧是恍然如梦,很多人都在乍然离场,很多事没有来日方长,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初春,科比的猝然离世,不禁泪涌,不知所言。

那飞机急剧下坠的弧线,绝杀了我的整个青春,甚至不给读秒的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1/27/6652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