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女学霸夺电竞世界冠军 李晓萌专访:有梦有爱终不晚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朱翃 许东远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11-18 21: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jpg

中国女学霸李晓萌夺电竞世界冠军。图/网络截图

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朱翃 许东远)娃娃脸、腼腆、可爱和率真是李晓萌给人的第一印象。即便拿下了电竞世界冠军,生活中的她依然是个1996年出生的小姑娘,训练比赛之余不可缺少逛街、美食和爱情。但对于中国电竞的发展来说,李晓萌的横空出世,或许会证明女性同样可以在电竞行业有立足之地。

本月来自上海VK电竞俱乐部的李晓萌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以3:0横扫美国选手布莱恩·伊,赢得《炉石传说》全球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李晓萌不仅是首位在暴雪嘉年华夺得个人赛冠军的国服选手,也是《炉石传说》项目电竞史上首位夺冠的女选手。

“拿到这个冠军还是很惊喜的,我觉得自己能进四强,但是夺冠还真没想到。”李晓萌对记者坦言。的确,20出头才接触电竞,正式进入职业电竞才一年半就能拿下世界冠军,这样的“神话”是谁也不敢想的。

李晓萌是一位非常特别的电竞选手——相比16、17岁就进入职业战队的电竞选手,彼时的她还在奋战高考。受到律师父亲的影响,李晓萌高考从新疆考入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大二时才刚开始接触《炉石传说》这款电竞项目。谁也没想到,这让她的人生发生了转变——父亲所期待的“女律师”变成了电竞项目的“女武神”。

“刚开始就是打着玩,后来战绩还不错,就想着打个比赛玩玩。”李晓萌回忆说,自己的“出道”是阿里体育主办的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2017年WESG重庆站《炉石传说》项目设立女子组,李晓萌夺得亚军。后来在《炉石传说》国服运营方网易电竞主办的黄金公开赛,李晓萌再次获得亚军,这让她第一次认真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法学专业我并不是很喜欢,我想去追求自己的电竞梦想。”

女孩子想要进入职业电竞圈谈何容易。当初毕业在即,家人反对,其他俱乐部又婉拒其加盟,一度让李晓萌四处碰壁。“一开始我想,拒绝就拒绝吧,也没什么。结果两天后,我听说对方把比赛的季军给签了,心里一下子就很不开心:我是第二名,那人是第三,我的实力更强,为什么不签我?想来想去,还是因为女生的身份。”李晓萌说。

但在最艰难的时刻,她的好友兼教练鼓励着她,VK俱乐部也向她抛来了橄榄枝。VK俱乐部创始人周学柱告诉记者:“我们要打造一支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电竞队伍。签下李晓萌,我们看中的就是她的潜力和一股子韧劲。”

随着李晓萌夺冠,成立仅半年的VK俱乐部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作为一家没有赞助的俱乐部,VK承担队员参加比赛时所有的差旅费用,他们在比赛中赢得的奖金也无需和俱乐部分成。

上海良好的电竞人才培养氛围同样让李晓萌“定心”。2018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电竞运动员注册制,为选手解决了后顾之忧——注册运动员身份能更好保障电竞运动员在上海的生活、工作,也为他们提供一条畅通的人才发展之路。

“我是个‘紧张型’选手,一紧张手就发冷,因为紧张忘了带比赛耳机,因为紧张比赛前一天晚上都睡不好。”李晓萌笑着回忆自己的“菜鸟赛季”,“职业的训练和比赛还是很枯燥的,每天训练自己的卡牌组合,反复研究对手的比赛视频,好在自己喜欢不算太无聊。我比较擅长调整自己,休息时间逛街、吃东西、看电影,跟别的小姑娘一样。”

“我为自己是一个女孩而感到自豪,我不知道有多少进入电竞领域的女孩碰到过类似的遭遇,但相信我的这次夺冠能给她们带来信心,鼓舞她们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继续拼搏。不要在意别人发出的杂音,勇敢地走下去,你一定可以的。”李晓萌说。

李晓萌的成功,不仅是因为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也因为中国职业电竞正迎来一个更良性和完善的发展时代。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朱翃 许东远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