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CBA:一数据“沦为”史上最低 这是为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12-06 11: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6日电(李赫)12月6日晚上,CBA常规赛就将重燃战火。回溯新赛制首个赛季的第一阶段比赛,除了上海队惨遭绝杀、新疆广东史诗大战、以及阿联刘炜相继得分破万等等的“感性认识”,还有必要有一些“理性认识”——下面这些数字,也许会对助你对联赛有更全面的了解,特别是一项数据“沦为”历史最低点,或许折射出这个大变革赛季的某些端倪。

  15连胜:多项最高帮助广东登顶

  第一阶段的比赛是属于广东队的:窗口期前,广东队一骑绝尘。他们以不败的姿态豪取15连胜。将与广东队有关的数字详细展开,你就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些的。

  进攻端他们摧枯拉朽,场均轰下119.3分位居联赛第一,其中广东队有9场比赛得分超过了120分,4场比赛甚至达到130+,他们得分最高的一场比赛单场轰出了142分。

  同时他们平均52.4%的投篮命中率也是联赛最高,场均三分命中率41.9%同样冠绝联盟,同时他们场均23.8次助攻也仅次于广厦队排名联赛第二。

  另外几乎所有与进攻有关的数据统计,他们都排在前列,他们快速灵活的打法甚至被称为“CBA勇士队”。

  56.85%主队胜率:历史新低展现联赛竞争

  广东队在新赛季首月展现出了不可思议的竞争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联赛就失去了悬念。根据CBA公司赛事运营部总监方伟向媒体公布的数据,在前15轮进行的149场比赛中,加时赛就有9场,其中双加时1场,占比6%;分差在5分以内比赛37场,占比24.83%;分差在3分之内的23场,占比15.43%。而上赛季常规赛这三项数据的占比分别为:4.73%,21.57%,13.15%。

  另一个角度,前十五轮,主队胜率平均56.85%,低于2017-2018赛季同期的67.08%和常规赛的63.16%。前几个赛季常规赛主场胜率最低的一个赛季是2014-2015赛季的61.32%。

  也就是说,自有这项统计开始,主队胜率从没低于过61%,而在本赛季赛制改革的背景下,这一数据历史性的降低到了58%左右。

  曾几何时在双循环时代,“客场输了没关系,回主场再找回来”的念头和现象不复存在,主客场胜率趋平,球队间竞争也更加激烈。

  93.43%正判率:配套机制提升裁判水平

  CBA的裁判水平一直是球迷们口诛笔伐的对象,不过本赛季,关于裁判的讨论相比以往少了不少。这源于更专业的管理和更严肃的态度。

  根据CBA公司提供的数据,第一阶段的15轮比赛,联赛运营部裁判办公室共选派60名裁判,完成了447人次的临场工作。

  通过完善管理办法,丰富裁判监督系统,成立裁判督导组等措施,联赛裁判员在正确判罚率方面的数据有明显改善。前十五轮,60名裁判员的平均正判率为93.43%,高于上赛季同期的87.82%。

  同时据裁判督导组成员马立军介绍,如有错判,裁判办公室在每一名裁判在执裁结束后的当晚就会通知到其本人。而新赛季还为裁判设立了降档或限制执法的规定。

  规定要求裁判的正判率不得低于87%,如果因为错误判罚过多而达不到这一数字,将对该裁判实施降档或减少执裁场次等处罚。这都起到了对裁判激励和规范的作用,也让正判率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有了明显的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