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张恩驰:长沙市2018击剑特招生的1/30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8-07-31 09: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升学,是当代每个孩子都无法逃避的问题。幸运的是,他们比父辈拥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体育,便是这些通道中的一条。投篮命中,一击得手,随即便是机会来敲门。

  或者说,这更是一种双向选择,孩子们选择体育,而体育回报给他们以机遇、自律和坚强。

  红网体育“追梦少年”系列报道升学季,让这些少年告诉你:体育绝不是人生最后的选择。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相关报道:

  追梦少年时刻专题

  为体育生正名!长沙三名篮球特长生考取清华北大

击剑少年。本文摄影/罗学尧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记者 罗学尧)2018年仲夏,张恩驰从长沙市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毕业,升入西雅中学,完成了“小升初”的转变。

  作为长沙市受惠于击剑特长生政策的学生,张恩驰是幸运的吃蟹人,因为击剑特长通过特招进入西雅中学。而跟他类似的孩子,长沙今年约有30个。

  1

  一“剑”钟情

  确认过眼神 他遇见对的“剑”

  2018年4月29日,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站在开福区拉开战幕。

  这不是张恩驰第一次参加比赛,但这一次有些不同。与他一起站上赛场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4025名小剑客,规模之大,创造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之最。张恩驰与七百余名长沙本土“剑客”并肩在家门口打响了一场关乎主场荣誉之战。

  在张恩驰的男子 U12重剑主战场,他披荆斩棘,一路过关斩将,经过四天激烈鏖战,最终夺得男子U12个人重剑全国季军,在主场长沙刷新了自己的全国最佳战绩。

张恩驰战果累累。

  说起三年前的一“剑”钟情,事情总是因为阴差阳错更显妙趣横生。

  起初被爸妈送到击剑馆学习的其实是张恩驰的姐姐。尽管击剑队伍里不乏女将身影,但这项印象中“打打杀杀”的运动还是入不了姐姐的法眼,体验了一堂击剑课后,姐姐毅然选择了改报舞蹈兴趣班。

  轮到弟弟张恩驰试课,才仅仅上了一节重剑体验课,他便扯着妈妈陈艳赶快去交钱,“老妈,你快点出门左拐去交钱咯!这(击剑)太是我的菜了,我实在太喜欢了,放心吧老妈我一定好好学绝对不浪费你的钱。”

  孩子还小,“怕他三分钟热度”,妈妈陈艳还“留了条后路”,给张恩驰报培训班时便做好了他会打退堂鼓的准备。结果孩子一学便是两年,从未提及放弃。

优雅与激烈并存,击剑自有魅力。

  2

  一往情深

  暑假“泡”馆9个小时训练服全湿透

  “西雅中学真美,我喜欢这里,唯一就是觉得剑馆有些小。”确定被西雅中学特招入学后,张恩驰便在父母陪同下实地“勘验”了这所自己即将开启中学生活的击剑特色学校。

  “快看!那就是张恩驰!”“原来张恩驰就是他啊。”张恩驰的出现,在西雅中学剑馆引起了一阵骚动。尽管年纪不大,战绩斐然的张恩驰已然在长沙小有名气。在成百上千次的“绅士决斗”中,张恩驰不是不曾“倒下”,从接受失败到不甘失败,再到渴望成功、习惯成功,张恩驰逐渐成为剑道上“一站到底”的人生赢家。

  作为长沙市通过小升初特招的击剑特长生,张恩驰摆在剑道上的是一项项在全国重量级比赛中取得的骄人战绩,背后则是一天9小时的泡馆时间。

  “每到寒假暑假,张恩驰每天泡馆训练,从早上九点练到下午六点。”孟智鹏是张恩驰学习击剑的启蒙老师,对于恩驰通过特招升入西雅中学,孟智鹏说,“自助者天助之,他想学,我就想教”。

  练剑对于张恩驰来说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周末和假期,他都自觉乘公交准时到剑馆进行“修炼”,每天训练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整个夏天他的衣服基本一天都是湿透的,我给他准备一套干衣服让他训练完换下来,结果每天回家两件都湿透,整个人都臭烘烘的。”陈艳向红网体育介绍。

即使是剪影,也能感受到他们的专注。

  在学习击剑的近三年时间里,启蒙教练孟智鹏、带训教练李国辉与张恩驰结下了深厚又微妙的感情。

  专业上,张恩驰只服教练员,而在击剑运动中养成的许多习惯在生活中同样受益,所以孟教练、李教练反倒更像是张恩驰的家长。“很多细节和规则我们规定的孩子不愿意听,但让教练要求就一定有百分之百的执行度。”张恩驰妈妈在交流中向红网体育记者表示,自己已经习惯于在孩子的生活中做一个聆听者和鼓励者。“以这样的身份与恩驰做朋友,他反而更愿意主动向我们敞开心扉。”

刺!

