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记者手记:接受残酷 不等于认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7-05 09: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英格兰队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 王牧青 王修君)戴尔大吼着奔向队友,9名英格兰球员忘我地冲向他,英格兰人终于可以在世界杯的点球大战后忘情庆祝。还有一个人呢?几十米外,罚丢第3个点球的亨德森仍跪在中圈,脸贴着地面,谢天谢地,这一夜他不是罪人。

  点球决胜,足球场上最残酷的胜负方式,输球的一方不够出色吗?哥伦比亚人在常规时间读秒阶段绝平,多么坚韧的意志力。笔者整场比赛坐在哥伦比亚替补席后面,当点球大战的压力到来,英格兰人有些紧张了。

  亨德森是双方第一个在点球大战失手的人,他沮丧地走回中圈,列队的队友们甚至不敢抬头,没人走过去安慰。1分钟后,哥伦比亚人乌里韦也罚丢,全队最年轻的桑切斯径直走到禁区里,陪着乌里韦走回中圈。

  过去28年,英格兰人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七进点球大战,只赢了一次。所以,当哥伦比亚人120分钟内守住了平局,身边的记者们都在感慨:完了,英格兰又要输。

  所谓最残酷,莫过于没有做错每一个过程,却获得了最糟的结果。久而久之,甚至怀疑是命运使然。点球之于英格兰人,想是很接近了。

  说句题外话,关于这座斯巴达球场的独特之处,很多人只知道正门口一尊数十米高的斯巴达骑士铜像。很少有人注意到,侧门位置,还有斯巴达队传奇费多尔-切连科夫的铜像。

  这名几乎被苏联国家队弃用的斯巴达俱乐部球员,以娴熟的技术闻名全国,也正因不被国家队赏识,被授予了极高的称号:“人民的球员”。

  切连科夫没有做错什么,却很少有机会进入国家队,但历史会记住他。昨晚,英格兰人终于打破了点球的“魔咒”,当然,点球很大程度是运气。

  主帅索斯盖特说,这群年轻的小伙子,已经向一代人证明,他们可以创造历史。英格兰足球一直坚信可以在点球中胜出,一如昨日。

  世界杯的历史会铭记这支英格兰队,即使未来他们可能继续输在点球点,这很公平。尤其当他们拥有哈里凯恩这样的队长,一场比赛变了3个位置,超级射手一度去客串防守型中场。他一开口,浑厚的低音,让人联想到昂克鲁撒克逊民族的骁勇善战。

  英国人喜欢自嘲,就像莱因克尔自嘲英格兰队的点球能力。在考验心态和技术、但充满运气成分的点球游戏里,英格兰输了太多次,这不太科学。直到,哈里凯恩带着年轻的英格兰队打破宿命,你会突然觉得,不认输本身,已经融化了内心残酷的坚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