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伤病成运动“拦路虎”?这些知识你一定能受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11-06 09: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张一凡)一场大学院队足球赛过后,李健捂着自己的左腿膝盖慢慢走向场边。10分钟前,他就已经感到膝盖不适了,但因为比赛胶着而球队已经用完了换人名额,他不得不咬牙坚持了最后的比赛,这也给他带来了膝盖内测半月板损伤的代价。

  李健是一名大四的“考研党”,因为平时学习的原因,身为足球队长的他踢球的次数越来越少。这次参加学校的比赛,他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参赛,但第一场比赛就让他苦不堪言。久疏战阵的他在多次别扭的动作过后,扭伤了膝盖。

  球场上的伤病再寻常不过,即使是身经百战的“野球场常客”也无法逃过。一年要踢近百场球的买吾兰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踢球已经将近十年了,几乎每年都要与伤病作斗争,而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累计起来已经有不下10处。下到脚趾、脚踝、膝盖,上到腰腹、背部,陈年累计的伤病也会在平时的踢球生活中毫无规律地来袭。

  “近几年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学习,已经掌握了在运动时保护自己的方法。相较于刚开始踢球的那几年,现在伤病的情况已经好很多了。要是早点知道这些,也许就不会出现这么多老伤了。”这位球技出色的维吾尔族小伙儿似乎有点遗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运动意识逐渐增强。不止是足球,跑步、骑行等运动健身方式近年来在国内变得越来越火热起来,有效的体质锻炼,可以提高人体抗击外界各种因素侵袭的能力。运动的人群在逐渐扩大的同时,受到伤病带来影响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多。有很多人,积极锻炼身体,却发现越锻炼毛病越多,这些都是运动损伤惹的祸。

  以李健的膝伤来说,这是运动人群比较多发的伤病之一。北京一家健身房的专业康复教练陈伟告诉中新网记者:“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一般来说,扭转最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像一些球类运动的动作,尤其是足球、篮球等运动中一些斜切、转身、拐弯等动作,都比较容易造成膝盖受伤。像跑步这种运动路线是直线,受伤就相对较少。”

  陈伟特别提醒,“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爬山。爬山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但却不利于保护膝关节。因为,上山的时候,膝关节负重基本上就是自身体重,而下山的时候,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损伤。髌骨、半月板、关节面的摩擦加剧,很容易造成伤害。”

  王瑞杰是江苏某高校的一名体育老师,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会遇到一些处理伤病的问题。王瑞杰告诉中新网记者,不光是学生,包括社会人群在内,很多人导致伤病的原因其实都可以避免。

  “其实(导致伤病)一共就几个原因。最主要的是缺乏训练经验,又麻痹大意,盲目或冒失地进行训练,或在训练中畏难、紧张、犹豫不决。其次是准备活动可能不适当。神经和其它器官系统的兴奋性尚未达到适宜水平就开始训练。睡眠或休息不好,患病带伤或伤病初癒及身体疲劳时,生理功能和运动能力下降,此时参加训练很容易因肌力较弱、反应迟钝、身体协调性差而受伤。”

  “此外,大重量常会使肌肉等组织发生轻微创伤,若大重量训练过频,韧带、肌腱得不到充分的恢复,就会发生肌腱炎,甚至发生肌腱和韧带破损,大重量训练过频还会使肌肉与骨骼力量的增长不相适应,造成骨骼变形、劳损等损伤。”王瑞杰补充道。

  换而言之,如果掌握科学的预防方法,可以极大程度上减少发生伤病的可能。但即便如此,伤病还是会时有发生,即使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运动员们也无法避免。如果在运动中出现避之不及的伤病该怎么办呢?对此,陈伟向记者普及了一种经常使用的PRICE法。

  P:Protection(保护)

  保护受伤的部位,不让它受到第二次损伤。保护的原则很简单,不要让患处出现其受伤的相似动作,如果是扭伤需要注意保护关节尽量固定。

  R:Rest(休息)

  所谓的“休息”,并不仅仅是减少活动,单纯的身体休息,主要是针对限制患处的活动。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减轻疼痛、出血、肿胀。

  I:Ice(冰敷)

  及时的对患处进行冰敷可以减少出血、缓解疼痛、控制炎症等。每次冰敷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间隔时间为1-2小时。患处变暖后可以考虑再次进行冰敷,但是也要避免长时间冰敷以免冻伤。

  C:Compression(加压)

  一般在受伤后的24-48小时内实施,可以限制患处进一步的肿胀,常使用加压绷带包扎伤口,加压要从离心脏远的那端一层层向近端包扎,切记不要包扎过紧,包扎过紧极易引起局部肌肉坏死。加压时可以配合冰敷同步进行。

  E:Elevation(抬高)

  是将患处抬高,更多的是利用重力帮助血液及组织液回流来减少受伤部位肿胀,缓解疼痛。在受伤后的48小时内,尽可能使受伤部位放置在高于心脏水平的地方。(应受访者要求,以上部分人名为化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