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悲情“十六郎” 墨西哥宿命何时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7-03 1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萨马拉7月2日电(记者 王集旻 肖玖阳)随着主裁终场哨声响起,比分最终定格在0-2,墨西哥再度无缘世界杯八强。

  虽然在对阵豪华之师巴西队之前早有预感,但当宿命真正来临的时候,墨西哥球员的脸上还是写满了失落和不甘。萨马拉体育场外随处可见伤心和哭泣的墨西哥球迷,他们要再等待四年,才有机会陪伴自己的球队向无缘“第五场”的宿命发起冲击。

  想想真有些不可思议,中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曾杀入八强,阔别世界杯舞台十数载的哥伦比亚曾杀入八强,但作为一支传统劲旅、世界杯的常客,墨西哥能杀出小组赛,但就是过不了十六强这道坎儿。

  墨西哥的宿命在中国球迷眼里,被称作“世界杯十六郎”;在墨西哥球迷眼里叫做“第五场魔咒”。他们可以打完小组赛三场比赛和16强战,但就是没有机会打四分之一决赛,即世界杯的第五场比赛。

  输给巴西之后,墨西哥已经连续七届世界杯止步16强(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墨西哥遭国际足联处罚未能参赛),他们上一次闯入八强是在1986年,那一届世界杯墨西哥是东道主。

  本来本届世界杯是墨西哥打破魔咒的绝佳时机,他们在小组赛首轮击败状态堪忧的卫冕冠军德国队,这是墨西哥人首次在世界杯击败德国。第二战2-1胜韩国之后,墨西哥更是领跑小组积分榜。然而小组末战中,墨西哥队却鬼使神差地输给了瑞典,将小组头名拱手相让,保送瑞典去打实力相对较弱的瑞士队,而自己却要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去死扛老对头五星巴西。

  实战证明巴西队打墨西哥的确有一套。在上半场,巴西队明显保留了实力,引而不发,墨西哥则勇敢地向对手的腹地发起冲击,但都无功而返。下半场巴西突然发力,很快就取得突破占得先机。门将奥乔亚高接低挡,神勇扑救,但却未能挡住那最致命的两次击杀。

  巴西堪称墨西哥队的克星,两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就曾分在同一组,当时墨西哥也是凭借奥乔亚的神勇表现同巴西0-0战平,再往前的三次世界杯交锋巴西都战胜了墨西哥队,巴西在那三场比赛里共打进11个球,且一球未失。

  再度无缘八强让墨西哥众将士黯然神伤。前锋埃尔南德斯说:“失败让我们感到难过,虽然我们这届世界杯打得还不错,也算是有尊严地离开,但是失利的滋味还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

  这一仗成就了墨西哥老将马奎斯,此前小组赛中他仅是替补登场,对阵巴西获得主帅奥索里奥重用,首发镇守中场保护后防。这是39岁的马奎斯第五次世界杯之旅,他成为五届世界杯都能首发登场的历史第一人。

  执掌墨西哥队三年有余的奥索里奥坦言,巴西队获胜实至名归,墨西哥需要从自身找原因。“在淘汰赛碰到巴西这种强队太不幸了,整场比赛来看,巴西的确比我们强。墨西哥球员应该更多去海外踢球,积累更多高水平比赛的经验,这样才有可能和顶尖球队叫板”。

  宿命不会永远缠绕,魔咒总有一天也会被打破。

  “是到了革新的时候了,我们都期待墨西哥有一天也可以达到巴西的水准,我们也可以拿到几次世界杯的冠军,”埃尔南德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