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运知多少:40个比赛项目 一定有你不知道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8-13 09: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雅加达亚运会标志。图/亚运会官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3日电(王禹)经过了近一个月的等待,继《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系列之后,中新网体育再度出击。这一次我们将视线从激情四溢的俄罗斯之夏,转向“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

  代表着亚洲最高体育竞技水平的盛会——亚运会,时隔四年战火重燃。8月18日至9月2日,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关于本届比赛,你又知道多少?

  首先,雅加达成为了继曼谷、新德里后第三个取得第二次亚运会主办权的首都城市。这听起来似乎很酷,但在此之前,关于这一届亚运会由谁来举办,亚奥理事会在中间可是费尽了周折。

  早在2012年11月8日举行的第31次OCA代表大会上,越南首都河内击败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获得了2019年的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举办权。这原本会是越南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亚运会。

  但是好景不长,2014年4月17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宣布,放弃了第18届亚运会主办权。据媒体报道,理由是因为赛事预算大幅超出预期,而大部分的越南民众也不支持。

  于是在五个月后举行的第33次OCA代表大会上,印度尼西亚接办了第18届亚运会,确定第18届亚运会于2018年8月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

  举办地的归属经历了一波三折,而在比赛项目如何设置上同样改动不少。原本雅加达亚组委曾提出过一个39个比赛项目的最初方案,即28个奥运会项目加上保龄球、卡巴迪、藤球、壁球、武术、滑翔伞和水上摩托等11个非奥项目。

  但随着棒垒球重返奥运,国际奥委会又新增了空手道、攀岩、滑板和冲浪,使奥运项目从原先的28个大项增加至33个大项,但亚奥理事会执委会认为还应加上桥牌,以进一步适应未来亚运会的发展方向。

  如今,亚奥理事会决定减少第18届亚运会的部分比赛项目,被取消的部分比赛项目分别为板球、滑板和冲浪。因此亚奥理事会与雅加达亚组委最后确定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为40个,即32个奥运项目和8个非奥项目。

  翻看这份几经更改的比赛项目名单,田径、游泳等自古以来的金牌大户自然不必多说,而排球、乒乓球、篮球等中国的优势项目也都赫然在列,值得关注。然而一定会有几个项目,对于一些体育小白来说闻所未闻。

  1990年,亚洲运动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北京举行。在本届亚运会上有两个项目正式加入——那就是“卡巴迪”和“藤球”。初听“卡巴迪”这个名字,可能会认为是一个舞蹈。但其实它是一项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的体育运动,人们最早以类似的动作来抵御外界的侵袭,后来经过逐渐发展成为一项规范的体育运动。

  比赛开始时双方队员站在己方半场,决定进攻先后。首先进攻的一方派出一名队员到对方半场进攻,进攻队员如果触及某一名防守方队员并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得一分,被触及球员被罚出场。

  如果进攻队员不能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被罚出场,输一分。进攻由双方轮流进行,全场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最终得分多者获胜。一名优秀的卡巴迪运动员无疑宛如三国时期的赵子龙,手持龙胆亮银枪在长坂坡七进七出,大败敌军。

  而藤球则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性并具有很高观赏性的运动。运动员在比赛中要运用自己的脚腕、膝关节等同时夹、顶球,不让球落地,类似我国民间踢花毽子。藤球跟排球比赛类似,所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

  桥牌对于国内的很多90后甚至00后来说,恐怕只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其实,桥牌是扑克中较为高级的一种打法,是两个对两个的四人牌戏。作为一种高雅、文明、竞技性很强的智力游戏,桥牌已经作为表演项目进入过亚运会和奥运会。

  在亚运会中,观众们会见到在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和在船里划的比赛,但你肯定没在运动会中见过在天上举行的项目。滑翔伞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欧洲,一些登山者从山上乘降落伞滑翔而下,久而久之便创立了一个新兴的航空体育项目。本届亚运会共设置了个人定点、团体定点两个小项。

  本届亚运会除了40个正式项目以外,有一个表演项目的入选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今年,雅加达亚运会正式宣布,电子竞技正式成为本届亚运会的电子体育表演项目,《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皇室战争》《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与《实况足球》6款游戏分别入选。

  电子游戏如同游泳、体操、田径等传统体育项目一样出现在亚运会这样的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上,如果放在以前听起来可能会有点难以置信,不过到了今天,电子竞技凭借其在全球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终于开始体育领域获得一席之位。

  毕竟,电子竞技就是一项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此外,本届亚运会的电竞项目前三名将获得奖牌,但不会被记入到代表队奖牌榜中。到了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将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