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涛U14全运队斩获全国第六!俱乐部明年将组建七级梯队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10-31 15: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湘涛U14队荣获2018年中国足球协会杯U14组全国第6名。本文供图/湘涛俱乐部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记者 向群 周雨墨)“我们参加了今年中国足协组织的所有梯队联赛。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的U16梯队与U14梯队都打进了最后的总决赛,其中U16梯队获得全国第11名,而U14梯队更是拿到了中国足协杯(梯队)第六名的好成绩。”今天(10月31日)上午,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黄成,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

  尽管湘涛一线队降入中乙已经两年,而且今年遗憾地再次冲甲失利,但随着近几年湘涛俱乐部在青训方面加大投入,这支湖南足球的子弟兵,正在朝正规化、科学化方向大踏步前进。“湖南省体育局一直致力于扶持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的发展,特别是青训,我们不仅把这支球队(U14梯队)纳入到备战2021年全运会的比赛序列,同时还投入资金,帮助球队训练、比赛。”谈到湖南湘涛U14梯队勇夺全国足协杯第六名,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足协常务副主席熊倪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湘涛U14队勇夺足协杯第六名

湘涛U14队9号颜雄稳带球准备攻门。

  “我们这支由前职业球员穆琛担任主教练的U14梯队,今年勇夺中国足协杯(梯队)U14队第六名,是湘涛俱乐部创建十年来在全国青训梯队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黄成介绍。

  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进一步推动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提高我国青少年足球水平。中国足协联合全国校足办在2017年首次推出了区域性周末主客场联赛赛制的“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简称青超联赛)。2017年的青超联赛只有U14、U15和U16三个组别的比赛,2018年,“青超联赛”扩容升级,由三个年龄段增至五个,参赛球队也相应地由87支增加为274支,赛事总规模由564场激增至2700余场。同时,中国足协还组织了各梯队参加的足协杯比赛。“今年的U14(2004年龄段)足协杯比赛,全国有40支球队报名参赛,各大区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共16支球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我们湘涛U14队能够夺得第六名,真的非常不容易。”黄成表示。

湘涛U14队17号蒋宇轩在比赛中拿球。

  上半年,湘涛U14队前往广西梧州赛区进行大区赛,最终经过十多轮的较量,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进入到全国16强。随后与四川足协队、大连汇达向奕队和福建足协队分在了一组。10月18日,U14组第二阶段比赛在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开始,湘涛U14队小组赛第一场1-1与四川足协队战平;10月19日,湘涛U14队凭借21号唐喆的梅开二度,以2-0战胜大连汇达向奕队;10月21日,湘涛U14队凭借21号唐喆和11号李啸东的进球,以2-0的比分战胜福建足协队,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球队在八进四的比赛时,遭遇去年的冠军长春亚泰U14队,湘涛U14队因为一粒定位球防守不好遗憾失利。在与天津泰达队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我们0-3不敌对手,最终名列第六。”黄成介绍。

湘涛U14队5号杨哲灿在比赛中防守对方进攻。

  但就是这个中国足协杯(梯队)第六名,已经创造了湘涛俱乐部历史上青训的最好成绩。“球队已经回到长沙,接下来球员们一方面还要继续在长沙明达中学完成学业,同时今年11月份,球队还要参加长沙市的中学生足球联赛。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夺取冠军。”谈到湘涛U14队接下来的目标,黄成这样介绍。

  将代表湖南征战陕西全运会

机场候机时,湘涛U14队的球员们面对镜头摆出了胜利的手势。

  “夺得今年中国足协杯(梯队)第六名的这支湘涛U14梯队,其实是2017年我们与湖南省体育局共建的全运会队伍。接下来,这支队伍的主要任务,将是备战2021年即将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足球比赛。”黄成介绍。

  湘涛U14梯队成立于2017年1月,由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与长沙市明达中学共同组建。在队伍的成立仪式上,时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足协常务副主席李贵曾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简称全运会)湖南省男子足球队培训基地暨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青训明达基地挂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代表湖南参加2021年全运会比赛的24名小球员,将在这里进行5年的培训和学习生活。同时,这也是我省足球一个新的起点。”

