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之以恒方为上上策 新手老手同一种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10-20 14: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大彬在物资领取第一天就领取了自己的参赛证。本文供图/受访者。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周雨墨)距离2018年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开幕仅余一天,参赛选手也都进入赛前最后一天的准备中。无论是接触跑马已有3、4年的“老马”,还是去年刚刚入门的“新手”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虽然每个人的备战方式稍有不同,但跑马是一个循序渐进而又持之以恒的过程,每周坚持跑步是备战的最好方式。

  全马选手大彬:一个月200公里是保底

  大彬是一名资深跑友,虽然2015年才第一次参加线下马拉松比赛,但早在2013年他就入了“跑步坑”。“可能从2015年开始,跑步对于我来说,已经过了刚刚‘入坑’时的兴奋期,中间的厌倦期,变成了生活的日常吧。”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大彬表示。在开始跑马的这三年里,大彬先后参加了包括早期四大马拉松在内的15场以上的全马赛事和两次半马。他告诉记者一般参加比赛都是跑全马,因为以往周末跑步的训练量就是半马的程度。

  本次长马大彬参加的也是全马,不过这是他参加的第一届长马,“我是河南人,去年才到长沙来工作,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长马。”10月8日,长马正式公布比赛线路,周末大彬就骑着自行车将线路大致走了一遍,虽然来到长沙工作已有一年,不过工作和生活在河西的他发现长沙还有许多未知区域,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大彬表示,“作为一个在长沙生活的外地人,觉得线路安排得挺有长沙特色。基本上跑一个全马,可以对长沙有一个最直观的认识吧。”

  谈到备战长马,大彬告诉记者,这一次由于工作原因,并不能像以往样全面系统的备战,但每周3到4次跑步是断不了的。“之前参加比赛前,都会提前3到4个月开始备战,这个周期是比较合适的。一般周一至周五每次跑个10公里或者20公里,周末再跑一个长距离,一周至少跑50公里,一个月至少200公里保底。这一次长马赶上工作比较忙,所以没有那么多时间像以往那样系统备战。”不过大彬对这次比赛并不担心,他表示,平时有跑量的积累,所以即便没能系统备战,但这次跑全马的压力也不会很大。“跑步还是一个过程,之前有空的时候会每次围着梅溪湖跑两圈,就是20公里,最近每周也还是会坚持每周跑3到4次,每次到7公里,维持状态。”

田鑫权(左三)平时和俱乐部队友一起约跑训练。

  半马选手田鑫权:长马是一场久别重逢的聚会

  如果说“老马”大彬的阵地是梅溪湖,那么新手田鑫权的阵地就是松雅湖。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田鑫权现在是长沙县公安局刑警队的一名辅警,“我们值班常常熬夜,所以想要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可能是我开始跑步并接触马拉松的原因吧。”田鑫权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而他也很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组织——中国警官马拉松俱乐部。周末跟着俱乐部老队友训练,隔三差五参加俱乐部组织的约跑活动,平日每隔一天围着松雅湖跑一跑构成了他的日常。

  与大多数跑友不同,毕业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田鑫权并没有一个“入坑”过程,“我们在警校的时候就经常跑步,一般从5公里开始。”开始工作后,田鑫权更加享受跑步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围着松雅湖跑,一般一圈十公里。“松雅湖晚上会有很多锻炼的人,如果我遇到围着湖边骑车兜风的,速度又和我差不多的,就会想要跟上他们。”这似乎是他跑步过程中的小小乐趣。

  去年在橘子洲头举行的湖南警察马拉松赛是田鑫权第一次参加半马比赛,本届长马是他第二次跑半马比赛,也是他第一个正式大型马拉松赛事。虽然初出茅庐,不过他却一点都不紧张,“我没想着去拿奖”田鑫权坦言,“这一年从5公里到10公里到20公里,最远也跑过30公里,但是这次比赛还是觉得顺利完赛就好”。同时本次参加长马,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跟昔日同窗约跑长沙,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同学聚会。“我同学中据我所知有4、5人参加半马,还有跑全马的,所以这次参赛也想跟他们边跑边聚一下。”

  说到备战长马,田鑫权表示自己并没有系统的备战方式,主要靠的还是平时跑步的积累。“我可能属于日积月累型选手。”田鑫权开玩笑地说道,不过只要不是下雨天,他每隔一天便会围着松雅湖跑一跑,已经坚持了一年。在田鑫权看来,无论是平日里跑步还是参加比赛,跑马都是一个让人身心愉悦的过程,“每一次跑完步回家都会觉得很放松,每一次参加比赛也像是重新在认识和游览这座城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