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支豪取25冠的校园女足,为什么这么牛?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朱曙光 2020-09-15 11: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符洹雨)“我们赢啦!”随着当值主裁的三声长哨,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在怀化市郡永实验学校足球场落幕。

顿时,长沙市南雅中学的姑娘们抱成一团,共同庆祝南雅中学女足在省内青少年(中学生)足球赛事的第25个冠军。

9月10日在怀化,南雅中学女足获得了队史第25次湖南省赛事冠军。本文供图/南雅中学

这一座创办于2002年的学校,到今年才刚刚完成自己的“成人礼”,而女足运动在校内开展至今也已有16年之久。

16年时间,25个冠军,是什么让这个位于长沙城南的学校在湖南校园女足拥有这般恐怖的统治力?

赛事奖牌。

默默耕耘 终获丰收

“这次拿到冠军,是孩子们长期刻苦训练,奋力拼搏的成果。”在学校操场,南雅中学女足主教练邓毅为红网体育记者介绍了球队的发展历程。

这位身体略微有些发福,面容可掬的38岁男老师,履历并不一般:他是长沙市首届中小学卓越教师、足球国家一级裁判员、国际足联女足精英教练员兼讲师,多次获得全国以及省、市“优秀教练员”称号。

南雅中学女足主教练邓毅。

2004年,时年22岁,刚刚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的邓毅加入了南雅中学(当时名为雅礼寄宿制中学),拿起了刚刚组建没多久的女足队伍的教鞭。

“那时,队伍初建,百废待兴。当我开始第一堂训练课,面对南雅姑娘们一个个认真又有些稚嫩的面容时,我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支队伍带好。”

2004年,南雅中学第一批女足队员全家福,穿黄衣者为主教练邓毅。

建立队伍后,邓毅身先士卒,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他通过自己的关系积极为队员采购专业装备;在训练时,手把手给队员们传授训练规范,一对一进行技术指导,并积极联系球队组织热身赛,以赛代练帮助队员们成长。

在邓毅的努力下,南雅中学女足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走上了更高的舞台。

南雅中学女足队员庆祝夺冠。

“其实我们最初的7年,队伍一直是默默耕耘的阶段,没有拿过冠军荣誉。”任何球队在建立初期,首先要做的便是形成自己的特点和传统,并始终坚持。

邓毅表示在球队最初阶段,早期的球员尽管从水平上和能力上都跟如今不能相比,但却为南雅中学女足打造了贯彻至今的精气神——永不言弃。

你争我抢。

“2010年之前,我们在省赛最好成绩也不过是亚军,特别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举行的所有省赛,我们包揽了亚军。”一次次在决赛舞台与冠军擦肩而过,队员们伤心流泪的场面,邓毅依然历历在目,“当时我告诉姑娘们,你们已经很棒了。我们要抬起头,挺起胸脯面对今天输球的遗憾,我们不怕失败,我们要直面挑战,终究有一天我们也能站上最高领奖台。”

终于,2011年在衡阳举行的湖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让这支对冠军梦寐以求的队伍首次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2011年,球队首次夺得省级赛事冠军。

这次的冠军,打破了球队多年无冠的魔咒,也开启了“南雅王朝”。

此后9年,南雅中学女足宛如冠军收割机横扫赛场,25次斩获了省级赛事冠军,并一跃成为了国内校园女足的劲旅。

2019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女子组),南雅中学女足获亚军,这是目前全国赛场的最好成绩。邓毅表示,希望未来能把冠军带回来。

9月10日夺冠后,球队返回长沙,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备战。

“对我们来说,这一个冠军已成过往,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在迎接我们。”邓毅表示,南雅中学女足将全力备战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四级联赛高中组的比赛,争夺冠军将是姑娘们的唯一目标。

足球底蕴 根深蒂固

在长沙雨花区,驱车前往香樟东路178号,走一个斜坡上来,便是长沙市南雅中学的校门。步入校门后,学校的宣传栏上介绍了南雅中学校园女足运动的发展历史:

南雅中学自2002年建校以来,便高度重视校园体育的发展,并将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传统特色项目给予重点开展和推广。2004年9月,南雅中学正式成立女足队伍,并在学校全体师生的支持和关怀下茁壮成长。

南雅中学女足首发阵容。

“开展女足至今,除了25个省内赛事冠军,我们还曾多次参与全国高水平赛事,2019年,球队接连获得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亚军和全国第二届青运会足球项目社会俱乐组U14亚军,创下了湖南校园女足历史最好成绩。”长沙市南雅中学副校长曾正平介绍,建队以来南雅女足不断涌现人才苗子,有5人曾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总营最佳阵容,2人曾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女足国家队。

“比如,队员汤雯萱(2020届毕业生,以足球国家一级运动员身份,特招入读浙江大学)当选首届中国中学生高中女足国家队队长,多次代表中国远赴英国训练和比赛。”曾正平说。

南雅中学女足队长汤雯萱(右)与邓毅合影。2020年下半年,汤雯萱将进入浙江大学,开启属于自己的大学时光。

除此以外,学校还开设了足球必修课和选修课程,着力开展校园足球教育教研活动,深挖足球育人功能和价值。

“我们全面建立和推广了班级足球联赛,鼓励足球社团积极开展校际足球交流活动,营造和植根校园足球文化。”曾正平表示,通过多年的发展,南雅中学女足已经成为湖南校园足球发展的一面旗帜。

看台之上,整齐划一为球队摇旗呐喊的南雅中学学生看台方阵。经过多年的努力,足球文化已经在校内生根发芽。

谈及未来,曾正平表示,南雅中学女足会再接再厉,争取能为湖南女足和中国女足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5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