资料图:2017年1月,湖南湘涛U12梯队(现U14队)暨湖南全运队挂牌仪式现场。摄影/陈放

  对此,黄成介绍:“为了组建这支全运会队伍,2016年4月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足协、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联手,从全省各地挑选出24名小球员,组成湖南湘涛U12梯队暨全运会湖南省男子足球队,并于同年9月正式成立。后经过与各方沟通,湘涛足球俱乐部与长沙市明达中学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肩负这支球队的培训和教学任务。同时在今年年初,湘涛俱乐部还专门引进了具有丰富青训经验的穆琛指导来担任这支队伍的主教练。”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长沙市明达中学作为湖南湘涛暨湖南全运会(U14)梯队的训练基地时,黄成说:“我们培养青少年足球的理念是先学习,然后才是足球。只有在保证了成绩的基础下才能好好踢球,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明达中学属于长沙市明德中学旗舰下的一所民办中学,近年来特别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湘涛足球俱乐部派遣专业教练,负责球队的专业训练;明达中学提供场地和师资对球员进行初高中阶段的教育。双方优势补充,通力合作,有利于为小球员们的专业发展、文化学习以及身心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后盾保障。”

  对此,现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湖南省足协常务副主席的熊倪也对湖南青少年足球寄予了厚望:“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足球是我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希望,发展前途也是不可限量的。在冲击全运会的时间里,希望这支U14队的小球员能够好好训练,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早点挑起湖南足球,甚至中国足球的大梁。”

资料图:挂牌仪式结束后,队员教练与嘉宾在现场合影。摄影/陈放

  俱乐部青训将陆续组建七级梯队

球队取得新突破,主教练穆琛(左二)与球员、教练们击掌庆祝。

  “湘涛足球俱乐部的青训,始于2009年。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十年时间里,湘涛青训共为湘涛一线队输送队员10余名,预备队输送队员30余名,并且还有两名队员入选过中国U15国家集训队。”说到湘涛俱乐部的青训,黄成如数家珍。而作为俱乐部的青训总监,在黄成的青训计划中,湘涛青训不仅要有,而且各个年龄段都要有。

  成立于2006年底的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至今已走过12年的发展历程,并在2009年夺得中乙联赛冠军,成功晋级中甲。俱乐部也在晋级中甲的当年(2009年)就开始正式组建自己的青训队伍。“我们湘涛青训目前使用两个训练基地,6支梯队(U12、U13、U15、U16、U17、U18梯队)的队员集中在益阳基地,U14即省运会队则在长沙明达中学基地。湖南湘涛青训一直重视文化学习、科学训练和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并在场地、营养、康复、医疗等方面提供优质的支持,确保队员全面发展,快速成长。益阳基地初中适龄队员就读于益阳市龙洲中学,高中适龄队员就读于益阳第十三中学。U14梯队队员吃住学习训练均集中在明达中学,队员全部在一个班级。”黄成还特别介绍:“我们湘涛U14梯队队员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出比赛,但比赛期间,学校都派教师随行,给队员们上课,辅导队员的文化学习,以保障队员在比赛期间文化成绩也不掉队。”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湖南湘涛青训教练团队目前共有青训总监一名,主教练5人(其中一名外籍主教练),领队2人,助理教练9人。“我们湘涛青训梯队,今年各级梯队参加了三项中国足协主办的比赛,分别是2018全国青少年锦标赛(U14、U16),2018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U14、U15、U17)、2018全国青少年男子足协杯赛(今年U14、U16两个梯队在足协杯比赛中取得明显的进步、U16获得全国第十一名并获得公平竞赛奖,U14队则获得最终的全国第六名)。”黄成介绍,“明年,俱乐部青训预计组建完成7级梯队(U12、U13、U14、U15、U16、U17、U18)以及U19精英队,并进一步完善青训队伍学习、训练、管理工作。毕竟,作为湖南目前唯一的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湖南湘涛一直以培养本土人才、振兴中国足球、振兴湖南足球为己任,重视青训工作,全面提升育人水平,我们坚信,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足球蓬勃发展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希望,我们也一直在路上,为中国足球青训发展做着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默默站在湘涛U14队球员们身后的部分家长合影。

  湖南湘涛U14队大名单

  青训总监:黄成

  领队:蔡亮

  主教练:穆琛

  助理教练:涂权新 廖韬

  队员:言奥博、廖子杨、胡安南、姜嘉乐、杨哲灿、胡俊杰、曾浩东、赵帝家、颜雄稳、李啸东、谭文杰、曾炎、陈势翔、邓子睿、符凯、蒋宇轩、李嘉骏、李凌宇、龙程、唐喆、王新月、王宇、夏炜、夏梓竣、胡金颖、尹鹏康、喻冲、冷权、谢福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