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苗鼓唱苗歌 “体育新时代”苗鼓冬令营开启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8-12-08 22: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合影。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记者 罗学尧)12月6日,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由湖南翌希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红网体育承办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体育·新时代”青少年苗鼓冬令营在吉首正式开营。来自长沙市各小学的三十余名少年儿童营员从省会出发,跨越四百余公里抵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六天的少数民族体育冬令营活动。

  “千年苗寨,天下鼓乡”。苗鼓是苗族五彩缤纷的传统体育活动中一项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体育项目,不仅具有现代体育的一些特性,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淳朴的民族精神,将民族传统体育应用于体育学科,具有很高的艺术性。苗鼓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大为有益。

秧先翠(最右)在进行苗鼓指导。

  本次青少年苗鼓冬令营由当地苗鼓王、苗鼓专家、少数民族民间体育项目专家组成的教练团队。在教练团队中,“矮寨桥下的追梦人”小学一级教师秧先翠是较有代表性的一位。2013年,她着手把民族民间文化引进校园,在秧先翠的辛勤耕耘和努力下,她所任职学校的苗鼓队伍逐渐壮大,一年时间扩展到400人左右。如今,这套苗鼓体操已经在全校普及。

  “我参加这次冬令营最想学的就是苗鼓,感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大巴车上,9岁的曾婉欣迫不及待地向同伴分享了自己的小愿望。另一边,为了给从远方来的孩子们准备一份见面礼,冬令营设计了走同心鞋、跳竹竿、掷沙包、滚铁环、踢毽子、打地螺、斗鸡等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让两地的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比赛。经过首日的活动,孩子们很快消除了陌生感。但还是有不少孩子十分急切地问:“什么时候学苗鼓?”

孩子们在认真听课。

  在12月7日的活动中,孩子们的好奇心总算得到了满足,苗鼓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十余面苗鼓摆在眼前,不少孩子小心翼翼地触碰鼓面,却不敢敲出一点声音。在教练团队的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举起鼓槌,跨出了学习的第一步。“我们学习的是苗族鼓舞代表作《八合鼓》,它由苗家拳术八合拳演变而来,刚柔并济,一套打下来非常潇洒。”秧先翠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