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 这位81岁的老娭毑活得很精致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符环宇 2018-10-19 10: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1957年11月17日,郑凤荣在北京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供图/郑凤荣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向群)“新中国体育的报春燕”——郑凤荣,1957年11月17日在北京打破由美国运动员M·麦克丹尼尔保持的1.76米的世界女子跳高纪录,郑凤荣因而成为新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也是我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同时也是1936年以来亚洲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出生于1937年的郑凤荣,今年已经81岁,可就是这么一位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老娭毑(奶奶),在今年重阳节来到长沙,却给人“活得很精致”的感觉。

  “我平常爱玩玩微信,喜欢唱京戏,也经常跟老伴一起去天坛公园溜圈……”10月17日上午,在长沙梅溪湖金茂ICC51层顶楼,作为2018全国“重阳·九九向上跑”楼梯竞速大赛长沙赛区的特邀嘉宾,郑凤荣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说。

  说话底气十足,走路稳中带声,染成一头金色头发的郑凤荣,怎么看也不像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是的,我希望我的有生之年,能够活得很精致。”郑凤荣大笑着说……

重阳佳节,郑凤荣亮相“重阳·九九向上跑”比赛现场并体验攀爬过程。供图/长沙右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我是真爱长沙、爱湖南”

  “我是真爱长沙、爱湖南呀!”一听说记者是湖南红网体育的专职体育记者,郑凤荣显得特别高兴。

  “我这是第二次来长沙。”不等红网体育记者开口,郑凤荣自己先大声说起来。“我第一次来长沙,还是1992年,那时我还在国家体委(即现在的国家体育总局)工作,当时我们举办的一个活动,是湖南的一家企业赞助。可不知怎的,我只要一听说长沙、一听说湖南,我就特别激动,因为毛主席是湖南人呀,我当年破世界纪录时,就是有毛主席、周总理和贺老总的鼓励。所以昨天(10月16日)晚上一到长沙,我就去了橘子洲头,我还特地在青年毛泽东雕像前拍了照片……”

  郑凤荣介绍:虽然来长沙还不到一天的时间,但从机场到城里,然后从橘子洲头到下榻的酒店,感觉北京有的长沙都有,北京没有的长沙也有。“时隔二十多年了我再来长沙,就感觉长沙已经跟北京一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虽然吃饭时辣椒我还有些不适应,但没问题,我是运动员,我能行。”

资料图:毛泽东亲切接见郑凤荣(左)。供图/郑凤荣

  “向上跑真是一项很不错的运动”

  “真的,我感觉向上跑真是一项很不错的运动。”或许想到自己是本次“重阳·九九向上跑”楼梯竞速大赛的特邀嘉宾,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郑凤荣不忘推荐这项新兴的体育运动。

  10月17日上午,全国“重阳·九九向上跑”楼梯竞速大赛在长沙、北京、广州三地同时鸣枪。郑凤荣则作为长沙赛区的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长沙的这个楼(长沙梅溪湖金茂ICC)有51层,北京的央视塔有19层,而位于天河体育中心的广州中信广场有67层,选择这样三座有代表性的‘地标式’建筑来举办向上跑比赛,我感觉真的是非常好。因为现在大家的生活都离不开上下高楼,要是把日常生活与运动锻炼结合起来,那‘向上跑’这样的爬楼梯运动,就是一项非常不错的运动。”郑凤荣说。

  “年龄大了,现在腿脚可没法和年轻人比,真羡慕他们。”或许是考虑到结束“鸣枪仪式”后自己是乘坐电梯上了顶层51楼终点处,郑凤荣颇有些感慨,“你知道,我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运动员,那时候可没有现在这么优越的运动设施,也没有这么丰富的运动方法。我们所处的年代,只有在专业队才有像样的运动器械,想不到几十年后,老百姓锻炼身体的方式竟如此多元。”

  郑凤荣说:“过去在我的印象中,全民健身的观念普及后,从‘独自锻炼’到‘群体健身’,从马拉松比赛到‘爬楼大赛’,花样在增多,群众基础也在变厚。作为老一辈运动员,我也保持并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

  在郑凤荣看来,“锻炼身体”不分老少。“我经常跟身边的老头、老太太们讲,运动是一辈子都能做的事,老年人更应该动起来。”末了,郑凤荣还特别跟身边的蔡曙(本次“重阳·九九向上跑”楼梯竞速大赛执行方、湖南体运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说,“希望蔡总能够把这项运动做成一个常态,同时我也希望全国所有城市的所有大楼,都能够在每年腾出几个周末时间,作为让老百姓爬楼锻炼的日子。”

  就在与红网体育记者聊到尽兴时,男子精英组的刘志森仅用时6分17秒率先登顶。郑凤荣也忍不住连声称赞,“运动让人年轻,我觉得自己仿佛还是当年那个在赛场上拼搏的小姑娘。”

精神抖擞的郑凤荣在“重阳·九九向上跑”比赛现场。供图/长沙右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我要活得更精致”

  与郑凤荣聊天,她说话的语气完全不像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相反,中气十足、满脸带笑,而且说话时特别有感染力。“很多人见了我,都不相信我已经是81岁的老太太,我自己也是这样说,因为我经常想,‘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活得更精致’。”

  郑凤荣说:“我虽然是山东人,但现在家住北京天坛公园附近,所以只要允许,我几乎每天都会跟老伴去公园‘遛弯儿’。当然,天气不允许时,我就在室内的跑步机上走路。总之,每天都要运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郑凤荣介绍:虽然外表看起来自己的确还显年轻,但实际上身体的毛病还是不少。“外表看起来年轻,这一半是因为经常锻炼的原因,另外就是,自己把头发给染了。我要是不把头发染成现在这个金色的样子,那也是满头银丝。”郑凤荣大笑着说。“染头发,我是想让自己随时保持一个年轻的状态,时常告诉自己,人老心不能老。实际上,我的腰椎、膝盖等,因为上了年纪,的确已经跟年轻时候没法比了。至于保健品,我不反对,但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锻炼,当然,要适量运动。比如我自己,现在也不能跟年轻时候相比,那我就多走路,至少每一天我都要走个三千米(三公里)以上,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再有就是穿着。”郑凤荣说,“我是运动员出身,虽然我很少穿那些太时髦、很鲜艳的服装,但即使是穿运动装,那也是要整洁、精神。总之,不管你是什么年纪,人一定要活得很精致。”

资料图:周恩来与郑凤荣的合影。供图/郑凤荣

  对话郑凤荣

  红网体育:您八十多岁了,但看起来也就五六十岁,有什么秘诀不?

  郑凤荣:秘诀?没有!就是锻炼,而且要经常参与运动,适合自己的运动。

  红网体育:除了锻炼,其他方面还有什么爱好?

  郑凤荣:唱戏。我跟我老伴都喜欢京剧,我老伴拉胡琴儿,我就唱,而且还是声音很高的那种。去年,我们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梨园闯关我挂帅”节目的演出呢。

  红网体育:饮食方面呢,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郑凤荣:其实也没有,就是想吃什么吃什么。当然,不能过量,要适可而止。

  红网体育:平常会化妆吗?

  郑凤荣:化妆?我染头发算不算……(大笑)

  红网体育:您玩微信吗?

  郑凤荣:当然玩呀,现在不玩微信那怎么行,我跟孩子们(孙子)联系就全靠它了。

  红网体育:听说您这次来长沙,还专门给参加“重阳·九九向上跑”楼梯竞速大赛的参赛优胜者带来了礼物,能透露一下不……

  郑凤荣:就是这个《冠军传承--郑凤荣首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60周年》精美首日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