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记者手记:悲喜难免无常 但愿足球超越爱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7-13 08: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看台上激动的克罗地亚球迷,俨然“格子海洋”。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中新网客户端莫斯科7月12日电(记者 王牧青 田博川)十字军的最后11名战士倒下,1米93的铁卫马奎尔走在最前,眼含泪花。在他对面,数千名英格兰球迷高举双手,有节奏地齐声呼喊着:“英格兰!英格兰!”

  在他身后,格子军的11名勇士冲向了看台,莫德里奇和佩里西奇挥舞着手臂,满看台的克罗地亚球迷跟随着节拍,爆发出只属于胜利者的怒吼。这是小国克罗地亚历史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他们已经赢了,正在像冠军一样忘我狂欢。攒人品?没人在乎。

  大悲和大喜之间,只相隔不到百米。胜负之间的交替,在120分钟之内戏剧性反转。先获得领先的是英格兰人,他们领先了整整60分钟,被拖入加时赛之后,体力早已归零的曼朱基奇突然还魂,甩开了斯通斯、击败了神勇的皮克福德,留给英格兰人不到10分钟。

  克罗地亚人有多少理由狂欢,英格兰人就有多少理由不服。上半场结束之前,笔者提前离场走向球迷通道,兴奋的英格兰球迷几乎是蹦跳着冲向卖酒的柜台,打上好几杯啤酒——提前来,避免了排队,更重要的是,早一秒回场酣畅。

  80分钟后,他们沉默了,手里只剩下七八个空的塑料啤酒杯,眼神是空洞的。他们身旁的克罗地亚球迷已经站到了过道里,土耳其主裁宣布比赛结束,克罗地亚人开始歌唱,他们用最英国的幽默方式,极尽讽刺了英格兰人:“会踢足球的那个国家,终于回家啦!”

  不要离开看台,球场上的悲喜剧还没结束。几名3、4岁的孩子穿着克罗地亚球衣入场,他们的爸爸,是获胜的勇士——莫德里奇、佩里西奇、维达等等。

  球场上的恶汉维达,是所有对手眼中的刺,克罗地亚悍将总是用尽一切办法激怒对手,难免招惹球迷的不满。但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不是吗?庆祝时,维达冲在最前面,送给本国球迷一记潇洒的滑跪。此刻,他抱起自己的孩子,温柔地亲吻着孩子的面颊。

  现场的导播捕捉到了这个画面,笔者工作台上的监视器将他播放出来。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略微动容,或者试着原谅维达。至少,面对对手穷尽一切办法,对待家人展现所有温柔,这样的人,挺可爱的。甚至,他的凶狠都增添了可爱的一面——不是每个人都像意大利后卫那样优雅。

  克罗地亚球员要退场了,4个孩子留在场地上,他们跑向中线处的足球,模仿爸爸们的模样,向禁区内踢着奔跑。克罗地亚的看台沸腾了,甚至比进球后的热度更加高涨,男孩一路带球进了禁区,大力射门,球进了!球门后的克罗地亚球迷欢呼,孩子也兴奋地高举手臂。

  笔者相信,多年之后,这些孩子一定会记得,他们和爸爸都在世界杯半决赛的球场上进过球。也感谢现代科技的发达,这一幕,被摄影记者精准地捕捉了下来。甚至,20年后,他们会不会也披上战袍,穿上10号,小莫德里奇从中场带球,长驱直入,大力射门……

  球场的另一边,没有一名英格兰球迷退场,英格兰球员陪着他们。球员注视着球迷,球迷高唱着歌曲,从远远的看台望去,这一幕和谐而安宁。英格兰球迷没怪罪球员,至少在此刻。

  克罗地亚球迷看台的下方,“格子军团”从不同方向汇聚成一路。站在汇聚的平台之上,两边的球迷如会师般致意和拥抱。他们唱着相同的旋律,这次不是那首著名的《炙热的心》,而是更加雄壮的克罗地亚歌曲《歌唱祖国》。站在其间,会有莫名的感动。

  一场你死我活的梦想之战,失利者不再谩骂,胜利者更加热爱。很多时候,每一刻的悲喜都有可能反转,但你能否安之若素,给失败一份尊重和理解。后来听说,球场之外,两队球迷最终还是打了起来,尽管不严重,但一度很激烈。

  但愿,足球可以超越爱恨吧。有人说,这是不可能的,足球不是现代社会里的战争吗?但这是俄罗斯,列夫·托尔斯泰大师的笔下,战争与和平,是两条清晰而相互交织的生活主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