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卡塔尔48支球队能否成行?FIFA要掂量轻重缓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恒志 编辑:符环宇 2018-04-18 09: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京4月17日电题:新闻分析:2022年卡塔尔 48支球队能否成行?

  新华社 记者 王恒志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扩军至48支球队?半个月前这还像个愚人节标题,如今在南美洲足联的提议下,无论国际足联还是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都有了“讨论一下”的想法,那么问题来了,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真的能提前扩军吗?

  世界杯扩军本身早已是定局,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决赛圈参赛球队将增至48支,但显然扩军的支持者们希望这一改革进程能走得更快。提前扩军是由南美洲足联提出的,在预定的扩军计划中,南美洲名额将从4.5个增至6.5个,表面看只增加了2个席位,但南美洲一共只有10个成员协会,这个计划意味着60%-70%的南美洲球队能晋级决赛圈,这一比例在各大洲是最高的,这也就难怪南美洲会“急吼吼”地要求在2022年就实现扩军计划。

  根据扩军计划,亚足联名额将从4.5个增至8.5个,非足联名额将从5个增至9.5个,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名额将从3.5个增至6.5个,大洋洲足联将从0.5个增至1.5个。在这个计划里,前三者获得的直接晋级名额都增幅巨大,大洋洲名额则因为新西兰队的“一枝独秀”变得毫无悬念,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大洲都是扩军的受益者,能早点扩军似乎并不是什么坏事。

  但这一提议要想实现其实困难巨大,其最大阻力显然来自各方面实力都最为雄厚的欧足联。16日欧足联执委会成员克里斯特·奥尔松公开表示,欧洲联赛反对国际足联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增加球队和比赛时间的计划。在扩军计划里,欧洲只增加了3个席位,虽然16席仍是各大洲最多的,但考虑到欧洲整体实力的强大,扩军之后恐怕仍难以避免诸如本届世界杯意大利队、荷兰队等传统强队缺席的一幕,而这样的“冷门”在其他大洲恐怕几乎没有出现的可能了。

  一方面受益不多,但更令欧洲抵制的原因在于卡塔尔世界杯11月-12月的比赛时间,奥尔松说:“我们已经做出让步并同意卡塔尔世界杯在冬季举行,所以我们不同意再延长比赛时间。”要知道,如果2022年世界杯扩军,原定的28天比赛时间至少要增加4天,比赛也要从64场增加至80场,这将打乱一些欧洲联赛的赛程计划,给欧洲联赛带来巨大困扰,这显然不是欧洲人希望看到的。

  从世界足球版图来看,说欧洲足球占据半壁江山并不算过分,由于欧足联的强势,长期以来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之间都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关系。显然,欧足联的公开抵制“杀伤力”巨大,国际足联自然要好好掂量下轻重缓急,在扩军已是定局的情况下,是否有必要为了提前扩军与欧足联“开战”。同时,在距离2022年世界杯只有4年、预选赛开打可能只有1年的情况下,留给国际足联决定是否扩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此外,一旦扩军也会给主办国卡塔尔造成一定压力,毕竟举办世界杯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当然,这对“不差钱”的东道主来说或许是最不成问题的问题。

  而对中国足球来说,扩军自然是利好,但指望靠扩军晋级世界杯也并非坦途,在未来的时间里好好修炼内功、继续狠抓青训,或许有一天才能让出线也成为“最不成问题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