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詹韦连线”绝迹 随NBA白金一代远去的还有青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12-12 09: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詹姆斯、韦德赛后互换球衣。图/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1日电(王思硕) 湖人主场108:105险胜热火的终场哨吹响,韦德与詹姆斯紧紧相拥,简单几句寒暄过后,两人互换球衣。属于“03白金一代”的两位杰出代表,在叱咤联盟15载后结束了最终的“共舞”。眼前这一幕,是否勾起你早已尘封的青春回忆?

  当年,想看一场美职篮比赛的转播,远没有今日这般方便。还是学生的我们,在教室的角落里守着一部老式手机,等待屏幕文字的更新。对着那些文字,我们的脑海中幻想着球员们在场上挥汗的场景,尽管,这种联想往往与现实千差万别,却是无数球迷心中最圆满的模样。

  詹韦二人所代表的一代球员,出现在美职篮球迷群体在中国飞速增长的年代。正因如此,属于这对“模范战友”的最后一战,才被赋予了全然不同的含义。

  詹姆斯与韦德曾在热火、骑士两队做过队友,其中,两人与另一位同届生波什聚首迈阿密的四年间,“三巨头”组合一度令全联盟胆寒。在那些共同为总冠军而战的日子里,外界用“詹韦连线”来形容詹姆斯与韦德的场上默契,而在场外,二人同样结下了深厚友谊。

  休赛期,韦德以“最后的独舞”定义了接踵而至的赛季。所有人都明白,待到2019年春夏之交,一段光辉生涯即将终结于迈阿密的热情海滩。而根据美职篮赛程安排,此役面对湖人,是韦德与挚友詹姆斯美职篮赛场上的最后一次直接对话,这一次,韦德的舞蹈不再孤独了。

  詹姆斯将这次“离别”形容为“苦甜交加”。而韦德此前表示,与詹姆斯的每一次对抗,都显得非比寻常。“勒布朗是我在联盟里关系最亲密的朋友,这场比赛意义重大,是我俩生活中一个篇章的结束,”韦德说。

  赛前,詹姆斯与韦德在历史交锋纪录中各15场。而此役,客场作战的韦德手感不佳,贡献15分10次助攻,在比赛中主要扮演进攻组织者的角色。詹姆斯则砍下28分9篮板12助攻的全面数据,并在末节后半段率队完成逆转。至此,詹姆斯的胜场数变成了16场,至少在球场上,他将永远“领先”好兄弟韦德。

  伴随着时钟的滴答声,詹韦二人由“毛头小将”变成了联盟老兵。见证二人生涯征程的球迷,自然不会忘记个中点滴。在这段故事里,我们和他们,共同成长,共同经历着篮球世界的一个又一个起承转折。

  2003年的夏天,一张张稚嫩面孔轮番登上美职篮选秀大会的舞台,他们的名字依次从时任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口中被念出。勒布朗·詹姆斯、达科·米利西奇、卡梅隆·安东尼、克里斯·波什、德怀恩·韦德……久违的选秀大年里,这群青涩少年,尚未登陆美职篮赛场便已被寄予厚望。

  甚至不等时间的检验,承载着联盟未来的新星们,在生涯发端便能快速进入角色,担负起各自球队的顶梁柱角色。

  “天选之子”詹姆斯降临克利夫兰,常年徘徊在鱼腩阵营中的骑士走上崛起之路;米利西奇进入联盟第二年就跟随活塞队捧得总冠军奖杯;安东尼用华丽的进攻表演将丹佛彻底征服;加盟猛龙的波什很快得到了新绰号“龙王”;而始终觉得自己的天赋被低估的5号秀韦德,则在2006年的季后赛舞台上力挽狂澜,为热火赢下队史第一个总冠军。

  03白金一代横空出世,迅速在联盟中引发了“大地震”,夹杂着汗与泪,他们勇敢地向着心中目标发起冲锋。在大洋彼岸的我们看来,这群顽强的球员,就像美国大片里闪着光芒的超级英雄,令人不禁感动、心疼、过目不忘。

  时光的痕迹,落在安东尼离开大苹果城后的颠沛之旅,落在波什胸腔的血凝块,落在韦德灌满香槟的护膝,落在詹姆斯发带下愈发抬升的发际线。

  竞技体育唯成败论英雄,却难有永远的赢家。在一季又一季的轮回里,这群球员将他们的统治力、影响力延续至今。尽管当初的60人,只剩詹韦二人,以及安东尼、帕楚里亚和科沃尔依然活跃在美职篮赛场。

  见证这段旅程的球迷,也从少不经事,变得愈发深谙人事。

  相同的起点、相似的经历、相异的结局交织在一起,加之在竞争中相互砥砺,让詹韦二人的友情,在“冰冷”的美职篮显得愈发温暖。湖人与热火一役过后,属于他们的时代宣告落幕,个中滋味在你我内心深处翻腾不止,悲怆感再次升腾。

  “甜蜜之处在于,我一直都很享受和兄弟打球的感觉,我们从2003年就建立了友谊。而苦涩则是因为我们只剩最后一次同场竞技的机会了。”其实,詹姆斯也像我们一样,为一段神奇的旅程就此终结而悲伤。

  无奈铁打营盘流水兵,英雄迟暮,终有卸甲之日。纵然不舍,也无法抵挡竞技赛场的永恒规律。

  “感谢你激励我变成一个比想象中更伟大的人。”这句话,写在了韦德送至詹姆斯手中的球衣上,但又好像不止在对詹姆斯一人倾诉。陪伴他走过传奇生涯的每一个人,都在时刻敦促他变成更好的球员,而我们也因为这份陪伴,与詹韦们一起收获成长的酸甜苦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