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运知多少:19位奥运冠军压阵 中国军团亮点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8-16 09: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亚运会男足首战东帝汶,中国队员庆祝进球。图/Osports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岳川) 第18届亚运会揭幕在即,中国体育健儿近日陆续抵达雅加达进行最后备战。中国军团的选手名单中包括林丹、孙杨、朱婷等19位奥运冠军,可谓星光熠熠,不乏亮点。

  十九位奥运冠军领衔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将有19名奥运会冠军领衔出战,他们将参与自行车、跆拳道、蹦床、游泳、跳水、排球、羽毛球等7个大项的争夺。他们是:曹缘、陈艾森、谌龙、董栋、林丹、施廷懋、孙杨、张楠、赵帅、钟天使、丁霞、龚翔宇、林莉、刘晓彤、颜妮、杨方旭、袁心玥、张常宁和朱婷。

  名单中虽囊括多位世界级名将,但整体相对年轻。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桥牌运动员朱爱萍(61岁),年龄最小的是游泳运动员王一淳(13岁)。运动员中有214人参加过奥运会或者亚运会,631人未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新人占74.6%。

  女排9位奥运冠军压阵

  亚运赛场上,女排仍是中国军团在“三大球”中力争佳绩的排头兵。14人名单中,包括9名里约奥运会冠军队成员。

  尽遣主力参赛,可见女排对这枚金牌的渴望。上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共六个项目上没有一枚金牌入账,历史首次。此番出征雅加达,女排志在夺冠。

  除众位老将,李盈莹等近年从联赛中涌现出的新星也在名单之中,她们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亚运会后,女排今年还有世锦赛的比赛任务,两项赛事相隔仅一月。因此从积累信心备战世锦赛的角度出发,亚运会成绩至关重要。

  国乒出征“新人”当家

  国乒作为中国代表团中的王牌部队,素来承担着收割奖牌的重任。但与女排有多位奥运冠军压阵不同,此次国乒男女队共10名选手中,没有一人出战过奥运会,仅樊振东和朱雨玲曾入选里约奥运替补阵容。

  可若说国乒都是“新人”,也并不妥帖。因为无论樊振东、林高远还是陈梦、朱雨玲、王曼昱,都是常见的熟面孔,也均具备在任何一项赛事中夺冠的实力。无论谁参赛,只要身处国乒队伍中,目标就不会改变。

  对于男队而言,由于此前连续在日本、韩国两站公开赛中丢掉了单打金牌,因此队伍上下势必希望通过亚运会重塑霸主地位。世界优秀乒乓球选手多集中于亚洲,虽然一些国家并未派出最强阵,但国乒的雅加达之行不会轻松。

  孙队长力争多金王

  亚运会游泳比赛将于8月19日鸣枪,各单项决赛全部被安排在晚间黄金时段。中国队与日本队的竞争仍是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大看点。而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队长,奥运冠军孙杨将向多金王发起冲击。

  孙杨不仅是中国泳军的领军人物,也是受世界关注的体坛巨星。此前两届亚运会,他共斩获5枚金牌与3枚银牌。昨日孙杨已经进行了适应性训练,看上去状态不错。

  本届亚运会新设男子自由泳800米小项,这意味着孙杨不但有望斩获800自亚运会历史首金,甚至有望包揽从200米到1500米间所有自由泳单人项目的金牌。若真如此,多金王荣誉几乎非他莫属。

  林丹再战亚运延续传奇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留下无数辉煌瞬间,创中国代表团历届金牌之最。如今十年过去,郭晶晶、李小鹏、张怡宁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已先后淡出赛场。然而在这荣耀的队伍中,仍有一员老将即将出征雅加达亚运会,他就是林丹。

  35岁的林丹,即将迎来个人第四届亚运会之旅,他比此番出征的中国健儿的平均年龄长了整整十岁。相比于游泳队13岁的小将王一淳,林丹已是叔叔辈的运动员了,可他还没有停下脚步。

  在这位羽坛巨星的辉煌生涯中,亚运会有着特别的意义:8年前在广州,林丹实现了第一轮全满贯;4年前的仁川,见证了他又一轮满贯的传奇。李宗伟已因病提前告别亚运会,幸好雅加达的赛场上还有林丹的身影。

  虽然林丹只会参加团体赛,但只要35岁的林丹仍站在赛场上,亚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就不会缺少关注。

  苏炳添、谢震业双保险

  在今年6月于法国蒙特勒伊举行的田径精英赛中,谢震业百米跑出9秒97的佳绩,在刷新个人及全国纪录的同时,也成为继苏炳添后又一位冲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

  短短几天后,苏炳添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中以9秒91折桂,追平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而在本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比赛中,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1,这是他两年内第七次冲进10秒大关。

  在世界杯热浪席卷全球之时,苏炳添与谢震业轮流坐庄,为中国田径刷出极强存在感。两位短跑名将也会齐齐现身于亚运会赛场,堪称百米赛道双保险。谁是跑得更快的亚洲人?届时便会揭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