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举办首期民族健身操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5-10 10: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湖南省民族健身操教练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永州举行。本文供图/丁亚波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胡潇) 为做好民族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规定套路推广工作,培养湖南省民族健身操教练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由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永州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承办的“2018年湖南省民族健身操教练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5月8日至9日在永州市举办。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的112名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群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喜爱,在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各族人民体质健康水平,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1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第一次明确规定:“在民族地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指导员”。

培训现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新时代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需要,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促进健康事业发展,按照《全民健身计划(2016一2020)》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经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民宗委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民族健身操教练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这既是我省,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对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南省民宗委文化教育处副处长丁亚波,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

  今年10月,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湘西龙山县举行,而民族健身操也首次列入本届湖南省民族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据丁亚波介绍:本次培训的民族健身操是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为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民族健身操比赛组织创编的规定套路,也是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的规定套路。“本套民族健身操规定套路融入了维吾尔、藏、蒙、土家、苗、侗、瑶等21个民族的典型文化元素,具有很强的民族性、体育性和观赏性。”丁亚波说。

翩翩起舞。

  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民宗委非常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丁亚波说:“我们这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此套民族健身操的主创、中央民族大学的李俊怡教授前来授课。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熟练掌握了民族健身操的竞赛规则、裁判法和全套动作要领,并全部顺利通过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考核。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认真吸收消化本次培训内容,积极普及推广民族健身操,同时,争取创编出更好、更优、更精的作品参加今年10月在湘西州龙山县举办的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比赛。”丁亚波还介绍,5月12日至13日期间还将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举办陀螺、蹴球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