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缘民族情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8-10-16 11: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东道主龙山代表队出场。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罗学尧)10月16日上午,龙山县城万人空巷,新竣工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体育中心迎来了首批“贵客”,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这里正式开幕。来自全省各市州县的31个体育代表团,包括裁判员在内的约3000人身着色彩缤纷的民族盛装,在全场约一万名观众的注视下依次通过了主席台。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副省长、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任吴桂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湖南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平,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会长杨盛龙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吉林、江苏、河南、湖北、重庆等省市民族工作部门同志,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湘西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及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徐克勤主持。

凤凰代表队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登场。

  开幕式五个篇章彰显民族精神聚焦湖南风貌

  整个开幕式由入场式、开幕仪式和文艺表演三部分组成。

  在雄伟豪迈的乐曲声中,国旗、会旗、会徽、裁判员依次进入会场。随后,31个代表团身着五彩缤纷、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出场,展示了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绚丽多姿、异彩纷呈。各方队以斗志昂扬、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显示出全省各族人民同频共振、人人争做出彩湖南人的豪迈和激情。

  随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宣布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在一片欢腾中正式开演,文艺汇演以龙腾盛世、舞动潇湘为主题,通过《龙腾盛世》《传承之魂》《文体之美》《山水之韵》《摆手祈福》五个主题篇章,彰显民族精神,聚焦湖南风貌,讴歌湖南省各民族团结向上的精神,展现出湖南奋进新时代的恢宏乐章。

一名龙山记者出镜时也身着土家族盛装。

  31个代表团2631名运动员 规模创纪录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省民宗委、省体育局、湘西州人民政府主办,龙山县人民政府承办,以“龙山缘·民族情·中国梦”为主题,于10月16日至20日在龙山举行。运动会期间,湖南省14个市州和17个民族县市区组成的31个代表团2631人参加,来自土家、苗、瑶、侗、白、维吾尔、壮、回、汉等22个民族的1991名运动员将参加陀螺、射弩、秋千、高脚、板鞋、蹴球、毽球、押加、民族健身操及表演项目比赛,是湖南省历届民族运动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比赛分别在龙山县体育中心、高级中学、皇仓中学、思源学校等4个赛场进行。同时,为了激励教练员为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届民族运动会对颁奖环节进行了改革,前三名获奖运动员的教练员将与运动员一同登上领奖台。

  为举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省政府成立了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由副省长吴桂英任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省体育局局长李舜、湘西州州长龙晓华任副主任。湘西州委、州政府成立了以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湘西州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湘西州参加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工作方案》《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湘西州接待方案》。龙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筹备,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举全县之力承办好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省州县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同当好运动会东道主。

  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湖南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1986年以来,湖南已成功举办八届民族运动会,建立了19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活动基地。

龙山县体育中心座无虚席。

  首次在县级城市举办 民族运动会贴近基层

  湖南省前八届民族运动会都是在市州政府所在地进行。本届民族运动会由龙山县承办,这是湖南省民族运动会首次在民族县举办。举办地向基层转移,更有利于民族传统体育贴近基层、贴近少数民族群众,也更有利于民族传统体育的推广和普及。

  本届民族运动会突出了边界民族团结的主题。湖南龙山县和湖北来凤县位于武陵山片区、湖南湖北两省省际接合部,两县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是全国县城间毗邻最近、区位条件最为独特的两个县。两县民族团结历史悠久,多次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模范集体”。

  本届民族运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