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竞技将亮相亚运会 来听听电竞大咖们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王淑娟 2018-05-18 20: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子竞技成为2018亚运会表演项目。图片来源/亚运会官网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记者 符洹雨)5月14日,亚奥理事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表演赛的六个项目:《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英雄联盟》《实况足球》《Arena of Valor》和《皇室战争》,它们将作为电子竞技的代表,出现在8月雅加达的亚运赛场上。

  对于电子竞技运动而言,这无疑是值得纪念的一天。电子竞技作为新型体育项目走进传统大型体育赛事,是电子竞技走向大众视野的重要一步,也是对电子竞技这些年在全球的蓬勃发展所给予的充分肯定。

  在此之际,红网体育特别为读者朋友们邀请了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皮昕炜、OMG电子竞技俱乐部CEO陆文俊、NEOTV《星际争霸2》解说黄旭东,来听听电子竞技大咖们对于电竞入围亚运会一事,和对电竞运动未来发展之路的看法。

  红网体育:经过电竞人的努力,电子竞技终于将在大型传统体育赛事上亮相,对此有什么看法。

  皮昕炜:电竞能够进入亚运会成为表演项目,对于电竞人来说当然是值得高兴和纪念的事情。此事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电竞、关注电竞,对于电竞市场也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当然,对于电竞而言,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不过,这并不是电竞首次进入大型传统体育赛事,此前电竞曾在亚洲室内运动会以正式项目的身份亮相。

  陆文俊:看到这个消息,整个电竞行业都非常开心。自从李晓峰成为Sky以来,电子竞技在中国就走上了一条发展的高速公路。OMG创立至今已走过六年,这让我们觉得自己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有幸能成为参与者。这么多年来,电竞人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建立起了完善的电竞生态,包括赛事组织、选手培养、俱乐部运营等。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黄旭东:电竞进入亚运会对于所有从事电竞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标志着传统体育和社会大众越来越认可电竞。但是总的来讲,我们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电竞入亚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未来进入奥运会也应该用平常心来对待。

  红网体育:入围的6款游戏,有当红MOBA游戏《英雄联盟》、SPG游戏《实况足球》、传统RTS游戏《星际争霸2》。目前这些游戏在国内的状况如何?(名词解释: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RTS:即时战略游戏,FPS: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SPG:体育竞技游戏。)

  皮昕炜:在国内,当前就赛事本身而言,MOBA类赛事关注的人群会更多,因此商业赛也会更多,而RTS、FPS、SPG的游戏一般忠粉较多,属于相对小众项目,所以商业赛较少,但专业赛较多。在湖南省内,当前电竞比赛还是以MOBA类为主。今年上半年,将会有腾讯主办的全国性FPS游戏总决赛落户长沙,这对于湖南赛事的多样化推动有一定的帮助。

  陆文俊:本次亚运会这六个项目,我们OMG参与了四个,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英雄联盟》。也是通过《英雄联盟》,我们被广大玩家所熟知,个人认为这六个电竞项目很有代表性,涵盖了所有电竞爱好者的日常观赛项目类型。目前以国内赛事来说,这几款项目都有着不错的发展,电竞赛事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比如腾讯在《英雄联盟》的LPL联赛与《王者荣耀》的KPL联赛,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影响力也正在逐渐扩大。

  黄旭东:《英雄联盟》《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和《皇室战争》在国内都有比较成规模的赛事体系,《实况足球》虽然底蕴深厚,但是在国内赛事体系并不是特别完善。另外,《王者荣耀》并没有进入本次亚运会,进入亚运会的MOBA手游叫《传说对决》(Arena of Valor),虽然也是腾讯制作的类《王者荣耀》游戏,但是在中国大陆并没有开设国服。

湖南电竞运动员“夕阳”在比赛中。供图/OMG电子竞技俱乐部

  红网体育:曾有观点认为,电子竞技相较于传统体育运动,其软肋在于项目种类繁多,游戏版本频繁的更新换代。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皮昕炜:就电子竞技而言,其赛事规则的确有别于其他的传统体育,项目种类繁多在我看来并不是软肋。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游戏本身的更新换代,奥运会的体育项目需要规则的固定或者统一,而游戏版本的不断变化,使得竞赛规则总在不断的发生改变。游戏本身的版本升级以及平衡设置取决于游戏厂家,并不受类似国际奥委会这样的国际组织的统一监管,也是电竞目前很难进入奥运会的原因之一。还有,商业与运动的现实矛盾也是一个问题:电子竞技项目的主体为游戏,而游戏版权发售属于游戏厂商。如果奥运会选择某款游戏进入正式项目,就可能存在破坏正常商业竞争的风险,对于其他游戏厂商也不公平。

  陆文俊:电竞项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但是电竞本身的看点仍然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相较于传统体育,电子竞技对于公平性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这也是除去提高趣味性以外游戏版本要不停更迭的一个原因。电竞选手不可能依靠版本而生存,仍然需要大量的训练来适应版本,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许多一流的电竞选手在更换项目后,仍然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准。

  黄旭东:我认为,把电竞看成单独体育项目,本身是很不专业的事情。电竞的概念等同于整个体育,可以细分很多的项目,比如《英雄联盟》你可以类比为足球,《星际争霸2》类比为网球等。当然,游戏更新换代的频繁,寿命短的特点,是电竞和传统体育最大的区别,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很容易制约电竞的长久发展。

