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裴恩才:来湖南就要吃湘菜喝酒鬼,更要对得起湖南球迷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3-23 18: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记者 周雨墨)“咱还是喝湖南的酒吧。”3月22日傍晚,湖南湘涛队主教练裴恩才在宴请深圳人人雷曼队教练组时,这样跟服务员说。

  随着对手抵达益阳,3月24日,2018足协杯第二轮比赛湖南湘涛华莱对阵深圳人人雷曼的比赛就将在益阳奥体中心上演。这将是前中国女足主帅裴恩才在执教湖南湘涛队后的首场正式比赛,也是这位曾经的八一湘潭主帅在15年后回归湖南的首次正式亮相。

  3月22日上午,红网体育记者专程从长沙来到益阳,并在湖南湘涛益阳训练基地见到了裴恩才。看着转晴转暖的天气,裴恩才心情很不错,他表示:“这个赛季,湖南湘涛的目标依然是冲甲。”

  俱乐部和球队目标一致

  2017年年底,裴恩才辞去国家队女足黄队主教练一职与湖南湘涛签约的消息,让整个湖南球迷圈都沸腾了,时隔15年,这位两度带队冲甲又两度带队冲超的军旅主帅又回来了。

  裴恩才算是中国足坛各级别联赛中少数几个从青年队、中乙球队、中甲球队、中超球队到国家队全都执教过的本土教练。“怪才”,是足球圈内大多数人对裴恩才用得最多的一个词。

3月22日,湖南湘涛新任主教练裴恩才接受媒体采访。摄影/周雨墨

  作为“冲超名帅”,裴恩才的加盟让球迷对湖南湘涛的2018赛季充满希望。2017赛季,虽然湘涛在赛季开始前提出了“先打入南区四强”的小目标,但球队经历换帅风波等动荡后,最终无奈以南区第八结束了上一赛季的征程。谈及本赛季的目标,裴恩才坚定地表示:在这一点上,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队上下包括他个人,都以打入南区前四为首要目标,再一场一场踏踏实实拼下接下来的比赛。

  在表明决心的同时,裴恩才也忍不住向记者“吐槽”:“现在中乙的赛程赛制太折磨人了。想当初我带江苏舜天时,我们提前7轮冲超成功。现在,不打到最后一轮都不知道结果。不过我们还是要以坚强的意志去面对这个赛季,主客场赛制就是为了强者胜!”

广东番禺春训期间,裴恩才指导湘涛球员。摄影/王帅

  对于俱乐部和裴恩才提出的赛季目标,队员们表示,这一赛季只要球队不再动荡,冲甲值得期待!而在得知湖南湘涛近几年的足协杯都是一轮游后,裴恩才也笑了。他说:“那我们周六一起看看,能不能让球队游个两轮吧。”

  敌在暗处我在明

  在被曝出接手湖南湘涛队后,裴恩才就一直被媒体所关注。从带队前往云南冬训,到后期在广东番禺的春训,每一场热身赛,每一次训练,包括湘涛的每一个引援,裴恩才的一举一动都在被其他俱乐部所关注。面对这一情况,裴恩才无奈表示:“这就叫‘敌在暗处我在明’,他们都把我摸得清清楚楚了。”

从绿城转会来的新援庄佳杰在训练中。摄影/周雨墨

  “在云南的冬训,主要还是考察球员为主,包括湘涛原有的球员和那些来试训的球员。再一个就是进行大力量高强度训练,让球员储备体能,恢复身体状态。至于到广东的春训,我们就主要以教学赛、热身赛为主,进行主力阵容的磨合、技战术的安排等。”赛季即将开始,裴恩才也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了球队的备战状态。饶是老帅,裴恩才也表现出一丝不确定性,“说实话,我觉得冬训还没有练到位,虽然这批孩子老说练得累,还老受伤。好在咱打的是中乙,以球队目前的状态应对中乙赛场,应该问题不大。”

湘涛益阳训练基地悬挂的巨幅横幅。摄影/周雨墨

  谈到对手,裴恩才也表示,也许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其他球队对我们的了解更为深入,但联赛开始后,我们也会逐个了解对手、突破困难,球队会针对不同的对手打出不同的技战术。