  一旦在比赛中上了剑道,张恩驰的眼睛一定会寻找一个人的身影,那就是教练孟智鹏。在今年举行的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站男子U12重剑比赛中,随着赛程推进,对手实力越来越高,比赛越来越难打,张恩驰的个人比赛连续几天持续到了深夜十二点。打进全国八强后,张恩驰已经陷入紧绷。一场关键比赛前,他四处张望寻找教练未果,比赛开始后又迟迟打不开局面大比分落后,见儿子在场上有些发懵,陈艳立马给孟智鹏打电话。“我接到恩驰妈妈电话说他状态不好以后,就马上赶到了张恩驰比赛的场地,站在了一个他刚好能看到我的位置。”成功在视野中捕捉到孟智鹏教练后,师徒二人甚至没有任何眼神和口头交流,张恩驰仿佛电量满格立刻找到了比赛状态,接连追分并成功拿下胜利。

  “看到孟教练,就觉得心里很踏实,看不到他的话我心里发慌,觉得没底。”张恩驰解释说,自己清楚这样过度依赖教练不好,但也正是教练对自己意味着太多,才希望自己经历的每一场大战和硬仗他们都能在身边。

挥剑。

  3

  一击即中

  将有更多学校加入击剑特招的队伍

  像张恩驰一样学习击剑的小学生,在长沙不算少数。“近两年,长沙青少年击剑人口数量增速迅猛。正是基于我们市青少年击剑运动的发展,我们才历史性地将击剑纳入了体育特长招生的项目中来。”长沙市击剑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廖高幸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

  2018年,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明德天心中学、长雅中学、西雅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湘一立信实验中学等学校首次向击剑特长生敞开大门,包括张恩驰在内的约30名击剑特长生历史性地通过体育特招进入中学阶段学习,其中进入西雅中学的有张恩驰、唐偲博、曹润泉、廖宇泽等四人。

  据红网体育了解,今后将有更多学校加入击剑特招的队伍中来,在下阶段,初升高通道也将按顺序打通,为击剑人才升学提供一条绿色、健康、顺畅的通道。

  2018年8月份,在击剑项目被列入省运会的第一年,张恩驰将代表长沙出战男子重剑团体赛。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初中生活,张恩驰满怀憧憬,“我不会因为通过击剑特招就认为自己和别人有什么区别,通过击剑我尝到了许多成功的滋味,在学习上我也不想落下。”

张恩驰与启蒙教练孟智鹏(右)、带训教练李国辉(左)

  【寄语】

  孟智鹏(教练):在学习击剑运动半年后,张恩驰开始真正成长,开始发现自己的不足,开始拼命训练。当时的张恩驰是成长状态最好的张恩驰,在接下来的学习阶段中,我希望张恩驰不要被所取得的成绩所蒙蔽,切忌骄傲自满,要接受、习惯不一样的教练员,永不停止学习的步伐。

  陈艳(妈妈):亲爱的儿子,希望你做自己想做的事,做好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就像你击剑一样,打好自己的每一剑。击剑你可以这么优秀,学习对于你来说也可以做到优秀,你是最棒的,爸爸妈妈还有姐姐永远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放开手脚勇往直前!

  李国辉(教练):希望张恩驰在初中阶段的学习中保持最好的状态,保持“我想练、我要练、我想学、我要学”的主动心态,相信他的技术水平一定会更加精湛。

  【人物名片】

  张恩驰

  12岁, 湖南聚力国际击剑运动中心学员。

  毕业于长沙市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即将升入西雅中学。

  部分成绩

  ●2016年中南地区青少年击剑公开赛U10男子重剑团体冠军;

  ●2016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击剑邀请赛暨武汉市青少年击剑比赛男子重剑U10冠军;

  ●2016年长沙市青少年击剑邀请赛男子重剑U10冠军长沙市九运会少年组男子重剑个人冠军;

  ●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站男子U12重剑全国季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