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操:名将辈出 湖南首枚奥运金牌体操造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8-16 17: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运科普】

  2018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于9月3日在衡阳开幕,各项比赛将于八月底陆续在衡阳和邵阳两地展开。其中,青少年组比赛项目设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体操、蹦床、射击、举重、国际式摔跤、柔道、跆拳道、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赛艇、武术(套路、散打)、高尔夫球、拳击、攀岩、击剑等25个项目。成年组则有篮球、男子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游泳、高尔夫球、武术(套路)、登山、自行车、健身球、龙舟、桥牌等14个项目。

  红网体育系列报道,将详细介绍本届省运会项目设置和准备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易灿妤 报道

  湖南举重看三“州”,湖南羽球看安化,与举重羽球同为竞技体育大项的湖南体操,看哪?

  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体操比赛将于9月2日至6日在衡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本届省运会,体操项目将有112位来自11个市州的小运动员参赛,他们将对44块金牌发起冲击。

  体操历来是湖南体育的强势项目。6枚奥运金牌,23枚世界比赛金牌,27枚亚运金牌,这些辉煌战绩向世人展示着体操湘军的执着追求与奋勇直前,也展示了湘妹子和湘伢子的昔日风华,更昭示着湖南体操前行的力量。

  上世纪50年代,湖南体操“风华开启”。1953年,湖南举行第一届省运会并设置体操项目,1957年,湖南省女子体操队成立,这支队伍也是湖南省最早成立的三支运动队之一。

  经过15年的发展,湖南体操队从197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崭露头角。这一年,湖南省体操队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一举夺得女子少年团体冠军、4个女子单项第一名、少年男子团体冠军和5个男子单项名次,湖南女子体操队更是收获了由国家体委授予的“勇攀高峰战斗队”这一荣誉称号。

  湖南体操就是在这时开始用坚实的步伐稳步向前,每一次行进,都让全国体操界的目光,瞩目于三湘七泽间。

  上世纪80年代,一位来自长沙的小将横空出世,成为湖南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名将,她就是享有“亚洲体操皇后”美誉的陈翠婷。1986年,陈翠婷参加在韩国举行的第十届亚运会,获三项冠军,其中自由体操获该届体操比赛的唯一一个满分,成为亚运会明星,被誉为“中国小燕子”。与陈翠婷同时代的马英也夺得该届比赛跳马和女子团体两项第一名。1989年,来自湖南衡阳的李敬(现任湖南省体操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登上男子双杠冠军的宝座,成为湖南第一位体操世界冠军,此后他6夺世界冠军,斩获3枚奥运会银牌。

资料图:2017年11月全国体操冠军赛,湖南体操队选手谭迪在比赛中。摄影/罗学尧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长沙妹坨陆莉以满分10分摘得高低杠冠军,这也是湖南省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同时她也成为世界体操历史上惟一能让6名裁判不约而同地打出满分10分的第一人。继陆莉之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长沙妹子刘璇,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悉尼奥运会平衡木冠军,而长沙伢子李小鹏更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体操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体操湘军由此享誉全国。

  2008年,李小鹏再战奥运会,并在家门口再次夺得男子体操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而他也以运动生涯共荣获4枚奥运金牌和16个世界冠军的战绩,正式超越了“体操王子”李宁,成为中国体操史上获得冠军最多的第一人。

资料图:2017年11月全国体操冠军赛,湖南体操队选手陈小青在比赛中。摄影/罗学尧

  在辉煌时代过后,近年来湖南新兴力量也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展露风采。出生于张家界的商春松,曾在仁川亚运会上夺得女子团体金牌、个人全能和自由操银牌、女子平衡木铜牌,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团体铜牌,同时还是辽宁全运会三金王。长沙妹子谭佳薪也是里约奥运会女子团体铜牌得主,还获得过多哈世界杯高低杠金牌、东亚运动会女子高低杠金牌、女子跳马银牌等奖项。男子方面,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的屈瑞阳出生于湖南株洲,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男子自由操和跳马的金牌得主杨家兴来自湖南长沙,在天津全运会上崭露头角的谭迪来自湖南邵阳,他也在今年年初问鼎世界杯德国科特布斯站双杠金牌。此次省运会,又会有多少后起之秀呢?

2018湖南省运会体操项目设置。

省运会各代表队参赛人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