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八强各有隐患 捉对厮杀看谁抓住对手命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7-05 09: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蒂亚戈·席尔瓦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7月5日电(记者 岳川) 俄罗斯世界杯八强尘埃落定,巴西、乌拉圭、法国、比利时、瑞典、英格兰、克罗地亚以及东道主俄罗斯,八支球队中将诞生新王。虽然八强实力有别,但在容错率极低的淘汰赛中,没有哪支球队完美无缺、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晋级。即将到来的1/4决赛比的就是谁能抓住对手弱点,祭出致命一击。

  送别24支球队后,此刻再展望夺冠热门,五星巴西当仁不让。巴西队之所以被看好,除攻守平衡及强大的整体实力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球队正处于向上的势头中。从小组赛首战被瑞士逼平,到1/8决赛淘汰墨西哥,桑巴军团踢得一场比一场出色。

  锋线上内马尔、库蒂尼奥、威廉等核心球员或有助攻或有进球,火力全面铺开。赛前为人所担忧的稍显年迈的中卫组合蒂亚戈-席尔瓦与米兰达状态神勇,在门将阿里松身前竖起两道屏障。原本巴西队的攻防中难觅漏洞,然而卡塞米罗的停赛却埋下了隐患。

  卡塞米罗是巴西队防守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他在中场的拦截范围很广,有效缓解了后卫线上的压力。如果对手中场攻击能力不足,或许卡塞米罗缺阵的影响还不大,可偏生比利时队中前场天才济济,开赛以来巴西队防线所承受的压力必将以这场比赛为最。

  老帅蒂特选择的替代人选很可能是费尔南迪尼奥,论个人实力或许他并不逊色,但构筑防守体系显然不是单纯的能力累加,默契、配合均是关键,尤其在后腰位置上。巴西队的另一隐患是右路防守,看法格纳或达尼洛能否能限制住状态火热的阿扎尔。

  对于巴西队而言,如能突破比利时这关则金杯在望,反之亦然。同为夺冠热门,欧洲红魔上轮在淘汰的边缘试探了一番,好在最终悬崖勒马。虽然比利时人迈过了0:2这道坎,可暴露出的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

  其一是中后卫的转身速度,应付日本队都显得捉襟见肘,更不用说内马尔领衔的巴西锋线了。其二是核心球员间并未完全形成“1+1>2”的化学反应,比如在场上位置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德布劳内的表现不如在俱乐部里耀眼。其三是失误,球员需要加强对皮球的保护,不能再让对手轻易打出反击。换言之,若想击败强大的五星巴西,比利时队需要全员处于最佳状态。

  另一支夺冠热门法国队拥有令人艳羡的天赋,但这支平均年龄26岁的队伍缺乏足够的杯赛经验,这是年轻球队的通病。23人名单中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是首次参加世界杯,而不仅仅是姆巴佩、登贝莱、勒马尔、费基尔等青年才俊。具备经验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可以走得很远,可没有经验,同样举步维艰。

  不凑巧的是,法国队1/4决赛的对手是一支经验极其丰富的球队——同为前世界冠军的乌拉圭。苏亚雷斯、卡瓦尼、戈丁、穆斯莱拉,这些队中核心已连续三届携手参赛,在经验上明显高出法国队一截,这将有助于他们在比赛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然而中场创造力的不足,使得乌拉圭队在进攻中不得不依靠苏亚雷斯与卡瓦尼的个人能力。两位球星虽不负众望,双双连续三届世界杯取得进球,可依赖个人的单打独斗毕竟不是历届夺冠球队的惯用打法。尤其现在卡瓦尼还有伤在身,能否赶上1/4决赛仍是未知。

  与乌拉圭队有相同问题的是英格兰,三狮军团有无哈利-凯恩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若不是队长在首场比赛中梅开二度,英格兰甚至可能小组赛出局。此外这支年轻的队伍同样缺乏经验,好在下半区的四支球队半斤八两,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相比俄罗斯和瑞典,乌拉圭、英格兰还是幸运的,他们毕竟拥有能够改变比赛走势的巨星,而这恰恰是两支欧洲黑马所欠缺的。俄罗斯和瑞典在本届大赛中已经展现出了极强的整体性,多数情况下防守组织严密,可即便再细致也难免有百密一疏之时,足球说到底还是需要进攻得分的。复制希腊在2004年欧锦赛中的足迹不是没有可能,可难度太大。没有巨星的加持,就容不得半步偏差。

  因此相较而言,克罗地亚的黑马成色更足,莫德里奇与拉基蒂奇这对明星中场组合给予了格子军团与强队硬碰硬的底气。然而克罗地亚队把握机会的能力着实令人心忧,球队状态也有起伏,闷平丹麦队的发挥明显逊色于三球完胜阿根廷。若想复制甚至超越1998年的辉煌,克罗地亚队需要拿出高水准且连贯的表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