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欧洲纵横霸业十二载 南美双雄能否颠覆统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6-12 1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西班牙队10年世界杯夺冠。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2日电(张一凡)自桑巴军团2002年在亚洲捧起大力神杯之后,12年间欧洲球队包揽了全部三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用自己无懈可击的表现来证明世界足坛的中心属于欧洲。今夏的俄罗斯,来自南美的两支豪门球队巴西以及阿根廷,能否实现南美足球复兴的霸业,颠覆欧洲球队在世界杯中的统治呢?

  由于所处地理位置不尽相同,所以区域文化以及人文环境也有所差异,这也造成了欧洲和南美两个大洲足球风格的大相径庭。欧洲球星大多有着出色的职业素养,并且以整体型打法为主。无论是西班牙的无解传控、意大利的铁血防守还是德意志的稳步推进,都充满了十足的团队纪律性,这样使得欧洲强队不会轻易出现崩盘。

  而南美球队更多的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往往在一瞬间能改变比赛的走势。无论是昔日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外星人罗纳尔多,还是现今南美双雄的核心梅西、内马尔,都具备着历史级别的个人技术。往往在比赛胶着的情况下,这些球星能凭借自己的灵光一现以及天马行空的球场想象力,进行一些观赏性十足的个人表演。

  但这种依赖球星个人能力的打法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当家球星不在状态或者遭到对方多人的盯防而失去作用,球队的场面也会陷入僵局。总而言之,南美强队上限高下限低,既会出现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也会像巴西14年1-7惨负德国那样的溃败。而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强队相对来说成绩比较稳定。

  欧洲和南美球队包揽了过去所有20届世界杯的冠军。而在今夏的俄罗斯,这种情况看似也不会有所改变,来自其他大洲的球队中,很难找出一支有实力冲击冠军的球队。从具体的冠军分布上来看,欧洲的11次稍稍领先南美的9次。这也源于欧洲在过去12年间对世界杯冠军的包揽。

  从世界杯历史的角度来看,还从来没有一个大洲能连续捧起四次冠军。但众多欧洲的夺冠热门球队们明显对这个目标跃跃欲试。在更多地荣誉面前,从来没有人会拒绝,首当其冲的就是背负着“卫冕冠军魔咒”前行的德国队。

  兵强马壮的德国与四年前相比,实力没有丝毫的减弱。托尼-克罗斯、罗伊斯、胡梅尔斯等中坚力量经过四年的打磨更加成熟,正值当打之年的他们将撑起德国队的中轴线。后起之秀中,德拉克斯勒、格雷茨卡等在欧洲足坛早已证明过自己的新星也使得德国队的阵容更加均衡、灵活,日耳曼战车依旧是世界杯夺冠的大热之一。

  4年前在南美大陆惨败的西班牙队,带着他们的世界杯梦想卷土重来。2010年夺冠的23人名单中,有6人将前往俄罗斯,其中布斯克茨、伊涅斯塔、皮克、拉莫斯、大卫-席尔瓦不出意外将继续作为核心或者主力出战,而以阿森西奥为代表的新兴力量也喷涌而出,核心阵容不变且阵容更加多元化的斗牛军团,期待着他们第二次霸业。

  法国则是另外一支夺冠大热。高卢雄鸡从纸面上来看拥有着32强中名列前茅的实力,在任何战线上他们的人才储备都能用奢侈来形容。但在足球场上,实力和成绩远远不能画等号。两年前的欧洲杯决赛失利的他们也深知这个道理。拥有众多当红新星的他们无疑正在期待着重新崛起。博格巴、姆巴佩、登贝莱们也正需要一座世界杯来让他们的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

  面对欧洲球队的围追堵截,南美双雄必须要捍卫他们的荣耀。但有一点无法忽略的是,南美球队从来没有能在欧洲大陆上获得冠军,即使是当时如日中天的贝利和马拉多纳也没能做到。对于阿根廷和巴西来说,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打破这一魔咒。

  梅西率领的阿根廷近期在与海地队的热身赛中表现不俗,其中梅西上演帽子戏法并助攻阿圭罗得分,一人主导4球大胜。火力全开的梅西可能是目前当今世界足坛最恐怖的武器,而拥有梅西就拥有着战胜一切强敌的希望。在本赛季巴塞罗那的比赛中,梅西明显在一些比赛中留力来保持充沛的体力为世界杯打下基础。

  如果想比肩马拉多纳和贝利,本届世界杯可能是阿根廷天王最后的机会。上届巴西世界杯,梅西本有希望一战功成,但可惜阿根廷折戟最终决赛,今夏他们将在梅西的带领下卷土重来。阿根廷位列D组,同组还有克罗地亚、冰岛、尼日利亚三支球队。当然对于阿根廷来说,如果想在欧洲大陆夺冠,他们就必须跨过苦主德国、西班牙、法国这样的拦路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内马尔。

  而以内马尔为核心的新一代阵容在南美区预选赛中难逢敌手,阿根廷、乌拉圭等强敌远远甩开,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上届世界杯中,巴西队遭到了德国队7-1的血洗,堪称奇耻大辱,而足球王国16年未曾染指世界杯的重担也狠狠地压着这支巴西队,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足球王国从来不缺乏传承,而内马尔无疑是应该接棒的那个。

  单从阵容和分组来说,桑巴军团的前路一片光明。内马尔、库蒂尼奥、热苏斯组成的前场阵容让人浮想联翩,而后防也有蒂亚戈席尔瓦这样的铁血队长坐镇;瑞士、塞尔维亚、哥斯达黎加看上去对巴西也够不成实质性威胁。从历届世界杯来看,小组出线从来不是桑巴军团应该担心的问题,年轻的巴西队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向全世界再次证明,南美才是世界足球的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