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超观察:广州恒大3球“险胜” 9连胜之余显隐忧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9-07-17 09: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717090501.jpg

广州恒大淘宝主场大胜大连一方,取得联赛9连胜。图/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7日电(卞立群)凭借保利尼奥的帽子戏法以及埃尔克森最后时刻的锦上添花,广州恒大4:1“险胜”大连一方。 如此大的比分似乎与“险胜”这个词不太搭,但就比赛过程而言,恒大赢得并不轻松,甚至可以用侥幸来形容这场胜利。在取得9连胜、避免从争冠集团掉队的同时,球队也现出隐忧。

又一场“名不副实”的3球大胜

在上一轮比赛中,广州恒大客场3:0战胜天津泰达,虽然比分看似完全一边倒,但无论是绝对机会还是场面上,广州恒大都处于下风,比赛进程极为艰难。本轮回到主场,广州恒大面临着比上一场更为艰难的局面。

在战术大师贝尼特斯的治下,大连一方开场采用了恒大近期惯用的保守式踢法,在防守端变阵为5后卫。面对密集防守,坐镇主场的恒大并无太多办法,反倒是给了对方卡拉斯科以及博阿滕两位外援极大的反击空间。第11分钟,恒大城门告破,球队面临主场落后的被动局面。好在16分钟过后,杨立瑜在边路助攻保利尼奥及时扳平了比分。

此后的比赛中,虽然恒大在场面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双方在射门以及绝对机会上基本战成平手。在下半场中段,若不是门将刘殿座的神级发挥,恐怕球队又要陷入落后局面。在恒大局面愈发不利、可能因为一场平局从争冠集团掉队之时,保利尼奥抓住对方秦升禁区内的失误,打进反超一球。天河体育场瞬间爆发出巨大的庆祝声浪,卡纳瓦罗以及球员们的宣泄式庆祝,也体现出反超比分的不易。

在丢掉第2个球后,体能本就枯竭的大连一方球员,心态防线也有所崩塌,补时阶段广州恒大抓住这一弱点,连进两球将比分扩大为4:1。尤其是埃尔克森最后时刻的读秒进球,对方后卫球员已经基本不设防。如此大胜,并不能完全反应出比赛的进程,如此胜利,也有一定侥幸意味。

危急时刻保利尼奥再次挺身而出

人员不整的恒大在本赛季一直表现得较为“挣扎”,在亚冠与中超赛场中,他们多次在逆境中艰难突围。无论是进入亚冠东亚区4强,还是在联赛保持在争冠集团,保利尼奥绝对是球队的最大功臣。

在一个月前与上港的争冠大战中,正是保利尼奥的梅开二度,恒大反超上港占据联赛次席。在与鲁能的亚冠1/8决赛次回合交手中,保利尼奥客场先入一球奠定优势,在被鲁能翻盘之后,他在最后时刻打入绝平进球,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最终艰难晋级。

保利尼奥的进球带有一定偶然因素,但这也是极大程度靠积极拼抢得来的。动图为保利尼奥打进关键反超进球。

此役对阵大连一方,保利尼奥及时扳平比分,在比赛最后阶段凭借不惜体力的逼抢迫使对方失误,从而打进反超进球。在对手反扑之时,保利尼奥完成帽子戏法稳定军心。本场比赛的重要节点上,都出现了他的身影。在球队很大可能掉出争冠集团的危急时刻,保利尼奥再次成为胜利天平倾斜的重要砝码。

虽然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但这种拥有大心脏、经常以无解方式为球队建功的超级球员也是这项运动不可缺少的元素。在与哈姆西克、卡拉斯科这两大超级外援的交手中,保利尼奥取得完胜。作为全中超首屈一指的外援,保利尼奥无疑是恒大争冠路上最重要的武器。

9连胜之余有隐忧

凭借着本场的“险胜”,广州恒大完成9连胜,是目前中超拿分态势最为迅猛的球队。但在高光表现的背后,球队还是展现出一定的隐忧。进入下半程以来,恒大所面对的天海、泰达以及一方,并不是现阶段中超的强队。但球队在其中的2场比赛开场阶段先丢球,与泰达一役若不是门柱帮忙,恐怕也难逃开局先丢球的不利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球队容易出现慢热。

且从场面来看,恒大面对中游球队时并没有展现出极强的统治力,都依靠较为侥幸的方式取得胜利。虽然拥有保利尼奥这样屡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球员,但毕竟相比于稳定状态下的赢球,这种赢球方式让人缺乏一定的“安全感”。

相较于国安极具控制力的踢法,恒大给人一种“不安全感”。

从近两场的比赛开看,回归后的埃尔克森远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在场上的作用较为有限。在这一问题上,主帅卡纳瓦罗赛后坦言埃尔克森并不在最佳状态,表示8月份有间歇期可以用来调整。

但对于恒大以及埃尔克森来说,留给他们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8月底间歇期之前的4场联赛中,恒大将迎来与广州富力的同城德比,同时还有客场与鲁能和国安的强强对决。加上期间与上港的足协杯1/4决赛,未来一个月内的成绩将成为恒大本赛季重要的转折点。对于本赛季屡屡从逆境中神奇突围的他们来说,接下来的考验可谓不小,埃尔克森适应的快慢,也许将成为重要决定性因素。(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