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半决赛是孕育经典的舞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7-09 08: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夺冠大热门法国队。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7月9日电(记者 岳川) 俄罗斯世界杯64场比赛已渐入尾声,32支劲旅中仅剩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四强争锋。半决赛素来是孕育经典的舞台,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留下无数名局。、

  本届世界杯淘汰赛中已出现4次点球决胜。小小的12码点拥有不可思议的魔力,狂喜、怒吼、泪水、悲伤,所有梦想都寄托于此。世界杯的点球决战总令人难以忘怀,而故事的开端正是1982年夏天的那场半决赛。

  联邦德国与法国,两队奉献了世界杯中的首场点球决战。即便抛开这一点,跌宕起伏的剧情也足以让这场比赛永载史册。90分钟战平后,法国队在加时赛中突然发难,特雷佐和吉雷瑟在8分钟内连入两球,决赛大门似乎已为他们敞开。

  但一向以坚韧著称的日耳曼战车并未放弃,临危受命带伤出场的鲁梅尼格用进球鼓舞了全队士气,之后费舍尔用一脚技惊四座的倒挂金钩把球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残酷的点球大战中,法国人的天赋终究不敌日耳曼人的坚毅,联邦德国8-7淘汰对手杀入决赛。

  另一场拖入点球决战的经典半决赛发生在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笑到最后的仍是联邦德国,其对手是宿敌英格兰。

  那是一场极富激情的较量,双方在每一寸草坪上都展开了厮杀,谁也不愿退让半步。下半场联邦德国抓住一次前场任意球机会,布雷默主罚的皮球打在帕克身上折射入网。比分落后的英格兰队全线压上,终于在比赛结束前由莱因克尔扳平比分。加时赛中两队依旧你来我往,各自击中一次门柱,但比分没有再被改写。

  两个小时畅快淋漓的酣斗之后双方不分胜负,点球决战不可避免。之后的故事被一遍遍重放——瓦德尔罚向空中的点球与加斯科因痛心的眼泪。徘徊四强门外,英格兰人一等就是28年。

  1970年世界杯半决赛中也有联邦德国队的身影,但这一次他们倒在了加时赛中。那是一场充满传奇色彩的半决赛,加时赛狂入五球为世界杯之最,贝肯鲍尔脱臼后肩绑绷带坚持比赛的画面成为永恒经典。

  开场取得领先后,以防守著称的意大利队迅速将比赛纳入了自己的轨道。联邦德国队久攻不下,贝肯鲍尔还在下半时第67分钟遭遇右肩脱臼,此时球队已经用完换人名额。

  逆境中足球皇帝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坚韧品格,他用绷带将右臂固定在胸前后继续投入战斗,组织进攻、参与防守,贝肯鲍尔依旧无所不能。在他的激励下,施内林格奇迹般的在补时阶段扳平比分。这粒进球不仅让联邦德国重燃希望,也带来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加时赛——场上球员倾尽所有,双方总共打入五个进球。最终意大利队杀入决赛,但这场半决赛没有失败者。

  1998年的法兰西之夏,崇尚进攻的巴西与荷兰携手奉献了一场历久弥新的对攻大战,双方在半决赛中呈现的高水准至今仍为球迷津津乐道。

  比赛第56分钟,罗纳尔多帮助桑巴军团取得领先。此后荷兰人向巴西队的腹地发起了潮水般的攻势,终于在比赛结束前由克鲁伊维特扳平比分,那是他标志性的狮子甩头。加时赛中双方虽然均未破门,但比赛毫不保守,进攻潮一浪高过一浪。点球大战中,巴西门将塔法雷尔成为球队英雄,他连续拒绝了科库和德波尔的射门,护送巴西队杀入决赛。

  五星巴西队与四星德国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两支球队,然而四年前的那场半决赛令人大跌眼镜。本该势均力敌的一场较量,却呈现出了一边倒的结果。德国队半场打进五球,最终7-1兵不血刃挺进决赛。

  意想不到的进程与难以置信的比分、克洛泽的纪录与东道主的眼泪,围绕那场比赛的种种元素至今仍被人时常提起。两支豪门本有机会在本届杯赛中续写恩仇,但德国队爆冷小组赛出局,未能赴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