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㉟见证聂卫平马晓春特别棋战

来源:红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07-09 09: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点击这里阅读往期回顾>>>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㉟见证聂卫平马晓春特别棋战

1994年9月5日,聂卫平、马晓春飞抵长沙,于7日上午在中山路湘江宾馆进行新民围棋特别棋战——聂、马七番棋第五局较量。

前四局中,聂卫平先三连胜后被马晓春扳回一局,第五局聂若告捷,便以4比1结束战斗,马晓春却是背水一战。

在长沙楚云饭店举行的1994年全国围棋个人赛中,我担任副裁判长,裁判长杨一安排我去负责聂马对局裁判工作,我得以从始至终完整地欣赏了“双龙”大战。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808.jpg

杨志存(台前右)与记谱裁判王涛(台前左)为聂、马对局执台。

比赛开始后,聂卫平静默片刻,郑重拍下第一颗黑子,马晓春沉思一会方才回应,双方出招极其谨慎,都试图稳中求胜。第69手后封盘,局势不相上下。

午餐后续战,聂卫平在左边欲吞吃白军,不料马晓春一个漂亮的反击反将黑军俘获,聂不停地摇扇子,陷入苦思。读秒声中,聂卫平对胜负已然心中有数,点燃了第18根香烟,来不及享受便匆匆打扫完战场。马晓春终于以2又1/4子优势告捷,将比分扳成2:3。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812.jpg

那时对局尚未禁烟,聂卫平刚开局便点上烟。

我在现场观察到了一些趣事,当时作了详细报道。

聂卫平身着灰色西服,扎蓝斜条领带,正襟危坐;马晓春穿白色短袖衫,显得轻松潇洒。室外36℃,室内空调大开,满屋清凉。开局后约一小时,马晓春起身不声不响关了空调,聂卫平沉浸在弈战中,全然不知。

室温在慢慢上升,只见聂打开折扇,摇扇频率越来越快,不时拿起湿面巾擦渗出的汗珠,终于脱掉西装上衣,松开领带。我征求曹志林意见,是否再打开空调,曹说没人提就不管它。

聂卫平输了,马晓春笑了。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815.jpg

聂、马对局结束复盘时,张建东、俞斌、刘思明、罗建文、张文东在围观(从左至右)。

聂卫平在6个多小时弈战中用自备打火机频频点烟,吞云吐雾;马晓春也不示弱,用宾馆备的火柴划燃一根又一根。

其实,马晓春并未享用多少,一根烟抽几口就按灭了。局后我数了数,聂卫平18根烟头,马晓春7根烟头,马晓春对局赢了,烟战却大败。

局后复盘时,马晓春笑称:“天上摔下个金元宝,让我接住了。”聂卫平则反省道:“我在左边一连串失误,导致败局。”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6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