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响应2018世界定向日 3500人在湖南大学定向越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5-26 17: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少年组发枪开跑。 本文摄影均为赛事组委会

  红网时刻5月26日讯(记者 罗学尧 周雨墨) 5月26日,2018“世界定向日”“中国定向周”中国区(湖南)定向运动大赛暨湖南省定向运动联赛在湖南大学举行。本次比赛设置有亲子组、少年组、成人组、大学生组、湖南大学教职工组和湖南大学校友组六个组别,共3500名参赛选手从湖南大学体育场出发,从幼儿到老者,均手持地图、指北针,在岳麓山脚的丛林中寻找着隐藏起来的目标点。

  据红网体育了解,本次大赛由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IFO)、中国定向运动协会(OCA)、湖南省体育总会和湖南大学联合主办,湖南大学工会、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湖南大学体育学院、湖南省定向和无线电运动协会、湖南康派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次比赛采取的是积分定向和团队赛两种方式进行,大赛共设50个检查点,分布在湖南大学校区和岳麓山,各组别要找的点位不一样,而每个点位根据距离远近和难易程度,被赋予不同分值,在规定时间内,积分高者名次列前,在分值相等的情况下,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图为亲子组选手手拉手朝终点发起冲刺。

  “之所以将比赛地点选在湖南大学,是因为湖南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定向运动的高校之一,早在1994年湖南大学就组建了高水平定向运动队,在全国范围内竖起了标杆。”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湖南大学教授、中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队教练汤万辉介绍。

  2018“世界定向日”中国区(湖南)定向运动大赛的举办,旨在通过这一赛事平台,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体验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进一步推动定向运动在我省的全面开展与普及,实现广大市民对赛事的观赏型向参与型、体验型转变,丰富湖南大学校园体育赛事的文化内涵,努力把定向运动打造成为湖南大学校园体育赛事新名片。

亲子组参赛家庭是本次赛事的一道风景线。

  赛后,一个首次接触定向运动的亲子组参赛家庭在接受红网体育表示:“我们和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定向越野,能在这个周末带孩子一起参加这种活动很有乐趣和意义,原以为难度比较大,但开赛以后孩子立马就可以比较熟悉和准确判断路线,也让我刮目相看。今后希望还能陪他一起参加定向活动,让孩子放下手里的电子产品,与我们一起走入大自然。”

  定向运动起源于瑞典,有着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它既是竞技体育项目,还是休闲、娱乐、旅游、环保、探险体育项目,具有多重价值与功能。“这是一项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挑战性于一体的户外运动,近些年在我国发展迅猛,因不受场地和年龄限制,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定向运动中来,享受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汤万辉说。

  世界定向日介绍:

  “世界定向日”由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IFO)于2016年发起,每年5月的一天在全球同时举办各种定向比赛。2016年5月11日,首个“世界定向日”,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的2013个地点同时举办了定向赛事,共有25万多人参加比赛。在湖南大学举行的2016年“世界定向日”暨“中国定向周”中国区(湖南)定向大赛,共有2462名定向运动爱好者参赛。2018年“世界定向日”暨“中国定向周”中国区(湖南)定向大赛,共吸引了近3000名定向爱好者参赛,2018年国际定联的目标是在100个国家和地区,5000个地点,500000人参与定向,而湖南大学此次比赛的规模是3500人。

  湖南大学定向简介

  湖南大学是国内开展定向运动最早的学校之一,自1994年组建高水平定向运动队以来,从发展的历史与规模、取得成绩与影响力来看,一直走在全国高校的最前列,已成为中国定向运动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共获奖牌312枚,其中金牌129枚,银牌109枚,铜牌74枚,36个团体冠军,培养了3名瑞典五日赛冠军,5名亚洲锦标赛冠军,31名全国冠军以及20名国家队队员。1998年湖南大学被教育部授牌为国内唯一的“中国大学生定向运动培训中心”,2007年12月,当选为“中国学生定向运动协会”主席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