  “新赛季开始,第一希望比赛能赢下来,第二希望比赛能赢得好看,这样才对得起湖南这些一直支持球队的球迷。”裴恩才说。

  藏在心底的湖南情结

  辞去国家队教练一职来到中乙球队,对裴恩才来说,也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而心中忘不掉的湖南情结,是他回来的一个很大原因。

2月27日,裴恩才带队奔赴广东番禺进行春训。在进入车站后,裴恩才向红网体育记者挥手致意。摄影/罗学尧

  自2003年辞去八一湘潭队主教练一职后,裴恩才与湖南一别就是十五年。十五年前,从黄花机场离去的裴恩才,对前来送他的球迷表示:自己一定会有一天再回主席的家乡。而现在,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在湘潭待过一阵子的裴恩才,对湖南名菜是赞不绝口,“我最喜欢的还是剁椒鱼头。2003年,河南建业一位好朋友来湘潭找我,我带她去了一家非常好吃的剁椒鱼头店,后来她再来湖南却找不到那家店,后来还给我打电话,让我给她指路。”说起这些曾经的回忆,裴恩才也有些感慨,他接着表示,等赛季结束还得去长沙、湘潭好好逛逛,找找好吃的湘菜店、大肉骨头店……

3月20日,裴恩才(左二)与球队一同前往湘潭韶山,瞻仰伟人故里。供图/湖南湘涛俱乐部

  3月22日傍晚,足协杯的对手深圳人人雷曼队抵达益阳。在宴请对手教练组时,原本大家准备喝茅台、汾酒助兴,但被裴恩才制止,在大家又提议喝点湖北名酒黄鹤楼后,裴恩才表示,“既然咱们是湖南的球队,就要喝湖南的酒(酒鬼酒)。这个赛季,其他中乙球队来湖南,我们都要用湖南名酒招待他们……”

  采访手记

  可爱老头VS狠心教练,裴导的反差萌

  ■文/周雨墨

  第一次见裴导,是2月27日在长沙高铁南站,湖南湘涛出发广东进行春训。看着他跟向老师握着手寒暄,对着我这个一看就是个菜鸟记者的小丫头亲切地打招呼,心下觉得真是个可爱的老头儿。完全无法把他跟队员们口中那个“把我们练死了”的“狠心教练”联系在一起。

  这次再在湘涛益阳训练基地见到裴导,他一开口我又觉得,这就是球员口中那个超严厉的狠心老头呀。“之前有队员说,我在云南冬训时量太大,训练太辛苦,在我看来,这个训练量还远远不够啊!只能说,这帮孩子,太不抗练也太不抗造了!”

  但训练结束后,我看着眼前这个小心翼翼拿出自己最珍贵的白茶,再亲自煮茶,给我们斟茶的裴导时,内心又开始动摇,不知道这是否就是属于裴导的“反差萌”。喝着茶,裴导还指着基地后面一片荒凉的菜地和一亩毫无生气的池塘说,“我想把地整好种菜,现在已经整了一部分了,我还得找个厉害的人教我养鱼,你们有认识的么?”我看了看楼后边的景象,不禁脑补起一位山野老夫悠哉悠哉的田园生活,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在球场上“指点江山”的裴导那悠闲的模样。

  当中午与裴导共进午餐时,他再次让我确信,私下里他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端着餐盘,一下手就把一大块肉骨头从装汤的桶里捞出来装在盘子里,喜滋滋地坐在座位上,心满意足地看着盘里的肉骨头,还忍不住地给我们安利,这种大骨头是最好吃的。看着正在减肥的我一盘子青菜,裴导还特别善良地从骨头上拆下一块肉分给我,末了还不忘记加一句,“我这筷子还没用过的,别担心。”

  说实话, 我无法从一上午的训练和简单的对答中得知湘涛这一赛季是否会一帆风顺,是否会冲进南区前四。但我想,在这么一位又可爱又严厉的主教练带领下,球队会很值得期待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