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知多少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4-18 15: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供图/组委会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周雨墨)4月18日,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组委会副主任杨金鸢,湖南省体育局局长、组委会副主任李舜,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组委会秘书长苏健全,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总经理、组委会委员陈彬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供图/组委会

  本次“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体育局承办,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政府金融办、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体育总会、湖南体育产业集团、14个市州人民政府、深圳市玩呗娱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资料图:“全民健身”事业在湖南的开展十分顺利。摄影/符洹雨

  杨金鸢在回答“这一赛事是湖南有史以来最为丰富的全民体育赛事,请问这对于湖南由体育大省向体育强省迈进有什么重要意义么?”的问题时回答:“这一赛事的意义十分重大,首先赛事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湖南’的具体行动。二是赛事的举办有利于文化强省战略的推进,有利于文化体育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是一项利民的实事和好事。文体不分家,通过全民体育活动的开展,可以提升全省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提升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进而推动体育竞技表演、体育器材、健康养老等体育产业的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的融合,有利于完善和延长体育产业链,提升文化和体育产业附加值。另外,本次大赛中有不少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这些项目在湖南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说是湖南民俗文化瑰宝。借由赛事推广既可以展示湖湘文化的魅力又可以促进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有助于美丽新湖南的建设与发展。”

资料图:参与“全民健身”足球比赛项目的小球员正在进行花式颠球。摄影/符洹雨

  苏健全在回答关于“本次运动会的特点是什么?赛事项目的设置未来会不会有改变?”的问题时表示:“本次赛事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赛事项目坚持以群众性体育项目为主导,将运动会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努力办成一个让全民共享、全民参与的体育新盛会。在项目设置上,考虑了湖南的地貌和风俗人情以及人民需求,满足了‘低门槛、接地气、高人气、易参与’的四个要求。本次比赛的26个小项中,有8个项目是群众投票确定的,更好的起到了带动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养成科学健身习惯的作用。未来比赛项目也不会一成不变,会随着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而不断发展。”

  赛事介绍

  比赛时间

  2018年4月-11月:全省14个市、州分别举行海选赛和项目选拔赛

  2018年10月-11月:完成总决赛并举行全民运动会闭幕式(颁奖典礼)

  比赛内容

  本次运动会共分3个大项、26个小项

  (1)健身类项目:广场舞、太极拳、拔河、跳绳、健康跑、登山、“大力士”、钓鱼。

  (2)智力类项目:围棋、中国象棋、纸牌(跑胡子)、扑克(跑得快)、竞技麻将。

  (3)球类项目:足球、篮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

  主题活动

  开幕式、闭幕式以及全民健身日活动

  系列活动

  (1)趣味体质达人赛:通过数个针对身体素质的通关小游戏,结合国民体质监测项目让群众了解“体质检测”与医疗体检的区别,号召全民“科学健身”。

  (2)百佳评选:依托互联网渠道进行100家优秀场馆、100个最具人气运动社团俱乐部以及100组全民健身家庭的海选评比。

  (3)湘军有约:通过策划湘籍奥运冠军“带你来健身”,并邀请其组队与市民评选出的“草根”运动达人现场进行友谊挑战赛,与明星零距离接触,激发锻炼热情,助推全民健身。

  (4)湖湘健影秀:由14个市州推荐当地在运动会期间举办全民健身的优秀摄影照片,制作成全民健身画册。

  (5)千万人助威全民运动会:通过利用“体育+互联网”模式,为全民运动会喜爱的城市和队伍投票助威。

  赛制赛程

  (1)各县(市、区)必须组织赛事海选,各市(州)必须组织选拔赛,实施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联动”。

  (2)每个项目原则上均设有总决赛。不组织参加海选的单位或队伍不得参加下一阶段选拔赛,不组织参加选拔赛的单位或队伍不得参加总决赛。

  (3)省直单位由省直机关工委组团参赛,其他单位如高校等按属地原则组队参赛,个别项目可独立组队参赛(具体以单项竞赛规程为准)。参赛的项目数量不限。

  奖励办法

  (1)各级单项赛事设立奖项,对参赛选手进行奖励,由组委会颁发奖励证书并给获得名次的参赛选手授予段位或星级

  (2)本届运动会拟设最佳竞赛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对海选赛、选拔赛、总决赛各组织单位进行综合评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