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篮球能给青少年带来什么?这项三人赛事给出最真实的答案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向群 2020-10-19 09: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 报道

“打篮球到底为了什么?”不管是什么级别什么年龄的球员,当听到这个问题,给出的答案大多是——“为了赢球”“为了球队或学校的荣誉”“为了变得更强”“为了冲击职业篮球”……但这便是坚持打球的全部意义吗?显然不是。

对于那些热爱篮球的学生,或是身体条件和天赋并没有达到职业篮球水平的球员们,坚持打球有着比胜负更丰富的内涵和价值,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这几年所强调的“以体育人”就是其中之一。

10月17日至18日,在MAGIC 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第一阶段的大区赛上,一群高中生们给出了他们坚持打球的真实想法:“只是因为喜欢,并没有想作为主业”、“希望和朋友们一起玩”、“想要赢一双好看的球鞋回来”、“想要通过篮球上一个好大学”……

这就是愈发丰富的基层篮球赛事给热爱篮球的孩子们带来的思想变化——篮球,是生活里的一股力量。

“我们想要赢回一双好看的球鞋”

粉红色的球场、粉红色的篮架、粉红色的篮球还有粉红色的背景板……颜色这般俏皮可爱的篮球赛场,多少与刻板印象中激烈对抗的热血有些不相称。但这就是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与众不同之处。

当这片赛场出现在上海的地标性景观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之下时,不少原本只是打算游览景点的游客,都情不自禁驻足看起了比赛。

而这片赛场的主角,其实是一群热爱篮球的女孩子——此次MAGIC3篮球赛吸引了200支女子学生队伍参与,然后从分区赛晋级的32支球队,最终站上了这片专属的“粉红球场”。

在莘庄读书的高一女生王鸣玥就是“主角”中的一员,作为大区赛揭幕战的球队,从现场主持人喊出她们的球队名字“莘庄饮水机管理队”开始,王鸣玥和她的队友们就成了东方明珠下的焦点。

尽管“饮水机管理员”在篮球赛场上是“替补”和“能力不行”的代名词,但身高接近170公分的王鸣玥却成了比赛中篮下的绝对统治者——背身强打、突破上篮、拼抢篮板、强力封盖,助攻队友……她几乎无所不能。

“其实这个队名是我们的学姐们一直用的,所以传下来了。”当赢下比赛后,王鸣玥和记者谈起自己的球队,也忍不住笑了,“这是我第一次打这样专业的比赛,有这么多观众,从分区赛开始就很紧张。”

有意思的是,当王鸣玥走下赛场,她就瞬间从气势十足的“大魔王”变成了一个腼腆的小女生。

“我确实很腼腆,但是上了场队友们都在,我不想拖累她们,所以必须拼。”说话时,王鸣玥戴着眼镜,轻声细语,双手背在身后,时而害羞微笑。如果不是看到她在场上的表现,很难想象,她是个坚持到了4年篮球的高中球员。

“就是觉得篮球特别好玩,所以坚持下来了,每周训练差不多4个小时,主要在周五,剩下大部分时间还是要搞学习。”王鸣玥说得很直白,“打球只是兴趣,从来都没有想过把它当成主业。”

而当被问及“那为什么要参加比赛还这么拼”的时候,王鸣玥沉默了片刻,然后她身边的队友笑着喊出来,“为了赢一双好看的球鞋回来啊”,然后王鸣玥又腼腆地笑了。

尽管参加比赛的初衷不是那么“高大上”,但王鸣玥自己说,“牺牲了学习的时间训练,然后能在比赛中表现出自己,变得更勇敢,就很开心”。

这也就是篮球在胜负之外的教育意义,就如王鸣玥说,“这个比赛让我更理解,付出了就能有收获。”

篮球不是所有,但却能改变人生

当王鸣玥在东方明珠之下大杀四方的同时,来自南洋模范中学(南模中学)的高三学生许炫凯也在另一个上海地标性购物广场的中庭球场里赢得了比赛。

相比于王鸣玥,17岁的许炫凯如今已经有192公分的身高,而且代表着上海校园篮球最高水平的南模中学。经历过太多中学阶段的顶级比赛,第二次参加这项针对于青少年篮球的MAGIC 3赛事,他最初的目标则是“赢得比赛”。

不过,在经历了分区赛之后,许炫凯的目标中除了胜负,又多了一点期待,那就是“能和很久没有一起训练的老队友一起打球”以及和更多“更强的对手切磋和学习”。

“这届比赛宣传力度更大了,参与的球员也更多了,所以在分区赛的时候,我就发现对手都普遍变强了。”聊起篮球,许炫凯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分析得头头是道,“而且这次参赛还能看到特别邀请来的大学生进行比赛,感觉能够从中学习到不少东西。”

许炫凯所说的特邀比赛,正是MAGIC3大区赛中穿插的大学生邀请赛。赛事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特邀比赛的目的就是让超龄大男孩能够弥补以前没有体验过的赛事魅力。

“确实很羡慕现在的这些高中生,我们当时可没有这么多比赛,我们能够锻炼的平台比现在少多了。”在邀请赛中完成了一次惊艳绝杀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三学生张亦辰就实名羡慕了这些能够参加比赛的高中生们,“他们虽然比较稚嫩,但是经历过这些对抗更强的比赛,他们以后会大有作为,甚至人生都可能会因此不同。”

今年20岁的张亦辰之所以如此感慨,正是因为他就是那个因为篮球而人生不同的例子。

“如果不是因为打篮球,我可能根本没有机会到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读大学。”身高接近200公分的张亦辰打了四年篮球,在同龄人中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勤奋努力的态度,让他进步神速,并且得到了以篮球特长进入大学的机会。

“篮球对于我的改变真的非常大,我的身体素质也因为打球变得更好了。”因为篮球,张亦辰从山东泰安来到了上海,不过,在感谢篮球的同时,他也明白篮球不是他的未来和所有,“但是未来可能还是会选择走一条找普通工作的路,不会去挑战职业,毕竟常年激烈对抗,还是会造成一些伤病,包括我的腰也有点不好。”

这也是MAGIC 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的大部分参赛选手最真实的想法,就如很多选手所说,“篮球可以给我们积极的改变,但可能不会是我们所有。”

的确,篮球的意义不应该只有胜负和职业,它的教育意义应该在基层比赛中被宣扬,而这场MAGIC 3做到了。这也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坚持和期待的,“我们一直努力让体育发挥教育功能,使更多孩子通过赛事得到锻炼。”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向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