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长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王淑娟 2018-09-29 14: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摄影/符洹雨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符洹雨)9月29日上午,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湘西州副州长余保东,龙山县县长刘冬生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会议。省组委会、龙山县组委会相关人员及红网等10余家省内外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徐克勤介绍了民族运动会的基本情况。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民宗委、省体育局、湘西州人民政府主办,龙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10月16日—20日在龙山县举行。开幕式定于10月16日上午9时在龙山县体育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和17个民族县市区的31个代表团,有土家、苗、瑶、侗、白、维吾尔、壮、回、汉等22个民族成份的199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徐克勤说,四年一届的全省民族运动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它已成为宣传民族政策、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成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自1986年以来,我省已成功举办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培养了一大批民族体育人才,传承了一大批民族传统技艺,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徐克勤说,省委、省政府对办好本届民族体育运动会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多次听取运动会筹备情况汇报。副省长吴桂英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民宗委、省卫计委等部门同志到龙山县实地察看运动会场馆建设,多次听取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解决有关问题。省政府成立了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湘西州和龙山县也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运动会场馆修建、改造、维修工程和运动器材安装调试基本完成;组团报名、赛事编排、裁判员培训、志愿者征集及会徽、吉祥物、宣传画审查发布等工作已经就绪;竞赛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等赛事机构已组建完毕,开闭幕式各项流程和节目正在抓紧排练合成;安保接待、交通运输、宣传报道等各项筹备工作正按照既定方案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李舜详细介绍了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赛事安排情况。本届民族运动会设有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竞赛项目有高脚、秋千、板鞋竞速、射弩、陀螺、蹴球、押加、毽球、民族健身操9个大项60个小项;表演项目共有55个表演节目参赛。比赛分甲、乙两组进行,甲组由湘西自治州所辖8个县市、7个民族自治县和桑植县、永定区等17个民族县市区代表团组成,乙组由14个市州代表团组成。本届运动会将有31个代表团2631人参加(其中运动员1991人),比上届增加525人,为历届参与人员最多的一届。运动会共安排338名裁判为大赛提供执裁服务。本届运动会竞赛项目的各单项均录取前8名,前3名颁发金、银、铜牌和奖励证书;第4名至第8名只颁发奖励证书,各名次按9、7、6、5、4、3、2、1分值计入代表团团体总分;表演项目设金、银、铜奖。按10、8、7分值计入各代表团团体总分;另设“体育道德风尚奖”。

  李舜介绍,为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动态信息,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推出了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扫描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就可以及时了解运动会基本概况以及比赛场馆安排、赛事日程安排和每日赛事动态等信息。同时,为了激励教练员为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对颁奖环节进行了改革,前三名获奖运动员的教练员将与运动员一同登上领奖台。

  目前,按照本届民族运动会《总规程及单项规程》《竞赛和表演规则及裁判法》的要求,各比赛场馆设置、器材保障、裁判员队伍选定等已到位,各项目抽签编排工作已经完成,资格审查委员会、竞赛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等赛事机构已经组建,各项赛事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答记者问】

  湘西州组成126人的代表团 报名参加全部比赛项目

  余保东在发布会上表示,省人民政府将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交由湘西州龙山县承办,并将湘西州人民政府列为主办单位,这是民族运动会主办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湘西州的信任和厚爱。

  为了履行好职责,当好东道主,湘西州一是加强对民族运动会的领导。湘西州委、州政府成立了以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湘西州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州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三次听取参加全省九届民族运动会湘西州代表团组团工作汇报,研究制定了《湘西州参加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工作方案》《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湘西州接待方案》。二是加大对民族运动会的支持。各县市为了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均安排了专项经费。州政府从有限的财力中安排8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龙山县搞好运动会筹备工作。并在赛事组织、后勤保障、舆论宣传、安全保卫等方面加大支持协调力度,全力支持龙山县的筹备工作。三是加深对民族运动会的参与。湘西州不仅将倾力为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队搞好服务,还加深民族运动会的参与度。已组成126人的代表团,报名参加全部比赛项目。各县市也于6月下旬组成了代表团,结合各自实际报名参加相关比赛和表演。目前,湘西州各参赛代表团正加紧备战,期待与其他代表团一道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团结进步。

  主体育场建筑造型突出龙山“百合之乡”主题

  有记者问,龙山县作为本届民族运动会承办地,而且是第一次在县级城市举办全省民族运动会,有什么特色或亮点?对此,刘冬生介绍说,本届民族运动会与往届相比,有诸多特色和亮点。一是本届民族运动会举办地向基层转移。我省举办的前八届民族运动会都是在市州政府所在地进行。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由龙山县承办,这是我省民族运动会首次在民族县举办。民族运动会举办地向基层转移,更有利于民族传统体育贴近基层、贴近少数民族群众,也更有利于民族传统体育的推广和普及。二是本届民族运动会主题鲜明。主体育场建筑造型选用绽放的百合花,突出龙山“百合之乡”主题,寓意龙山“人杰地灵、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百年好合”。会徽“龙自青山”以数字“9”为整体视觉元素,表达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融入了圣水、龙头、LS(龙山)、土家织锦、山水风景等龙山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吉祥物“诺比”以龙山形象“龙”为设计原型,结合“土家族服饰、土家织锦、银手镯、摆手舞”等设计元素,经拟人化塑造出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展现出龙山人的青春活力和奋斗拼搏的精神面貌,体现龙山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也充分体现“龙山缘·民族情·中国梦”的运动会主题。三是本届民族运动会突出了边界民族团结的主题。湖南龙山县和湖北来凤县位于武陵山片区、湖南湖北两省省际接合部,两县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是全国县城间毗邻最近、区位条件最为独特的两个县。两县民族团结历史悠久,多次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运动会期间,湖北来凤县将在食宿安排、后勤服务、交通保障等方面为我省民族运动会提供大力支持。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将突出民族团结的主题,共同组成“龙凤示范区”方阵,展示“龙凤呈祥”风采、共叙民族团结进步佳话。四是本届民族运动会食宿接待简朴热情。龙山县属于边远贫困落后县,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接待宾馆条件较差,可能给各位领导、嘉宾以及运动员们带来不便,但龙山将尽一切可能当好东道主笑迎八方客,以更热情周到的服务予以弥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