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2年省运会 龙清泉何红梅柴飚从这里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8-28 09: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登载于2002年9月9日《湖南日报》B4版面的第九届省运会的特刊报道。

  >>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专题报道

  红网时刻 记者 罗学尧 报道

  2002年9月8日,作为进入21世纪后的首场省运会,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在益阳奥林匹克公园开幕。本届运动会由益阳市承办,比赛于9月15日结束,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2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第九届省运会人才辈出,北京奥运会、里约奥运会56公斤级举重冠军龙清泉(当时代表自治州队)、2011年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52公斤级冠军何红梅(当时代表邵阳队)、世界羽联汤姆斯杯冠军柴飚(当时代表岳阳队)、湖南省游泳队队史首枚全运会金牌获得者廖雅丽(当时代表衡阳队),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举重冠军李萍(当时代表郴州队)等人均参加了第九届省运会。

  九运带来新契机,银城腾飞新坐标

  举办第九届省运会,对当时的益阳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时间回到2002年,走进银城益阳,省九运会的“热浪”便会扑面而来。人们玩儿得最多的是体育,谈论最多的也是体育,伴随竞技体育而来的,是对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的影响。举办省运会,牵动了银城的方方面面,同时展现了“九运经济”和“体育产业”的神奇魅力:益阳变得更大,更美,更靓了。

资料图:为举办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兴建的益阳奥体中心,是益阳市的地标建筑。至今,这座体育场仍然在湖南体育的舞台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图为第九届省运会开幕前夕,《湖南日报》关于益阳奥体中心的报道。

  运动员清一色小鲜肉,18岁以上算超龄

  据《湖南省志·体育志》记载,参加第九届省运会的均为6至18岁的青少年运动员,即比赛未设成年组比赛。在各项目比赛中,体操、蹦床、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对参赛选手年龄限制最“宽松”,最小约6岁即可报名参赛,其他项目比赛最低的准入年龄多为10至13岁左右。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第九届省运会羽毛球的报道,图为湖南羽毛球选手龚智超。今年,退役18年之久的龚智超将重出江湖,参加第十三届省运会比赛。

龚智超备战第十三届省运会。

  走向新世纪,奔向2008北京奥运

  梦想为2008,拼搏为2008,这是当时萦绕在三湘人民心头的坚实目标。 为什么要举办省运会?如果说前八届可以针对不同方面给出多种答案的话,那么第九届湖南省运动会的主要答案只有一个——完善我省竞技体育“精品工程”战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储备后备力量。

  显然,来自湘西自治州的龙清泉就是那个从第九届省运会走向北京奥运会的湖南骄子。2002年,龙清泉首次参加省运会,在男子丙组38公斤级比赛中以135公斤的总成绩拿下冠军。6年后,小龙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夺得冠军,为中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第六金。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第九届省运会拳击比赛的报道。

  两强争霸变三足鼎立,郴州举重异军突起

  在体育界,提起湖南肯定会提举重。在此前,提起举重必然会提湘西和永州,然而这种形势在省九运会后便得到了彻底改变。

  当时的女子举重队教练贺益成评价郴州举重此次在省运会中的表现时说:“郴州冒出个李萍绝对不是偶然的,他们目前的技战术和体能训练水平都很高。这几年由于领导的重视,举重业余训练在我省各个市州都开展得非常普及,训练水平提高得非常快,郴州就是其中范例。”

  尤为可喜的是,随着业余训练水平的提高,在本届省运会举重比赛中,同年龄组专业选手的水平不相上下,也就为省队专业选材提供了更广阔的资源。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第九届省运会田径比赛的报道。

  球类运动地区差异明显,三大球冠军被长沙包揽

  在第九届省运会中,以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为主的球类运动显示出较强的地域优势。篮球、足球、排球项目男女组冠军均被长沙市代表队包揽,此外长沙队在乒乓球项目中同样优势明显;羽毛球项目中,益阳代表队优势明显;而在网球项目中,半数冠军均由湘潭市代表队捧得。

资料图:《湖南日报》关于第九届省运会女子足球比赛的报道,图为长沙女足的球员们庆祝胜利。

资料图:《湖南日报》发布的奖牌榜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