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中国“曼联梦剧场”:享受红魔人生,这是球迷的第一次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5-13 09: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 报道

当你步入北京大栅栏商业圈旁的煤市街,抬头远望正阳门箭楼,顺着你的目光,先看到的是两个硕大的红魔曼联队徽。

这是坐落于北京西城区的“曼联梦剧场”——首座曼联足球文化体验中心,涵盖了体育、餐饮、零售、家庭娱乐等多项主题。

在“曼联梦剧场”内,还有红魔队史博物馆、逼真复刻的曼联更衣室、足球游戏互动体验区……

这些红魔球迷的朝圣打卡景点,是首次来到中国,甚至是全世界独一份。在这座足球娱乐综合体背后,是运营方华锐娱乐和曼联俱乐部对于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更是服务反哺球迷,加强中国体育IP的布局。

红魔复刻,全球独创

曼联对于全世界球迷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Kantar报告显示,曼联球迷人数预估达到了约11亿人,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俱乐部。

在中国,红魔更是拥有庞大的球迷基数和号召力,这就为“曼联梦剧场”在中国的落地打下了基础。

5月1日,由曼联和华锐娱乐携手打造的全球首家“曼联梦剧场”开业。开业当天,曼联梦剧场的访客超过6000人,单日累计销售额为126万元。在整个黄金周期间,特地到访的曼联球迷、体育迷与前门、大栅栏的自然人流确保了其每日营业的旺盛人气。

和以往各大足坛豪门在中国开办的餐厅、零售商店不同,“曼联梦剧场”创新了定义——足球娱乐综合体。

走进这座上下三层的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曼联历史时刻展示——其中的珍贵历史照片和视频,都由曼联提供并首次曝光,甚至在搜索引擎都无法查到。

而在曼联更衣室体验区,则是老特拉福德球场真实还原,就连普通的台阶楼梯,也是老特拉福德球场的通道设计,满满红魔元素。

在曼联零售店,当澎湃新闻记者拿起满是曼联图案的纪念品,还能看到进口的英镑标签售价……可以说,这不仅是球迷之家,更是适合全家娱乐体验的足球综合体。

华锐娱乐联合创始人兼董事耿楠就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华锐娱乐和曼联不是简单的合作伙伴关系,更是希望将国际体育IP带到中国。

四大业态,海外研发

对于“曼联梦剧场”的建造初衷,其中还有一段故事。

耿楠透露,在和曼联合作以前,华锐娱乐也曾和其他多家欧洲豪门俱乐部接洽,在经过多轮商业谈判和球迷能力消费调研后,最终将目光锁定曼联。

虽然红魔的合作门槛是最高的,商业标准也是最严格的,但对于中国球迷和企业来说,拥有全球首家“曼联梦剧场”综合体的吸引力更是巨大的。

通过引入最新科技研发成果,梦剧场打造了包括“曼联体验”、“曼联征程”、“曼联梦剧场餐厅”和“曼联梦剧场专卖店”在内的四大业态。

与此同时,华锐娱乐为了让“曼联体验”拥有更好的互动和沉浸式体验,请来了国际知名设计公司LP(Local Project)研发了多样化的足球体验游戏和互动场景。

据悉,涵盖整体的科技研发成本,“梦剧场”IP项目投入过亿元。

“我们希望让曼联梦剧场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球迷文化聚集地,让曼联梦剧场项目将成为室内主题体验的标杆。”耿楠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家庭消费,反哺足球

近些年,随着多项政策落地,体育产业和消费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但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体育市场依旧方兴未艾,关键在于如何吸引消费者。

这其中,IP概念就是产业市场和版权市场的热词。只不过,很多时候中国体育对于IP只是消费者,并非文化输出的创造者。

但在“曼联梦剧场”的体育综合体概念中,就有中国体育文化的试水和雄心。

“对于体育文化综合体这个概念,我们认为核心用户并非一定是球迷,而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耿楠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综合体有零售、餐饮、游戏互动方方面面,能服务更广阔的人群。比如家长带着孩子来玩,里面的体验项目可以整整玩一天,这也能加速我们下一代对足球文化的认知和消费的培养。”

在互动体验区,足球游戏项目就有十几个包厢,小朋友可以和家长在内体验足球互动,“对于不少孩子来说,体育训练可能是枯燥的,长期可能会让他们失去兴趣。但结合科技,能让孩子在一直保持好奇心的情况下,更好地对足球和体育有直观体验。”

在现场,澎湃新闻记者也具体了解了曼联博物馆的价格——曼联征程(博物馆)门票为188元。

对于定价,耿楠表示是参考了北京周围同类型博物馆的价格和市民消费水平,而体验区的包厢足够两个家庭分享使用,平摊下来费用也十分亲民。

于此同时,北京西城区也推出了“西城提振消费行动方案”,打造“西城消费”服务平台,得到西城区政府大力支持的“曼联梦剧场”也进入其中——在黄金周开业期间,“曼联梦剧场”提供了包括早鸟球迷票、限量福利礼品、梦享嘉年华在内的促销优惠活动。

而在4月30日,“曼联梦剧场”也和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共同举办了名为“欢聚梦剧场——西城惠民消费季启动暨曼联梦剧场开业发布会”的活动。

服务球迷,感受文化

当然,对于“曼联梦剧场”,服务红魔球迷是天职。

为了给曼联球迷身临其境的体验,曼联足球俱乐部对于“梦剧场”的建造监管采取了“高标准、严要求”。

整个“梦剧场”的设计审稿全部由曼联官方完成及验收, 在“梦剧场”内,除了更衣室和球员通道进行复刻,就连贵宾休息室也是以老特拉福德球场包厢设计风格建造。

对于中国球迷和体育消费者,曼联也“接地气”地推出了专属体验,这其中包括中文独家特色印号印字。而根据耿楠的设想,未来曼联球迷的体验还将更具仪式感。

“比如我们会安排11名球迷一组一起入场参观博物馆,真实伴随音乐,体验曼联球员出场的感觉。带孩子的家长还要像牵着小球童那样,带着他们进场。”

由于目前尚处于全球疫情期间,曼联球星和名宿无法前往中国,但多位红魔球员都帮助拍摄了视频,期待和中国球迷相遇的时日。

“曼联对于球迷和华锐娱乐来说,他们的球队文化和气质,是吸引大家的关键。青训的延续、底蕴的传承,对胜利充满渴望,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些都是曼联气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球迷能原汁原味地感受来自英国红魔的文化。”耿楠说。

而对于足球娱乐综合体业态未来的发展,耿楠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合作不是简单的购买IP,要做到政府认可,资本方认可,球迷和消费者认可,我们对于未来盈利抱有信心。”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