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斩鸡”阴影下的国脚们:“六块腹肌”科学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7-24 08: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王禹)俄罗斯世界杯刚刚落下帷幕,在此期间,不仅各路豪强球队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就连未能参赛的中国国足也屡次成为调侃的对象。近日,有人曾用“白斩鸡”来形容国足球员的身材,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

  国足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却因“白斩鸡”意外躺枪,让球员们很“受伤”。作为当事人之一,王永珀就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现在要“白斩鸡变辣子鸡”。而国足门将王大雷则干脆脱衣展示自己锻炼成果,用肌肉线条回应。

  23日,现役国脚赵旭日在出席某活动时,也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并非所有运动员都必须有六块腹肌,只有拳击运动员才必须要求有六块腹肌。“大家可能没有机会看到王永珀在力量房里的努力。不能仅凭以前的印象就下结论。”

  此外,赵旭日还透露球队会根据不同球员来制定训练计划,到力量房进行针对性训练,同时还会配有体能教练,以提高球员的运动比赛能力,“我觉得要说队员不练不太可能,不练就没法比赛,而且现在比赛的强度其实很大,所以有一些评论还停留在以前的老思想上。”他说。

  但有网友似乎对此并不买账:“因为六块腹肌不仅仅是六块腹肌,它有更深层的含义,代表训练水平,代表自律程度”。但也有另外一部分网友表示:“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不要随便抹煞别人的努力。”

  世界杯期间,国足三番五次成为舆论焦点,也从侧面反映了民众对于国足关注程度日益提升。与此同时,面对人们不断将国足与世界先进水平进行对比,前国脚曹限东告诉记者,他认为此举并不合适。

  “其实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没有可比性,因为目前中国足球发展,无论是整体水平,还是体育产业的延伸,都没法进行对比。包括现在中超引进了很多大牌,外教也好,外援也好,但最后中国足球的提高要靠我们自己中国人。”曹限东说。

  赵旭日也表示欧洲足坛能够达到如今的高度,也是通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而中国足球则起步较晚,“要看到的是中国足球在一点一点去努力向高水平靠近。不管是现在球员的训练,包括请高水平外援、教练,都是帮助中国足球能够更快提高自身水平。”

  不可否认,随着足球受关注程度日益提升,如今球员们所承受的关注和压力也与过去有着天差地别,谈及此曹限东说:“那个时候我们对于足球的理解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作为球员我们只有一点就是踢好球,仅此而已。而现在我觉得球员接触的事物比较多,在球场上,大牌的教练和球员影响着他们,同时社会关注度也非常高,这就要求我们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赵旭日则认为,高关注度会让球员更珍惜比赛机会。“整个社会大环境里,你所面临的、承受的都是完全不同的。现在关注度比那个年代要高很多,所以球员可能会更加珍惜,珍惜踢球的机会,珍惜比赛。”

  显然,正如赵旭日所言,足球项目并没有任何一项规定,硬性要求运动员一定要求6块腹肌。但从另一方面说,在外界高度的关注下,踢不出令人满意的成绩,才是公众判定给国足的原罪,而没有六块腹肌则是其中的一条“罪证”。

  在不少球迷眼中,它至少代表着一种自律和自我要求,有总比没有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以结果导向的竞技赛场,成绩才是衡量球队成功的唯一标杆。或许国足战绩不佳并非是没有腹肌的错,而拥有腹肌也未必可以帮助快速提升成绩,作为球迷其实大可不必纠结于拥有六块腹肌是否科学,对足球的享受也可以更简单一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