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湘西 苗鼓冬令营上“民族文化课”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12-10 14: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体育·新时代”青少年苗鼓冬令营走进吉首。本文摄影/罗学尧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记者 罗学尧)从相隔四百余公里外的长沙来,到民族特色浓郁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的就是学最原汁原味的苗家鼓舞。12月8日至9日,来自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体育·新时代”青少年苗鼓冬令营的孩子们在吉首开启了她们第三、第四天的湘西奇遇记。

  在前两天的冬令营活动中,孩子们对具有湘西民族特色的一些传统体育项目进行了简单接触,浅尝辄止的接触了解并不能使满怀期待与好奇的孩子们满足,但冬令营组委会有别出心裁的设计。“我们首先为孩子们展示湘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为了让这些素未谋面的运动勾起孩子心里的新鲜感和好奇心,接下来再为她们展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背景和现象,这有助于孩子们更全面的理解少数民族文化。”一名冬令营负责人红网体育记者介绍。

苗鼓教学。

  12月8日,青少年苗鼓冬令营的孩子们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前往乾州古城、湘西州博物馆等地参观。在游览古城的过程中,一家苗族银饰店的出现让孩子们蜂拥而上。店内一顶加工完毕、正璀璨发光的银质头饰成为了“主角”。店主热心地向孩子们介绍,苗族姑娘的头饰以大为美,越大越重的头饰显示着越好的家庭条件,“较重的头饰甚至可以达到四五斤。”

  与前两个营日相比较,第三营日的活动内容围绕湘西文化内涵及现象展开,孩子们享受了一次文化大餐。12月9日,冬令营回到大本营,在苗鼓教练团队的指导下正式开始进行苗鼓体操的编排及训练。“第二天她们刚接触苗鼓时还显得不知所措,经过对民族文化的多方面了解后,我们能感受到孩子们对苗鼓的感觉有一些微妙的变化。”教练团队对孩子们的观察很仔细,不少孩子进步飞快,教练们教得也愈发开心。

能够参与苗鼓体验让孩子们很开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