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日千余名越野选手鏖战崀山 新宁县致力推动旅游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5-20 12: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潇湘100第二届崀山国际越野赛昨日举行。本文供图/组委会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记者 周雨墨)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这天上午潇湘100第二届崀山国际越野赛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宁崀山北大门举行,1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选手在有着“世遗经典·丹霞瑰宝”美誉的崀山风景区内开跑,展开激烈角逐。在5月19日上午完成的比赛中,30公里组来自新宁的王小叶和怀化的唐夜龙分别获得男女冠军;55公里男子组刘凌志以7小时54分的成绩夺得冠军,周雅仅用了8小时05分获得女子组冠军。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

  本届赛事由国际越野跑协会指导,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旅发委主办,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承办,崀山风景名胜管理局、新宁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湖南崀山恒源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新宁县旅游局、湖南崀山盛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北京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协办,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独家推广,华润怡宝和魔力运动饮料全程赞助。

  在开幕式上,中共新宁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谭精益致欢迎词,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周光正致辞,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尚斌宣布2018潇湘100第二届崀山国际越野赛开幕。出席本次比赛开幕式的领导还有中共新宁县委副书记佘芝云,新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洪兵,新宁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唐凌云,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彪,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发良。

选手们在体验比赛竞技的同时,也能欣赏崀山的美景。

  参加50公里越野跑的王印余在赛前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不是第一次参加越野跑比赛,但本次崀山之行还是让自己充满期待。“我在来之前了解过崀山,这里很美、风景如画,我希望自己今天可以跑出好成绩,同时也欣赏到美景。”

选手们在比赛中享受运动快乐。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主办方为这届赛事的保障和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精心的准备。在医疗保障方面,医疗人员遍布在赛道各个点位,随时提供最及时的救援保障,为选手的安全保驾护航。30名蓝天救援队员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和药品覆盖了赛道上所有的安全隐患点,确保选手安全完赛。260余名志愿者是选手们的贴心“小棉袄”,他们将为选手们提供最温暖的基础赛事服务。此外,还有20名专业的越野跑志愿者为选手提供收队服务。有崀山景区村民和工作人员组成的16人担架队伍在指挥中心随时待命,确保选手安全完赛。而此次赛事拥有的专业指挥中心和精准定位GPS系统,更是为选手们完赛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安全保障。

比赛颁奖仪式。

  近年来,新宁县着力构建具有县域特色的精准扶贫攻坚模式,强力支持体育与旅游的融合。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年都会在崀山风景名胜区举办潇湘100国际越野赛。着重打造以体育运动为核心,全域旅游战略及体育旅游扶贫为指导,为崀山打造一条经典的越野线路,丰富景区旅游资源,引导景区周边贫困群众参与体育旅游经营服务,助力精准扶贫。目前新宁县正通过举办系列体育赛事和旅游节等活动带动消费,真正形成“旅游+户外运动+精准扶贫”发展模式,达到户外运动、全域旅游助推精准扶贫的目的,助力新宁的经济腾飞。

  赛事期间,记者走访了多家新宁县城酒店,均表示赛事举办之前酒店用房基本就已被外来参赛选手预定,因越野赛举办缘故,县城各个酒店订房率激增,18日、19日临时订房都无房源,用餐时段的餐厅、饭馆也是座无虚席。崀山国际越野赛的举办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旅游产业扶贫攻坚”工作,带动了周边村民吃上了“体育+旅游饭”,也有效改善了县城周边和乡镇(街道)的集体经济,实现了景区盈利和县域经济增收的“多赢”。

  附:崀山旅游区主要景点推荐

  古时候,崀山这块热土统称“盆溪里”。这里山清水秀,虎踞龙盘,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这块土地上,有农夫耕田,有山民砍樵,有渔人结网,有村姑采茶……人们各得其所,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千百年来,这里一直是世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官臣向往居住的地方,一个神仙出没的地方,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这里所发生的故事,就像树上的叶子——数也数不清。

  “崀山六绝”堪称世界奇观:第一绝是天下第一巷,位于天一巷景区,全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120—18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第二绝是八角寨鲸鱼闹海,位于八角寨景区,俯视峡谷,浮云飘渺,奇峰异石,时而露出头尾,恰似千万条鲸鱼在海中嬉戏;第三绝是将军石,位于夫夷江景区,海拔399.5米,石柱净高75米,周长40米,沿夫夷江漂流而下,只见将军石背负青天,下临夫夷江,昂首挺胸,披星执锐,虎虎声威;第四绝是骆驼峰,位于辣椒峰景区,峰高187.8米,长273米,有两处凹陷,分成骆驼头,骆驼背峰和骆驼尾,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第五绝是天生桥,桥墩长64米,宽14米,高20米,桥面厚度5米,全桥呈圆拱形,划天而过,气势磅礴,被誉为亚洲第一桥;第六绝是辣椒峰,位于辣椒峰景区,高达180米,头大脚小,恰似一只硕大无比的辣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