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引入商业赛机制,或许是围棋个人赛的最终归宿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 2018-09-12 16: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全国围棋锦标赛(个人)将于9月15日至27日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在赛事即将开幕之际,中国围棋年鉴撰写者、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协副秘书长、中国知名围棋评论家杨志存特为红网体育独家撰写了《全国围棋个人赛何去何从?》一文,就目前全国围棋个人赛面临的问题以及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以供参考。

资料图:2015年全国围棋锦标赛(个人)现场盛况。本文供图/杨志存

全国围棋个人赛何去何从?——写在2018年全国围棋锦标赛(个人)前

文/杨志存

  必须承认与肯定的是: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由官方主办的全国围棋个人赛,对推动中国的围棋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自从进入市场经济时代,随着商业性围棋赛事大幅增多,全国个人赛与以往的作用比,渐渐弱化,最主要的变化是高水平的职业棋手纷纷放弃参加个人赛,热衷于丰富多彩的商业性比赛。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当时如日中天的聂卫平九段、马晓春九段就不参加个人赛,此后越来越多的高段棋手放弃个人赛,以至于五段以上参加个人赛者越来越稀少。

  再如,从2015年起至今,中国职业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等世界冠军们就因商业围棋赛事繁忙,连续放弃全国个人赛。全国个人赛冠军含金量不足这一延续多年的老问题继续存在,很难改观。

资料图:1989年,在福州全国围棋个人赛现场,右一为杨志存。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官办个人赛没有奖金,而商业性比赛都有不菲奖金,冠军奖金少则几万,多则上百万,一般都有几十万,对职业棋手有强大的诱惑力和吸引力。

  二是个人赛赛程长,一般都采用积分编排制要赛11-15天不等,而商业性比赛多采用分组循环或单、双败淘汰制,赛程对大多数棋手而言很短,赛程很少连续超过一周。赛程过长对经常能有资格参加商业性赛事的一流棋手是负担,故他们放弃参加个人赛情有可原。

  三是实现等级分制后,要有资格参加国际、国内商业赛事,等级分越高越优先。个人赛对局与等级分升降有直接关系,在职业棋手中,大家水平接近,高等级分棋手往往被低等级分棋手冲击而落败屡见不鲜。高手充当“人梯”也就罢了,不幸的是自己的等级分要下跌,将影响等级分排名,减弱自己参加国内外商业性比赛的竞争力。

  综上所述,高水平职业棋手谁都会算清账,得不偿失的赛事谁会报名啊?

资料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全国围棋个人赛,图为河南籍围棋选手刘小光。

  相反,个人赛特别受两部分职业棋手欢迎:

  一是有志于努力提高棋艺,提高等级分,想跻身一流棋手行列者。

  二是因等级分过低,很少有正式比赛可下者。个人赛对这两部分职业棋手的确是历练的好舞台。

资料图:1996年,年仅13岁的小将古力在重庆举办的全国围棋个人赛现场。

  不过,因为要生存,在没有奖金的赛事耗费时间,也让一部分低等级分棋手望而却步。他们中或上大学另求发展,或安心教棋赚钱,也就无暇顾及个人赛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类职业棋手有增多的趋势。但因为种种原因,个人赛迟迟难下决心改革。其实并非一点改革也没有,比如男子已分成甲组、乙组比赛,男子组每局用时也缩短至每方1小时后3次30秒读秒等。但这些小改动,始终没解决吸引一流棋手参赛的问题。

资料图:2007年,山东德州举办全国围棋个人赛,张立(中)荣获冠军。

  从中国体育改革发展趋势来看,今后,政府对体育只是指导而非领导作用,体赛项目的具体领导权将交给各个项目单项体育协会。可以预见,政府不再给个人赛拨款,个人赛被“断奶”是迟早的事。至于个人赛在政府与协会正式脱钩后还存不存在?怎么存在?是改头换面?还是以别的形式出现?就暂时不得而知了。依笔者愚见,不妨引入商业赛机制,按等级分高低分成若干组比赛,每组都取名次并颁发奖金;也酌情给参赛棋手发对局费等。总之,可以试行一些新举措,往后个人赛再也不能死水一潭了,一旦“断奶”,缺乏活力的个人赛便会寿终正寝。当然,这一切有待于本届中国围棋协会的整体发展战略考虑。

资料图:2017年全国围棋个人赛现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