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樊振东再夺男乒世界杯冠军 能否领跑通往东京奥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10-22 09: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王禹)2018男乒世界杯,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用四场干净利落的胜利,拿下个人第二座男单世界冠军奖杯,也帮助国乒收复失地。如今,东京奥运会后半程冲刺已经开启,他还能否一马当先?

  决赛战胜波尔以后,当被现场主持人问到将会如何庆祝时,樊振东幽默地回应道:“刚赢比赛还没缓过神来,先把奖领了吧。”而对于这座失而复得的冠军奖杯,樊振东和国乒可以说既熟悉而又陌生。

  此前,中国队在男乒世界杯上,从2010年到2016年已经实现了男单七连冠。但就在去年,马龙在3-1领先的情况下遭波尔逆转,而林高远也在手握6个赛点的情况下败给波尔,最终导致中国队在男乒世界杯上的八连冠梦碎。

  巧合的是,上一个夺得男乒世界杯冠军的国乒运动员正是樊振东,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摘得的首个世界三大赛单打锦标。但去年,当国乒经历动荡之时,樊振东的状态也随之产生起伏。

  2017年的世乒赛、全运会男单决赛,小胖两次输给国乒队长马龙。9月的亚洲杯,樊振东小组赛曾爆冷2-3输给中国台北的陈建安。决赛中,又2-4不敌林高远。两个月之后的瑞典公开赛男单决赛,樊振东再败许昕,收获尴尬的六连亚。

  进入2018年,樊振东的成绩开始突破。他拿到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匈牙利和卡塔尔两站冠军后,又将亚洲杯冠军收入囊中,世乒赛与世界杯两项团体大赛也为国乒摘得桂冠。今年4月初,21岁的樊振东终于登顶男单世界第一宝座。

  如今已经连续七个月位居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他,在第一次以领军人物的身份,获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单和男团金牌,近一步夯实自己在国乒中的核心地位后,也没有放过再次证明自己的绝佳机会。

  1/8决赛4-0战胜古斯塔沃·坪井;1/4决赛4-0 击败萨姆索诺夫;半决赛4-1力克队友林高远,决赛4-1挫败波尔,樊振东一步一个脚印,把国乒“丢失”一年的世界杯冠军奖杯再次收入囊中。

  尽管决赛4-1的比分看似波澜不惊,经验老辣的波尔却在五局对决中,给樊振东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尤其是在第四局中,小胖在8-6领先后被对手连读得分,让波尔以11-9扳回一城。第五局,波尔又在开局阶段,取得比分4-1的领先。

  但这刻的樊振东没有自乱阵脚:“我觉得很正常,前面打得很顺,想到了他可能会有变化,不管是节奏上还是质量上,其实第四局,包括第五局开局,自己(状态)没断,还是值得肯定吧。”

  樊振东的临危不乱正体现出他心态上的成长,无论是调动比赛状态还是场上战术执行和应变能力,小胖也对自己的表现表示满意。在教练王皓看来,弟子的发挥值得肯定。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的比赛樊振东状态经常调动的比较慢,这一段时间比赛,他的投入程度以及一上来的调动做得都比较好,能把开局打好,依靠整体实力一直压着对手,后面就比较轻松。”

  如今,樊振东已经在队内开始挑起越来越多的重任,称呼也从“小胖”变为现在的“东哥”。在帮助国乒收复失地之后,他已经展现出远超于同龄球员的大赛战绩、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但对于志在东京奥运会的樊振东而言,这依然远远不够。

  从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到第二个,樊振东用了整整两年,此刻距离东京奥运会也仅剩最后的640余天,内有马龙、许昕、林高远、王楚钦等球员如狼似虎,外有张本智和、波尔、奥切洛夫虎视眈眈,形势依旧严峻。

  在此情况下,樊振东能否保持状态,在明年的世乒赛和在成都举办的世界杯上打出成绩,将成为参加东京奥运会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和风向标。但无论如何,冲刺的号角已经响起,而后半程的角逐不会比前半程轻松半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