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50%!全运出线成功 湖南女足实现蜕变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5-12 17: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2日讯(记者 周雨墨)5月12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子足球资格赛U18组结束全部小组赛,12支参加排位赛的队伍也随之产生。

2比0击败新疆女足后,湖南女足全队人员合影。供图/湖南女足

与江苏、河北、新疆、贵州同为一组的湖南女足U18队,以四战两胜一平一负积7分的战绩,成功出线。5月14日,湖南女足将前往四川内江,参加5月16日开始的排位赛。

相比于2017年全运会预选赛时的三战皆负,这支成立五年的湖南女足,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图片

湖南女足全家福。摄影/王毅

4场比赛,场场都进球

2017年3月1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女足U18预赛小组赛第二轮,1999年至2000年年龄段的湖南队在与当年全运会冠军上海队的比赛中,被攻入15球。2天后,在3月21日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湖南队成功打入一球,那是她们的首粒进球也是三场比赛中唯一一粒进球。

时任球队助理教练寇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来之不易的进球,现场很多人激动地流下眼泪。

资料图:2017年,湖南省女子足球专业队启动仪式现场。摄影/罗学尧

而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女足U18预赛中,2003年至2004年龄段的湖南队场均入账2球。首轮在对阵贵州的比赛中打入了4球,即使面对冠军候选队江苏队时也在开场就率先破门并将1-0的领先优势保持了近三十分钟。

四年前的预赛,仅有19支U18女足队伍参赛,湖南被分在唯一一个只有4支队伍的组别,三战皆负,比赛取前8名记录名次;而今年共有25支队伍参赛,湖南女足四战两胜一平一负,胜率从零到50%,进入了前12名。

湖南女足对战强敌江苏女足。摄影/刘建民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从小组垫底到成功出线,建队5年以来,这支队伍克服了诸多困难,凭着一腔热血与永不停歇的追梦脚步,完成了“重振湖南女足”的第一步。

零基础队伍,不停歇地全运追梦之旅

2016年8月,首批经过选拔的2003至2004年龄段梯队在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集结,9月正式建队,同时建队的还有计划参加2017年全运会的U18队伍。

当时,省青训中心主任涂一就为这支队伍定下了“全力备战2021陕西全运会,争取有所突破”的目标。

湖南女足在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训练、学习和生活。摄影/符洹雨

不同于由原省体校女足及其他市州部分优秀适龄球员组成的1999年至2000年龄段队伍,这支备战陕西全运会的女足队,队员基本都由涂一带领教练团队下到每一个市州从田径等其他项目中挑选出来。

在选才过程中,涂一最重视的不是足球基础而是身体条件,2016年初建队时,队内超过170CM的队员就有10名左右。因此,队伍成立时,几乎所有队员都是“足球小白”。

冬训期间,湖南女足坚持训练,向陕西全运会发起冲锋。摄影/符洹雨

为了赶进度,前期球队的训练日常是:周一到周五上午训练3个小时,下午上文化课,周六全天及周日上午训练,每晚进行体能训练以及技术和理论学习。

球队现任主教练丁迷迷当时担任助理教练,五年前她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曾表示:“虽然大部分孩子是零基础,但训练都很刻苦,不到半年时间,进步非常大。”2017年春节前,备战天津全运会的队伍已经放假,但丁迷迷带领队伍依然在训练。只因“基础弱,任务重,必须抓紧”。当时的丁迷迷也想不到,2020年和2021年春节,她都将与这群孩子一起过。

一位队员正在准备大脚传球。摄影/符洹雨

2017年和2018年,球队连续两年参加全国联赛;2019年,球队参加了青超联赛和全国锦标赛;但介于成立时间过短以及实力相差过大,她们在全国比赛中从未进入前十六名。

队员胡悠在回想当时的比赛时说:“一开始,我们动辄就被对手打进十几球,直到这两年,我们才开始能跟她们过过招。”

资料图:2020年12月12日,湖南女足在湖南省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甲组)中斩获冠军。供图/湖南女足

2020年由于疫情,球队只能参加省内联赛,经过4年的历练,她们轻松拿下省赛冠军。年末,疫情好转后球队前往云南参加全国邀请赛,在15个参赛队伍中最终排名第十四位。

直到此时,全运会出线都看起来遥不可及。

尽人事听天命 交出完美答卷

2016年建队时,丁迷迷是队伍助理教练,中途她被调往低年龄段队伍执教,2019年末她重新回归,担任主教练。

2020年疫情来袭,原本就没有放假的队伍,顺势开始了全封闭式训练。“差不多每隔两天就去超市一趟,我的车就像是球队的货运车。”丁迷迷回想起去年春节,依然觉得心有戚戚,“全封闭的时候,我们上午也训练、下午也训练,不知道每天星期几,有时候不说队员们,我自己都觉得日子过得很慢。”

主教练丁迷迷在热身赛中指导队员。摄影/符洹雨

2021年全运会在即,除去大年三十晚的联欢会和大年初一上午的电影院之行,球队相当于“一天未休”。且为了让队员们能够持续保持比赛状态,即便处在春节阶段,球队在保证日常训练的同时,还在一周内进行了4场友谊赛。

2月20日,春节过后不久,红网体育记者前往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足球场探队时,队伍正在进行体能训练,训练项目是队员们最害怕的“跑圈”。跑圈是按一次性跑5圈、4圈、3圈、2圈和最后冲刺1圈的节奏,每一圈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以赛代练,磨合阵容。摄影/符洹雨

丁迷迷告诉记者,云南举行的全国邀请赛虽然队伍最终成绩不太理想,但通过比赛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因此在比赛结束后教练组调整了训练计划,一方面是通过高强度训练提高体能,另一方面是尽可能地改善或解决队伍的短板。2020年年末才担任球队守门员教练的夏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后这三四个月的备战期里,基本上一天三练,强度很大、训练也很辛苦,好在每一个人都坚持下来了。

4月13日分组抽签名单确认后,教练组随即针对对手们进行了分析,对球队的备战训练进行了最后的调整。好在此前的全国邀请赛中,湖南队与江苏、新疆、河北队均有过过招。与熟悉的对手进行比赛,也在某种程度上,让全队上下更有信心。

丁迷迷的朋友圈:“走,我们一起去创造历史”。图/网络截图

4月28日,球队兵发南京,丁迷迷在朋友圈中写道:“走,我们一起去创造历史。”

5月3日,首轮比赛湖南队就凭借田梦霞、胡悠、黄蓝莹和项鑫的进球4-2战胜贵州队,旗开得胜;5月5日,次轮比赛中湖南1-1战平河北;5月7日,面对强敌江苏,队员们也展现出了湖南人“霸蛮”的拼搏精神,虽然1-4输掉了比赛,但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最后一轮,面对曾在邀请赛中1-0战胜过自己的新疆队,连续作战的湖南队最终以2-0赢下比赛。

首战,湖南女足4比2击败贵州队取得开门红。摄影/刘建民

5月11日,结束了小组赛全部四场比赛,最后一轮轮空的湖南队回到长沙,等待着小组赛最终一轮的结果。丁迷迷表示:“四战两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是姑娘们扎扎实实拼出来的,是不枉费时间练出来的。”

在暗处执着生长,终有一日馥郁传香。对于这一支没有基础、没有队医,前三年没有固定主教练,前四年没有守门员教练的湖南女足来说,一切都是最好的结局。

附:湖南女足精彩图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5/12/9332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