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U19国青主帅成耀东:中国足球也有自身优势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8-05-28 09: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成都5月27日电 题:球队阵容基本磨合成型 中国足球也有自身优势——专访中国U19国青主帅成耀东

  新华社记者李华梁

  2018年“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上中国U19国青队表现抢眼,主帅成耀东2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畅谈了球队近况、自己对球员的要求以及他眼中的球员成长之路,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这支“青年军”表现优异的背后原因。

  球队阵容基本磨合成型

  “熊猫杯”上的亮眼表现,让外界给予这支球队更多关注及更高期望,成耀东坦言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不断磨合,球队表现好了,我们对于球员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在10月末的亚青赛出成绩。当然亚青赛跟‘熊猫杯’不一样,对手毕竟不是欧洲或南美强队,可能会面对实力不如我们的对手,各种场景我们都会做出充分准备。”

  成耀东介绍,目前这支U19国青队经过四次集训,球队基本框架变化不大,核心球员大概有17、18个人是固定的,另外还有10人左右进行了调整。万一核心球员出现无法上场的情况,要找到最合适的能融入球队的成员,“熊猫杯”比赛结束后,球队将近30人的大名单就基本定型。

  “下一步会针对亚青赛的对手进行训练和比赛,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吃,首先要完成亚青赛小组出线的任务。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肯定会越来越高,目标也会越来越高。”他说。

  赛场内外都注重细节

  此次“熊猫杯”上,中国球员的一些细节让人印象深刻,比如队员们会主动在赛后把更衣室收拾整洁,交谈中也能明显感到小伙子们非常低调务实。

  成耀东坦言,平时对于球员们在赛场内外会有一些行为要求,非常注重细节,这对于球队战斗力提升其实是有作用的,这也是球队的形象,虽然都是不大的事情,但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

  “以前带的很多球队我都会提出这种要求,(球员们)在更衣室、餐厅等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国外的一些球队也有这样的要求,这就是足球的教育功能。”成耀东说,“这跟球场上的表现息息相关,生活中比较随意的人,球场上也会比较随意。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让球员们能够更专注于比赛、更职业化,减少无谓的干扰。”

  成耀东表示,国外不少俱乐部有很详细的行为规范,在教育理念、训练理念等方面对于怎样去发现、培养一个优秀球员已经形成了成熟体系。国内更多只能依靠教练本身,不同人对足球理解不一样,就缺少对球员培养、球队组织的文化传承。

  “教练的流动性很大,但足球文化是可以传承下去的,每个国家都是不一样的。不宜完全照搬欧洲或者日本、韩国的做法,中国在这方面要不断摸索,走出有我们自己特色的道路。”成耀东说。

  中国足球也有自己的优势

  成耀东介绍,自己从2011年开始带这一批球员,纵向来说这支U19队伍的成绩确实要好于以往一些队伍,但如果与目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强队相比,并没有绝对的实力,整体仍然是落后的。

  他认为,目前中国足球对于青训的方法和认识,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再有天赋的球员,不通过科学的训练,水平一样不能达到理想的高度。”

  成耀东举例说:“以前大家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其实我们就是落后在娃娃上,尤其是5至10岁之间这个接受能力特别强的阶段,国外球员在这个阶段就已经开始接触一些足坛最新的理念,等到12岁左右就可以对足球有一定高度的理解,而中国孩子普遍在14岁左右才接触同类内容,一下子就出现了4、5年的差距。”

  “但我们也有很多优势,比如中国各种类型的球员都有,南方有小快灵的,北方有高大型的,其他地方也有各自的特点,其实日本、韩国同行很羡慕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球员成长的体系和环境进一步完善,让好苗子能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他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