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64年第二届:“武”味十足射击类比赛达5项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实习生 朱竹君 编辑:符环宇 2018-08-10 17: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罗学尧 实习生 朱竹君 报道

  历数湖南省运会,如今已进行到第十三届。其中,在1964年举办的湖南省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却因为一些变化而异乎寻常。

  1964年10月3日至10月15日,湖南省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第一届民兵比武大会在长沙市举行。本届省运会由湖南省体委与湖南省军区联合举办。

  参加本届省运会的有衡阳、湘潭、邵阳、常德、益阳、郴州、黔阳、零陵8地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长沙、株洲两市共11个单位,分别组织运动员代表团和民兵代表团参加比赛,参赛人员共1300多人。

《湖南日报》关于第二届省运会开幕的报道,似乎将人带回到那个年代。

  减至8个大项,主打“全民性”

  在全民健身成为时代热词的今天,我们重新翻看湖南省运会的历史,总能有一些不同的感受。

  据《湖南省志·体育志》记载,在研究湖南省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计划时,吸取上届的经验教训,对竞赛目的设置了三条原则:

  ①必须是省内开展较好、群众面较广的;

  ②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中设置的;

  ③长沙市体育建筑条件设备许可的。

  因此,本届省运会的竞赛项目削减为上届的1/3,仅设男女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射击、无线电收发报和男子足球、举重共8大项。

第二届省运会万米跑第一、长沙市代表队运动员李泰山(前一人)正在赛跑,消息刊登于《湖南日报》。

  民兵比武初试水,射击类达5项

  与湖南省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同时进行的民兵比武大会则是另一种风格。大会项目以“武”为主,设男女军用步枪基本射击、军用步枪对空射击、军用步枪对抗射击、轻机枪射击、冲锋枪射击、手榴弹投掷、刺杀、武装泅渡、无线电收发报泅渡和男子单兵进攻技术、重机枪射击、10公里武装赛跑共12项。

  少年强则湖南强,20岁以下运动员占70%

  本届省运会着眼于挑选青少年优秀运动员,作为后备力量培养。竞赛规程中,除举重一项无年龄限制外,其余7个项目的参赛运动员,均规定年龄在20周岁以下的(即1944年以后出生)必须占一定的数额。因此,参赛的844名运动员中,20岁以下的有606人。

  经过11天的紧张竞赛,1964年湖南省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第一届民兵比武大会于10月15日下午落下帷幕。在体育运动的各项比赛中,有64人次打破了田径、举重、射击、无线电收发报的26个单项省纪录;涌现了223名等级运动员,其中2名达运动健将标准。在民兵比武中,参加步枪射击的民兵,有79.5%的射手达到了特种射手水平;参加投弹的民兵,有50.7%的射手达到了投弹能手的标准。

第二届省运会田径跳远比赛,消息刊登于《湖南日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