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天才滑手逆袭摘金 冬奥第一个“00后”冠军诞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8-02-12 09: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平昌2月11日电题:冬奥诞生第一个“00后”冠军:这太疯狂了

  新华社记者苏斌、周凯

  凤凰雪上公园的狂风也没能阻挡“00后”少年的横空出世。美国天才滑手雷·杰拉德11日用惊艳的第三轮表现征服了裁判,逆转摘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位“00后”奖牌获得者。

  杰拉德2000年6月29日出生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附近的罗基里弗。只有两岁的杰拉德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单板滑雪体验。或许出生在一个拥有七个孩子的家庭里,让杰拉德从小就有了竞争意识。开始懂事的他渐渐明白,如果不去努力,自己在这个家里得不到太多关注。

  受限于俄亥俄州的自然条件,杰拉德在单板滑雪上的天赋尚无太多用武之地。这一情况在2007年冬天发生了变化,一直喜欢山地的母亲决定全家人迁到科罗拉多居住,七岁的杰拉德终于找到了施展单板滑雪才华的天地。

  杰拉德一家在自家后院建了一片花园,把座椅作为障碍物,这里成了杰拉德与当地其他单板滑雪运动员训练的场所。杰拉德还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过这片训练场地。“我从未想过会在自家后院练习障碍技巧,期间也受过伤,包括脑震荡,确实有点危险,”他回忆道。

  后来杰拉德一家又在克利夫兰与科罗拉多两地间反反复复搬了几次家,杰拉德的几个哥哥渐渐看出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天赋,建议他试一试美国国内的一些选拔赛。

  杰拉德开始走上通往奥运赛场的轨道,从全国选拔赛开始,他踏实迈出每一步,最终在2016年进入职业领域,还参加了极限运动会。

  即便转战职业赛场南征北战,杰拉德的后院训练场也从未关闭过。这还是杰拉德妈妈的主意,她告诉儿子,“不,我们要继续开下去,相信我”。

  相比很多在首届冬奥会就登场的项目,坡面障碍技巧极为“年轻”,四年前才在索契完成奥运首秀。索契摘金的考森博格从单板滑雪领域退役后,杰拉德成为美国在该项目上冉冉升起的新星。

  通过2018年1月在科罗拉多举行的一场选拔赛,杰拉德拿到了通往平昌冬奥会的门票。

  各处参赛的杰拉德只能通过网上课程继续他的高中学业。他曾表示,如果没有成为单板滑雪运动员,或许会考虑从事滑板运动,那样受到的条件限制会更少一些。他希望将来某一天退役后,能继续从事单板滑雪的相关工作,或者去当消防员。

  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在内,杰拉德在平昌有一个18人组成的助威团。他在资格赛过后表示,很高兴没让助威团成员失望。

  决赛前两轮过后,杰拉德还只排在12名选手中的第十,然而最后一轮他拿下87.16分,实现惊天逆袭。如果说晋级“没让人失望”,一枚改写历史的奥运金牌,足以让杰拉德的家人和朋友们喜出望外。

  “这太疯狂了,简直不可思议。现在我还在颤抖呢,可能是冻得,也可能是激动得。”杰拉德在夺冠后说。谈到如何保存这枚金牌,他说:“我妈妈喜欢这些,所以让妈妈去弄吧。”

  长江后浪推前浪,杰拉德用奥运金牌诠释了“青春无极限”的涵义。他向世界宣告:欢迎来到“00后”的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