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教师钟欣:从篮球教练到跆拳道教头的华丽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11-20 17: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钟欣(中间灰衣)与弟子们合影。本文供图/受访者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记者 罗学尧)“说实话,能够从之前带领学生们在全省大学生篮球比赛中夺得亚军,再到现在率领学院跆拳道队在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上摘取1金3铜的成绩,我还是感到挺满意的。”初秋的株洲,虽然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里已经凉意来袭,但在跆拳道训练馆现场,红网体育记者采访该校体育教师钟欣时,却还是感受到满面春风,这位从当年的篮球教练到如今的跆拳道教练,谈到今年的全省大运会,颇有感触且很有成就感地说。从篮球教练到跆拳道教头,仅仅两年时间,钟欣就完成了华丽转身,而这些金光闪闪的奖牌背后,是钟欣和他的学生们付出汗水的见证。

  华丽转身!从篮球教练到跆拳道教练头

  2004年,从湖南师大体育学院毕业后,钟欣就一直扎根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来到学校后,钟欣被任命为学院男篮主教练。而担任篮球教练后,钟欣十多年来一直带队坚持在一线刻苦训练,近几年来,更是带领该校男篮,在湖南省各大比赛中取得不俗战绩。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篮球教练,自己的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去了企业工作,而让钟欣欣慰的是,自己的弟子们也经常在朋友圈内晒出代表单位比赛的图片。“学生们在学校坚持篮球训练,毕业到了单位,不管是作为组织者还是参与者,也都在继续打篮球,延续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五十年’的好习惯。”说到自己之前担任学院篮球队主教练时培养的学生,钟欣开心地说。

  不过从篮球教练转行筹建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跆拳道队,却让钟欣领会到了“艰辛”的滋味。“学院跆拳道队成立的第一年,许多人都不看好,甚至我的一些朋友还表示对跆拳道这项运动不理解,开玩笑道:“这是大学老师教学生打架……”。尽管外界如此,但钟欣从2016年开始成立跆拳道队起,就不断参与教练员培训,以此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从篮球教练转型成跆拳道教练,当时的确有一些其他原因,但更多的是觉得跆拳道的运动精神——‘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我感觉现在的学生,普遍比较自私,性格浮躁,受不了挫折,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而跆拳道的这12字运动精神,我感觉正是现代学生最为需要和缺少的。所以我希望把跆拳道的这种精神,带入到更多学生的生活中。”钟欣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训练,学院跆拳道队通过一次节目表演,让大家都看到了我们跆拳道学生的成绩,外界这才慢慢转变了对我们之前的那种观念,而且学院也积极支持我们。现在,学院已把跆拳道队作为了学校的重点项目培养。”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跆拳道队,成立于2016年,从协会挑选人员组成校队。第二年,即2017年,学院跆拳道队就获得湖南省大学生跆拳道比赛的两枚金牌,另外还夺得5枚银牌和3枚铜铜,并同时拿下竞技团体总分第二;今年(2018年)9月,参加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又获得跆拳道比赛的1金3铜,团体总分名列第四,并获得优秀代表队称号。对此,钟欣认为:“跆拳道不但有腿法(跆)、拳法(拳),还有让人修身养性的成分(道)。所以我们常说,在跆拳道中,腿法占百分之七十、拳法占百分之三十,也可以说跆拳道是以腿法为主,拳道结合的一种体育运动。而篮球与跆拳道两者之间,也存在着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都需要相当好的弹跳、快速反应能力以及身体柔韧性协调能力。”

曾担任篮球教练的钟欣与外国教练合影。

  责任重大!要把学生培养成懂礼传播礼仪的人

  尽管执教项目在改变,但钟欣觉得最重要的是要“通过体育训练培养学生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通过规范的教学,养成学生自律的习惯,管理好自己的能力”。钟欣介绍:“篮球是将自己的感情投入运动中,把篮球当成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不管比赛是输是赢,都有篮球和队友陪伴自己,一起奋斗一起拼搏一起奉献,没有自私,没有不信任,永不言弃、团结拼搏。而跆拳道精神则是‘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可以说两者都强调了不轻言放弃,讲究正确对待输赢的体育精神。”

  目前,许多大学生从中学进入大学后都感到迷茫,毕竟,大学里面的学业负担不如高中,时间空闲后感到空虚,因此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学生们要么整天沉溺于网络无法自拔,对身心造成很大的不利;要么无所事事,浪费了大把的时间和光阴。在‘无处安放的青春’里,让学生们都参与跆拳道训练不仅为大学生生活增加了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他们的身体素质。当然也会因为练习跆拳道,有可能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会团队生活,能够更好地适应团队生活,为以后在工作中的团队生活打基础。”钟欣说。“在大学阶段,人的可塑性是很强的,是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阶段。”钟欣坦言:每一次训练中都能够让学生们不断成长,深刻体会跆拳道精神,同时使自己也得到升华,不轻言放弃,遇到困难不轻易退缩,并且更加理解礼仪的重要性,让学生们成为一个懂礼传礼的人,学会忍耐克己,控制自己,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