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奥会单板滑雪预测:U型场地中国队有望实现奖牌突破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8-02-06 15: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队虽起步较晚,但经过三届冬奥会的磨砺,如今已具备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实力,有望在平昌实现突破。

  新华社平昌2月6日电 冬奥会单板滑雪预测:U型场地中国队有望实现奖牌突破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色彩鲜艳的装备、动感十足的音乐、炫目华丽的翻腾动作,时尚炫酷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冬奥会上最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之一。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虽起步较晚,但经过三届冬奥会的磨砺,如今已具备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实力,有望在平昌实现突破。

  即将开幕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中共有刘佳宇、蔡雪桐、李爽、邱冷、张义威、史万成六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其中女子项目中国队4名选手满额参赛。

  四位女将中,1992年出生的刘佳宇17岁就拿到过世锦赛冠军。2010年在温哥华,刘佳宇首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第四名,取得了中国选手迄今为止在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她决赛中两轮都出现失误,最终仅名列第九。失意索契之后,刘佳宇憋了一股劲要在平昌捅破窗户纸,本赛季她已两度夺得世界杯冠军,技术难度和稳定性也有所提升。

  24岁的蔡雪桐在索契奥运会上位居第六,在参加女子项目的四名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这个冬奥周期蔡雪桐的水平不断提升,在2015年和2017年两届世锦赛上连续收获冠军。动作完成质量高是蔡雪桐的一大特点,不过在稳定性上还稍有欠缺。

  除刘佳宇、蔡雪桐两位选手有望在平昌冬奥会冲击奖牌外,李爽和邱冷也都曾获得过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具备一定的实力。

  男子项目中,张义威曾获得2015年世锦赛亚军、索契冬奥会上位居第六,此次也有机会冲击前三。27岁的史万成同样是大赛经验丰富。

  但应清醒地认识到的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受天气因素影响大,比赛偶然性高,且很多欧美顶尖高手更多专注商业比赛,对世锦赛、世界杯等赛事重视度不高,中国选手想要在这个项目上实现突破,必须同时兼顾难度和稳定性,甚至可能还需要好运气的眷顾。

  去年12月在崇礼举行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赛上,刘佳宇在夺冠后就表示:“所有的选手都在努力,问题和难度谁都有。奥运冠军是所有选手的梦想,能不能归属我们要看很多因素,我希望自己圆梦。”

  平昌冬奥会开赛前,中国选手在瑞士进行最后的赛前备战,6日他们将抵达韩国并入住平昌奥运村。

  从历史战绩上来看,欧美国家特别是美国在U型场地项目中的优势明显。之前的五届冬奥会上,美国选手在男女项目中分别获得三枚金牌。而日本选手则在索契冬奥会上发挥出色,在男子项目中获得银牌和铜牌,这也是亚洲选手首次在该项目中获得冬奥奖牌。

  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单板滑雪项目首次亮相。本届平昌冬奥会共设置男女平行大回转、U型场地、障碍追逐、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共1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大跳台是首次进入冬奥会的项目。

  中国选手除将参加U型场地项目外,还首次获得了女子平行大回转项目的参赛资格,有宫乃莹、臧汝心、徐小小三人参赛。上个赛季,中国队在单板平行回转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从三十余名上升到了第七名。去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亚冬会上,臧汝心和宫乃莹分获该项目银牌和铜牌。

  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2016年组建,由于项目特点接近,这支年轻的国家队是一支队伍兼顾两个项目。不过此次平昌冬奥会,中国选手并未在这两个项目上取得参赛名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