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长沙击剑发展完全超乎意料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8-04-30 17: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肖爱华(右二)在黎郡小学指导小学员。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罗学尧)昨天(4月29日),“剑行天下,幸福开福”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已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4025名参赛选手将在三天的比赛时间内,决出花剑、重剑、佩剑各年龄组别的个人和团体冠亚季军。

  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首次来到长沙开福区。这是对长沙市举办全国性击剑大赛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长沙击剑运动在过去几年内发展情况的一次反映。4月28日,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原中国国家击剑队总教练、原中国击剑协会副主席文国刚,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等来到长沙市雅礼梅溪湖中学(又称:西雅中学)和黎郡小学,现场了解长沙市击剑运动体教结合新模式及进校园情况。在结束对两所学校击剑运动开展情况的考察后,肖爱华接受了红网体育专访。

肖爱华与其他领导嘉宾在西雅中学击剑馆调研。

  红网体育: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站共4025位选手参赛,无论参赛总人数或湖南本土选手参赛人数都打破了记录。作为长沙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击剑比赛,您对本次开福站有哪些期望呢?

  肖爱华:首先要把比赛顺利办下来,不出现安全问题,其次是要把赛事服务做到最好。希望小选手们能在比赛中受益,毕竟参加一次比赛不容易,而且比赛恰逢五一节假日,这个比赛应该就像一场嘉年华和家庭盛会,重点在于让大家享受比赛。

黎郡小学调研合影。

  红网体育: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为了此次比赛从人力、物力、财力上进行了不少投入。未来几年,长沙期待去做更大规模、国际性的比赛,您认为从硬件和软件、校园和社会来看,长沙现在具备这个条件吗?

  肖爱华:说到氛围我觉得长沙相对其他省市还是不错的,在长沙考察的这几天,我看到了政府和社会对击剑运动的认可和喜爱,看到了学校对击剑的重视,这点完全超乎我的意料。

  长沙要举办国际大赛,首先应具备举办全国大赛的成功先例。毕竟国际大赛的要求完全不一样,今年7月份江苏无锡将在国内首次举办世界击剑锦标赛,场馆的改造就花费了三千万,这是硬件的。其次,长沙还缺一个专业队,以前都是业余的,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组建起来,我们不能永远是业余的,如果业余选手里有孩子想去更高的阶层去练,想打更高的比赛,那他们缺少这个专业的平台和机会,所以这是需要做的。

  红网体育:您是第一次来长沙吗?之前有来进行击剑运动的考察吗?

  肖爱华:我3年前来长沙待过两天,当时对长沙击剑并不太了解。我的师傅文国刚老师是湖南人,他与我说过很多次,长沙近几年很重视击剑推广,所以趁着这次正好有比赛,我觉得应该来看看。我想长沙可以有承办世界比赛的目标和计划,可以从承办精英赛事开始,所谓精英赛事就是选择几个国家的顶尖水平运动员来打比赛,这个比赛可以长期的作为每年固定比赛一样,中国队也可以参加。

2018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4月29日揭幕,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肖爱华(中)在现场接受采访。

  红网体育:您对西雅中学与黎郡小学两所学校的击剑运动进行了考察,长沙击剑项目在这几年发展迅猛,现在都在倡导体教结合,您怎么看长沙青少年击剑运动的发展思路?

  肖爱华:从两所学校的情况来看,西雅中学的孩子稍微大一点,我看这些孩子都练得不错,黎郡小学则主要是抓基本功。对于体教结合这个问题,事实上这是国家大的政策,我们开始重视把体育教育和文化教育相融合,而不是拆分开。孩子们要有一个好的体魄、健全的人格,才能更好地学习,所以从政府到学校再到家长也都慢慢意识到这一点。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所以不仅仅是长沙、湖南,我希望在全国更多的学校都加入进来,让更多的体育项目进到学校,让更多孩子从事到体育,喜欢上体育,有更多选择体育项目的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