《英雄联盟》LPL联赛比赛现场。供图/OMG电子竞技俱乐部

  红网体育:电子竞技曾被社会主流视为“网络海洛因”。近几年来这一局面改观了很多。您如何看待电竞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进步和变化。

  皮昕炜:其实,“网络海洛因”这一称号从来没有冠以在电竞本身,而是网络游戏。电竞游戏属于网络游戏的分支,当电竞产业进行“井喷式”发展的时候,自然也会被连带冠上这一称号,而电子竞技甚至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是社会信息化、互联网化,甚至是社会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新兴事物,在其发展初期都会呈现出两面性,在其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一现象尤其突出。这需要的是社会对其的正确认识,也需要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以及在发展时自身的取舍。

  陆文俊:新鲜事物的发展总是要伴随着阻力,电子竞技在国内发展之初出现过许多问题,对此我们只能去正视、去发现、去改正,堵不如疏。当然,电子竞技目前仍然有着很多需要去解决的问题,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需要我们电竞人继续努力。

  黄旭东:新生事物刚一开始不被接受,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电竞赛事越来越规范,产业链越来越完善,被社会接受是应该的。

狂热的电竞粉丝在比赛现场助威。供图/OMG电子竞技俱乐部

  红网体育:对于参加本次亚运会的中国选手,有什么期望?为了未来电竞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电竞人还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和努力?

  皮昕炜:首先还是教育,对于整个电竞行业来说,需要大量的人才,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这是一个行业兴起的基础,只有整个电竞行业进入规范稳定的发展才有可能让电竞获得奥运会的青睐,其次就是游戏厂商与赛事版权以及规则的平衡,而这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对于本次亚运会而言,如果有湖南选手参与,作为湖南电竞人,我们希望他们在赛场上能够秀出风采,为我们湖南争光,毕竟湖南是中国电竞之乡!

  陆文俊:这一个问题,我让我们OMG战队的中单谢天宇(icon)来回答吧。(●’◡’●)

  icon: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刘翔,一直希望能够成为像刘翔那样的运动员。所以,如果能够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目标当然就是争取冠军!虽然说韩国的《英雄联盟》一直是世界顶尖的,但是我们也不差,这是可以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们OMG曾在2017年代表中国(LPL)赛区参加了亚洲邀请赛并最终夺冠,所以我相信亚运会的比赛我们一样有机会!如果未来电竞能够成为奥运会的项目,作为一个职业选手,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努力训练,提升水平,迎接参加奥运会电竞比赛的那一天!

  黄旭东:中国选手(尤其是星际选手)我当然希望他们能夺得冠军,这个毫无疑问的!成绩越好,越能更好的推动电竞运动的发展。至于进入奥运会,我还是那句话,保持平常心,电竞人不应该以进入亚运、奥运作为自己奋斗和努力的终极目标,我们应该努力打造电竞运动自己的亚运、奥运甚至是世界杯。亚运和奥运需要电竞,加入电竞项目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采访手记

  电竞撞开了亚运大门,但还需努力

  ■文/符洹雨

  记得在2008年,高中时代的我在《电子竞技》杂志中读到了这样一段报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谈到关于电子竞技能否加入奥运会时表示:“在游戏中,你将一无所有。”在当时,罗格的观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社会主流人士对于电子竞技所存在的偏见,电子竞技也在“妖魔化”的评价中,砥砺前行。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如今的电子竞技不仅形成了成熟的竞赛体系,更展现出了极具潜力的商业价值,电竞的“正能量”社会形象也开始得到展现。如今,电子竞技不仅成为了大学的专业课程,更走进了亚运会这样的大型传统体育赛事的舞台。十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成熟独立的男人,十年的时间,更可以改变电子竞技在社会中的面貌,以及人们对它的看法。

  时光回到2000年,童年时的我在表哥家很偶然的接触到了一款叫《星际争霸》的游戏,从此开启了我与电子竞技的不解之缘。我仍然清楚记得在2003年到2004年,每周六的央视体育频道,曾经有过中国最好的游戏类电视节目《电子竞技世界》。我至今最难忘的,是介绍《星际争霸》的那期节目,双目失明的韩国星际玩家李民硕凭借自己对游戏的理解和认识,通过聆听耳机左右声道的音效,使用键盘上的方向键进行屏幕操作,让当时的韩国星际第一人BoxeR都肃然起敬。正是在那个时期,从童年走向少年的我开始认同“电子竞技与足球、篮球一样都是体育运动”的理念,也正是在那个时期的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后改为第78个项目)。

  此后的电子竞技一直在不断的发展前进。“人皇”Sky勇夺WCG《魔兽争霸3》冠军后身披五星红旗的走上冠军领奖台的一幕,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子竞技最经典的一个历史瞬间;中国CS的骄傲——wNv战队在WEG赛场豪取世界冠军的时刻仿佛还在昨日;如今,我们更拥有了OMG、WE、RNG这样的超一流电竞俱乐部,扛起了中国电竞的大旗走向全世界。电子竞技,一个曾经被“妖魔化”的名词,正在像我们的“国球”乒乓一样,继续书写着更多的精彩与传奇。

  在我看来,电子竞技成为亚运会的表演项目,既是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正如OMG的CEO陆文俊所说,电子竞技仍然在路上,为了电子竞技早日加入奥林匹克的大家庭,电竞人仍需努力下去。作为一个电竞爱好者,我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GG!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