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 “大将军”姜君奇归湘记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6-06 17: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像詹姆斯一样扣篮。本文摄影/罗学尧

  红网时刻6月6日讯(记者 罗学尧)2007年,17岁的姜君奇来到湖南打球,并被输送进“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深造。

  十年后,正值壮年的姜君奇带着冠军荣耀回归湖南。加盟湖南金健米业(勇胜)男篮,成为他最毅然的决定。 然而,就在姜君奇满怀壮志备战新赛季NBL联赛时,却被迫停下了脚步。

5月29日,姜君奇在同俄罗斯明星联队的热身赛中受伤,可能缺阵新赛季前几轮比赛。

  5月29日,姜君奇在勇胜男篮系列热身赛收官战中受伤倒地。2018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将于6月10日揭幕,按目前的情况看,姜君奇缺席湖南勇胜与湖北当代的新赛季首战,已是不可更改的事实。

  眼看联赛进入倒计时,却在这个节骨眼上受伤,着实让姜君奇郁闷了一把。“检查没啥大事,但医生嘱咐我还是要好好休养,才能尽快恢复”。

  【1】

  姜君奇的名字,对于熟悉湖南篮球的朋友们来说并不陌生。

  他曾在2008年进入东莞柏宁青年队,2009年升入一队后便跟焦健、娄延东夺得该赛季NBL联赛总冠军,并被输送进“千年名校”湖南大学深造,在CUBS(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大放异彩。

  姜君奇被更多湖南球迷所熟知,是因为他神似“詹皇”的霸气扣篮,扣篮动作舒展夸张,极具观赏性。这使姜君奇早在湖南大学就读时就获封“湖大詹姆斯”的美名。

  此后他没有辜负球迷的期望。在2011赛季NBL全明星周末,NBL全明星队与中国男篮国奥队的表演赛中场休息时间,姜君奇作为NBL明星队球员与当时的中国男篮国奥队员、CBA山西汾酒队员邢志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扣篮对决,最终,姜君奇凭借一记单手扣篮和一记360°转身扣篮,战胜了邢志强勇夺扣篮大赛冠军。

姜君奇进行投篮训练。

  当被红网体育记者问及现在是否还能像詹姆斯一样扣篮时,姜君奇回答道:“我现在也能做到像詹姆斯一样扣篮,但现在年龄越来越大了,所以要注意动作幅度,主要还是怕受伤。”颇有一番“廉颇虽老,尚能饭否”的意味。

  除了扣篮姿势像詹姆斯,姜君奇的身板也像“小皇帝”一般厚实,在国内球员中,拥有如此出类拔萃的身体条件者并不多见。“我大概是从14岁开始越长越结实,吃得也越来越多,可能和我比较宽大的骨架有关系,加上平常训练中我也很注意核心力量的锻炼,所以看起来会比较像欧美球员的体型。”

姜君奇(红衣)上篮。

  这些联系,或许出自一个球迷的本能。“其实我确实从小就喜欢勒布朗·詹姆斯,所以才会像他那样把球拉到脑后扣篮。在陕西信达效力期间,我特意挑选23号也是致敬詹姆斯,今年‘老詹’率克利夫兰骑士队闯进NBA总决赛很不容易,我还是希望奇迹能发生。” 姜君奇说。

  【2】

  “我第一次接触姜君奇是在2008年,当时他的身体条件已经很突出了,18岁不到就能双手扣篮,印象更深的是这个孩子训练很刻苦,待人接物也很有礼貌,生活上能服从球队管理。”

  勇胜男篮助理教练鲁刚说起这位爱徒赞不绝口,而姜君奇也早已把这位辽宁大哥当做恩师:“刚哥在我的篮球道路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他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指点迷津,对我来说就像个大哥。”

湖南金健米业队合影。右四为姜君奇。

  除了鲁刚,在姜君奇的篮球生涯中还有不少重要的人,家庭、女友和历任教练的支持和帮助,都令姜君奇常怀感激。“是他们让我保持着对篮球最纯粹的热爱,让我坚定对胜利的执着和渴望。正因为如此,在最需要自我管理的大学四年,我没有选择沉沦和放纵,我的竞技水平和状态也不断在提升。”

  2017年10月4日,随着陕西信达124-90战胜安徽文一夺得2017赛季NBL总冠军,姜君奇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二座NBL冠军奖杯。回忆起第二次获得联赛冠军的经历,姜君奇说,看见自己的付出获得回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资料图:上赛季在陕西信达效力的姜君奇(蓝衣23号)防守湖南勇胜外援塔克。

  “上赛季,我在陕西信达打球,队友很多都是老柏宁的人,所以彼此都很熟悉,都曾经有过并肩战斗的经历,林科大和湖大体育馆都曾经有我们挥洒过的汗水。所以,去年每次对阵湖南勇胜,大家其实心里都挺别扭的。而来到勇胜的主场,又会觉得这里仿佛像自己的第二个主场一样亲切。”

  【3】

  2017赛季结束后,姜君奇在陕西信达的赛季合同自然到期,湖南金健米业男篮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在长沙开启职业生涯,也在这里度过了最充实的四年大学时光。正因为如此,最终姜君奇还是回到了熟悉的地方。

  “湖南收存了我太多的记忆,在湖南生活、打球的几年,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和恩师,郭少杰、孟鹏、张勇刚、高磊都是我在湖南大学期间的队友,教练是刘惠清、侯霞夫妻。在湖南打球,我更有念想。”

湖南金健米业姜君奇官方宣传照。供图/勇胜俱乐部

  这一次,姜君奇以不可替代的首发大前锋身份回归。在湖南人自己的首支职业球队湖南湘粮国际勇胜篮球俱乐部金健米业男篮,姜君奇将作为开路“大将军”,将对手的防守阵线拉扯撕裂。

  尽管无法出战常规赛的前几轮比赛,姜君奇对新赛季的征途仍然充满期待。“上赛季,我曾在常规赛和季后赛半决赛中与金健米业交手,如今我们金健米业相较于去年进行了新老交替,队员平均年龄上升了,打法也会更成熟。我相信,我们一定不会让湖南球迷们失望。”

重回湖南的姜君奇,将与湖南金健米业的队友们一道,再次为湖南篮球而战斗。供图/勇胜俱乐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