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74第三届:体校登上历史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8-13 18: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1974年8月18日,《湖南日报》头版关于第三届湖南省运动会开幕的报道。

  红网时刻 记者 罗学尧 报道 

    1974年8月17日,湖南省第三届运动会在长沙举行。以此为分界线,此后开始形成四年举办一次的传统,湖南省运会正式步入举办正轨。

  增体操游泳羽毛球水球减无线电收发报

  湖南省第三届运动会共设11个比赛大项,较上届增设男女游泳、体操、羽毛球和男子水球四项,减少了无线电收发报一项。

  游泳竞赛中的各式游法(自由泳、蝶泳、蛙泳)、各个游程,以及体操和竞技体操中的男子6项、女子4项,均自本届省运会开始齐备。

登载于《湖南日报》的资料图:1974年省运会开幕盛况。

  最小参赛运动员仅8岁半 18岁以下运动员占60%

  湖南省第三届运动会共有男女运动员2511人参赛,其中女性运动员1006名。本届省运会要求参赛运动员中不足18岁的人员必须达到规定数额,故最终参加第三届省运会的运动员中,18岁及以下的实际达到1524人,占运动员总数的60%以上。据《湖南省志·体育志》记载,在当时参加第三届省运会的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仅仅8岁半。

  体校登上历史舞台省运记录频遭刷新

  得益于上世纪70年代全省业余体育学校在各地市州的普遍发展,学校数量相当于1966年的5.5倍。参加湖南省第三届运动会的少年运动员,多数都是经过专职教练员系统训练的业余体校学生,运动技术水平较上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田径赛中,男女28个单项超过了第二届省运会记录,有23人(包括3个接力队)14次打破10个单项省记录;有18人(包括3个接力队)10次打破8个单项游泳省记录;举重赛中有1人打破一项全国记录,5人24次打破9个单项全国青少年记录,打破3项省记录;射击竞赛中有1人打平1项全国记录,11人23次打破7项省记录。

资料图:1974年省运会体操全能、单项第一名成绩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